2017-06-06

古巴 (12) – Santa Clara 聖塔克拉拉


公司忙了兩個月,終於能喘氣,繼續把古巴遊記撿回來寫~
(因為下禮拜又要去下一趟度假了)
(其實古巴的重點真的就只有在哈瓦那,寫完哈瓦那我也沒啥興致了~)



從哈瓦那出發,往東開到古巴第五大城聖塔克拉拉,這一切都是為了小切切 (Che)
這邊有個貌似雄偉的切格瓦拉紀念碑跟博物館Che Guevara Mausoleum
整區是個大公園,紀念碑底下除了是介紹他生平的博物館
他也跟其他革命弟兄一起安葬在這個紀念碑下 (一進去真的非常陰暗毛骨悚然)




紀念館內不能帶包包相機,管制非常嚴格、工作人員非常粗魯,共產國家有啥好抱怨?
紀念館先從左側的先烈陵墓進去,要保持絕對的安靜 (你也不會想大聲喧嘩把他們吵醒)
然後到右側的文物館,有許多Che從小到大的私人物品、革命的書信跟武器衣服

其實他戰死在波利維亞 (被美國CIA逮捕處決),遺體被輾轉運送
1997年才又被挖出、經由DNA辨識,送回古巴安葬
會選擇Santa Clara是因為當年古巴革命他在這邊贏得一場決定性的戰役



這個雕像有趣的是他的姿勢型態並不完美,反而是左手負傷吊起來
一付浴血大戰完、終於獲得勝利的疲憊感,卻更能凸顯這位悲劇英雄的風采

雕像下刻著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永遠地邁向勝利

他是個硬漢、是個有理想有抱負、想要改變世界的人
但是另一方面,贏得古巴革命之後他也是主導極權統治殘殺異己的劊子手
這樣的人不甘寂寞,總是想著要到處革命、處處興起燎原之火

他留給後世最大的遺產,除了拉丁美洲跟非洲的獨立革命,就是T shirt上的頭像了~



我對切切沒啥興趣、逛博物館也一向都是走馬看花
天空大晴拍照非常美,但是拍沒兩張就熱到快發瘋~



我反而對周圍路邊的植物充滿興趣



用完午餐,去Santa Clara市中心逛逛



其實我很喜歡古巴的公園




非常乾淨漂亮,種滿熱帶花木



看了就很賞心悅目



左圖是一定要看、但是我不知道到底在看三小的自由飯店,建築上佈滿了彈孔
1958Che Guevara曾在此成功戰勝政府軍隊,是革命戰爭最關鍵重要的一次戰役
隨後進入Havana 最後成立革命政府

右邊是他們的電信公司,重點是外面排的人山人海
之前提過古巴的網路管制嚴格、這兩年才開放,wifi都是要買紙本的網路卡
只能在某些熱點連接上某個網站輸入帳號密碼,運氣好才能連上線
所以一堆人在電信公司門口排隊等著買網路卡,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



這個公園有個wifi熱點,所以公園裡坐滿了在上網的人
這在古巴到是少見的低頭族奇景
我覺得這樣很棒,路上不會有白癡只顧著低頭滑手機沒看路
吃飯大家也不會只盯著手機看,就是認命跟隔壁的聊天



市中心有個賣紀念品的小市集
古巴的紀念品品質上都還算有誠意,但是價格非常不親民,真的很喜歡、殺了價再買
皮製品還不錯、印刷油畫壁畫也都很美,連我都會下手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們的花攤,果然都是非常熱帶、開過頭的鮮花



離開市中心,來到一個裝甲火車紀念公園Monumento a la Toma del Tren Blindado參觀
就是古巴革命時,Che的部隊部隊破壞鐵軌、害對手補給火車被撞倒出軌的地方
因為這個戰術的成功,讓他們成功地拿下Santa Clara,最後進軍Havana取得政權

這邊就是一些當初爆炸的示意圖、當年火車內的裝備武器等等,挺無聊的



我的領隊是個身高近兩米、綁著滿頭過腰黑人辮子頭的Loca先生
他的辮子頭連黑人都崇拜,一直問他怎麼弄的



下午來到洛斯因赫尼奧斯山谷Valle de los ingenios,也叫甘蔗谷
1998年附近幾個鄰近山谷都被列為UNESCO世界遺產 (我已經收集上百個了)
早期的甘蔗谷是製糖中心,最盛時期有有50幾座糖廠
甘蔗谷的中央有一座45公尺的鐘塔(Torre Manaca Iznaga)可以俯瞰整個甘蔗谷
這座塔當年也是古巴最高的建築物,建造的目的是為了可以居高臨下監控黑奴
如果有黑奴逃跑,大老遠就會被用槍射殺,或是用於火災警報



高塔下方有一整排的的市集,販賣手工編織的白色桌巾、衣服、家飾品
看起來都是手編蕾絲、貼布繡、刺繡等等
作工沒有很精美,但是至少是手作的,我是覺得有價值
只是買的時候真的要小心,因為我們玩手作的一看就知道是純手工還是機器製造
她們手上抓的正在縫的貌似是手縫的、但是架子上掛的可不見得
有幾攤我一翻就是粗製濫造大量機器生產的,甚至手上縫的很明顯每區作工不同
如果要買紀念品,是可以參考看看,但是那個開價都很離譜,兩百歐元什麼的



看到塔就被洗腦要往上爬,但是肉腳姑娘我最討厭爬樓梯,我是腦殘什麼啊~~~
還是很認命踏著沉重的步伐手腳並用爬上去,x! 喘死我了~



塔旁就是莊園主人的豪華別墅,真的很美很有殖民時期風格
現在是間很有情調的餐廳



爬到頂端的view是真的很不賴,一整片270平方公里綿延的小丘陵山谷
雖然現在已經不種甘蔗了,但是光想像當年甘蔗耕作、四處糖廠冒煙的景象
一望無際,肯定很壯觀



接近黃昏,天空湛藍無雲,百年前也是這個景象



塔旁還有著舊鐵道,想像著當年冒著黑煙的蒸氣火車穿越這幾百公里山陵谷地
載走的除了蔗糖的甜蜜之外,還有黑奴的思鄉苦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