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古巴 (7) – 買雪茄 & 逛雪茄工廠


到古巴,怎麼能不抽雪茄? 不買雪茄?

世界七大雪茄品牌中,六個來自古巴
網路上卡斯楚的照片,超過一半是拍他叼著一根雪茄
美國甘迺迪總統頒布古巴禁運令的前一天,派人大肆搜刮1200支古巴雪茄
歐巴馬訪問古巴,有民眾遞上一根雪茄,他瞇眼聞了一下表情享受

古巴土壤肥沃、接近赤道的氣候環境,所以栽種出來的菸草品種風味非常不同
加上高級雪茄都是用人工手捲菸草的傳統製程,更將古巴雪茄推上極品




從我半年前跟老闆請假說我要去古巴玩,我老闆立馬傳簡訊跟我說
要我幫他買Montecristo3號或5號都可以
還貼心特別註明說幫我查過了,不含香菸類的話我可以帶25支雪茄回台灣
當時我完全不懂雪茄,心想Montecristo?
我只知道大仲馬的小說基度山恩仇記叫作Le Comte de Montecristo
還分號碼? 又不是香奈兒香水

後來我行前研究了一下雪茄,再去跟我老闆確認,你確定要買Montecristo?
不買最有名卡斯楚最愛的Cohiba? 這比較貴買回來比較划算啊~
他笑笑的說,雪茄不是買有名或最貴的,要買自己喜歡的味道



一到古巴我就每天在導遊耳朵旁邊陰魂不散:我要買雪茄~ 我要買雪茄~ 我要買雪茄~
所以來到這家菸酒專賣店~



買東西就是要跟我一樣快狠準! 千萬不要多猶豫
行前有研究了一下,加上我是幫別人買,所以任務達成就好
一到店裡人山人海,一堆外國人都來搶雪茄
這個時候沒空讓你才開始了解有哪些品牌、哪些長度、哪些味道、多少錢
反正到古巴國營店裡買的雪茄絕對會是世界最便宜的正貨
馬上先下單給我來一盒Montecristo、再來一盒Cohiba,最長最貴的就對了!
是要買來抽的不是送人當紀念品的,全部都要一盒25支裝,不要散裝!
25支裝的才有盒子防潮保濕,代買送人拿整盒的才有誠意!
阿超量了怎麼辦? 管他的,到時後再說啦!



店裡存貨有限,尤其是好的品種,他們都放在保溫倉庫裡不肯拿出來的
所以一定要馬上搶,店家也怕你是來亂的觀光客,東聞西摸不肯買壞了雪茄品質
所以我是把歐元拿在手上,揮著指定我要倉庫裡的那一盒Cohiba!
(不收美金! 不收美國信用卡! 只收歐元!! 各位去搶貨一定要記住! 連他國信用卡都要收6%手續費,所以去古巴玩歐元要帶足!)



我早早買完就去旁邊休息了,沒買到的、還在猶豫的,接下來每天都會擔心買不到
所以真的一路上都沒有得買,直到最後一天才找到一家雪茄店,團員啥都不問就亂買了



在這邊又有人招待我抽雪茄,不過這次是小支的Montecristo
可以比較快抽完、味道也比較柔和清淡,而且第二次抽有經驗了沒有被嗆到
覺得挺不錯的,鼻腔香氣持續了大半天



真正頂級的雪茄這種店其實買不到,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買,我就買店裡比較好的
一盒25支裝的Montecristo歐元180元、一盒25支裝的Cohiba歐元300
(然後我就變成窮光蛋了因為只剩美金、歐元花光光了~)
這些雪茄台灣當然也都有,機場就買的到啦~
可是我不買酒、也不買什麼紀念品,就買個道地的雪茄送人,我覺得OK~
這樣算下來,一支Montecristo 240元、一支Cohiba 400元,台灣要賣兩三倍以上價錢

回台灣一盒Montecristo拿給老闆,一盒Cohiba一半送給摸弟、一半送給我的手下
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然後我老闆開始每天跟我的手下上網亂買東西
雪茄剪、加濕器、防潮箱、點菸器然後拿到我辦公室開箱男人哪
(我嚴禁我的手下將雪茄帶來公司,因為平常出去抽菸只要5分鐘,雪茄一抽都要一個多小時…)

除了CohibaMontecristo這兩個最知名的品牌,還有其他像
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y Julieta,古巴國寶Partagas 帕特加斯、甘迺迪最愛的H. Upmann
然後其他的我就都沒聽過名字了



買完雪茄當然還要去作點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去參觀雪茄工廠
這個真的超級值回票價,我非常喜歡! 大開眼界!
工廠裡面不准拍照,因為都是商業機密,這邊的照片我是從網路找來的



反正所有的雪茄從生產到製造都是國營,好的雪茄也都是人工手捲
所以雪茄工廠裡跟學校教室一樣,一間一間一堆工人排排坐,都在作標準動作
他們的標準是一天要捲80根,如果手腳快捲的多品質又好,現在有加薪制度

至於捲不到80根進度落後怎麼辦,我們資本主義就是fire掉啊~ 反正一堆人搶這工作
但是共產國家就是不一樣,他就會派厲害的同事或領班教你啊~ 把你教到熟練啊~
慢慢來、慢慢教、慢慢學,總有一天你會進步作到標準的嘛~
我身邊有很多這種同事,我也無語



另一個在雪茄工廠的福利就是每天可以免費帶2~3根的雪茄回家當業外收入
抽不完的當然就會轉賣掉,所以去參觀的時候,就會有一堆人跟你擠眉弄眼
或是比手畫腳談價格,要偷偷把雪茄賣給你
工廠導遊都有警告,這個是絕對禁止的,被抓到就會害他們丟工作
裡面有個年輕小男生調情性的跟我打招呼眨眼、開玩笑地要賣我雪茄
我笑笑地跟他比了一下「上面有攝影機、你小心被殺頭抹脖子」



很多雪茄大廠都有自己的工廠,不過我參觀的這間是每個牌子都捲的
每個牌子有各自菸草產地、口味比例都不同,長短磅數色澤也不同
所以他們分好幾間工作室,不同廠牌分開捲&包裝,不會搞混
厲害的師父每個牌子都會、用眼睛看就知道是那個牌子哪個等級



這有一張概略表,不同長度品牌形狀磅數菸草量都有
我覺得最厲害的是三根捲在一起像根人參的那款,可惜我都買不到
雪茄工廠的牆上甚至有一個雪茄總表圖,把每個廠牌不同雪茄通通列出來
可惜我在網路上找不到

好啦~ 抽菸or喝酒過量有害身心健康~ 請自行斟酌服用~
我沒有在抽菸,但是出國玩我很敢嘗鮮,都到古巴了,能抽能買就要盡量啊!
只要在當地合法的事情我都敢做,我在荷蘭也(每天)抽過那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