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不丹 – Paro漫遊-1


Paro待四天,本來虎穴寺是安排在最後一天,爬完就把我丟上飛機運回台灣
不過我想想這樣非常不妥,所以跟導遊討論先保留體力把困難的虎穴寺爬完
其他景點就當作休養生息,有力氣再去
沒想到我經過一個禮拜的鍛鍊,爬完虎穴寺之後竟然身體無恙雙腿也不怎麼痠痛
所以在Paro的景點參觀行程就在我的唉聲嘆氣鬼叫連連中照走
先去Paro最大的宗,不叫Paro Dzong,旅遊書亂寫,叫Rinpung Dzong 仁朋宗 (?)




宗裡面不能拍照,所以我對這個宗其實印象也很模糊,只有戶外這個陽台可以俯瞰整個Paro Valley
不丹知名的電影【小活佛】就是在這個Rinpung Dzong取景的

導遊總是很興奮地整路跟我講電影Little Bhddha小活佛 (基努李維演的也~)
還有Travellers and Magicians,都是在不丹拍攝的
甚至其他佛教相關的7 years in TibetRichard Gere信奉的仁波切等等

我都一整個很空白不過我答應回台灣後有機會會花點時間看看



Rinpung Dzong的附近就是Ta Dzong塔宗,主要是個博物館
看入門的門票大概可以有感覺,不丹幣除以2就是台幣價格
外國遊客的票價明顯地從100元漲價成200元,和尚尼姑法王這些的不用錢



Ta Dzong基本上就是National Museum of Bhutan



現在整修中不開放,所以網路上人家的Ta Dzong照片是漂亮的白色磚造建築
我的變成磚紅色的了……….



這個Ta Dzong位於Rinpung Dzong的上方而已



從上方可以看到整個河谷防止藏人入侵、保護Rinpung Dzong,戰略位置更重要



博物館內就是各種宗教器皿、祭祀的面具、歷史文物、特有動植物標本等等
雖然規模小設備也不先進,但是我覺得還滿好看的~




一路上會看到非常多學生上下學
不丹學生一個禮拜上課五天半,由於學校大多偏遠、公共運輸也不方便
很多學生每天要走一兩個小時上學、早上出門也會看到很多學生在路邊攔車要搭便車

他們上學要穿制服,就是傳統服裝,男生的Gho跟女生的Kira
中小學生看到我們這種觀光客的車子,竟然會彎腰敬禮甚至問好
我的天哪~~~ 好純樸可愛喔~~~



剛好碰到周末,依照慣例我叫導遊帶我去逛local market
有點失望的是,大城市裡的傳統市場反而沒有農村鄉下的好玩跟豐富新鮮
城市人比較有錢,會採買遠方的食材,但是新鮮蔬果的保存技術不佳
所以整個市場反而臭得要死,不像之前在Wangdi 鄉下的市集就是附近農產品那樣新鮮
我有興趣的還是檳榔,哈哈~



我就蹲在旁邊看著攤販母女切檳榔,他們還送我一顆,味道臭酸的很可怕,我反而不敢吃了



各種蔬果切片,就直接在馬路旁邊跟公園空地上曬成乾
各種瓜類菇類都有,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辣椒



遠看很有鄉村異國風情,近看會嚇死,番茄切片上停滿了蒼蠅
而這些其實也就是我過去一個禮拜以來每天吃的東西…. (但是我真的還好不覺得噁心)



這是我在不丹見過最大的超市了結帳櫃檯有用木條隔成兩個走道呢~



我在這邊買了好幾包水果芋頭玉米軟糖回去給同事吃,我路上有被招待過覺得很好吃
同事也覺得不錯,問我包裝上寫的那堆蝌蚪文是啥,我驕傲地說,不丹文啊~
他們翻看到一個網站,上去查,阿幹~ 是泰文,哈哈哈~ 進口貨呢~



路邊常會看到一堆男人圍著桌子在玩桌遊,叫做Carrom
不太像是在希臘或埃及常看到的那種雙人玩的backgammon雙陸棋
不丹是4~8人偶數一桌,有menstrikersqueen什麼鬼的
我對這種下棋or桌遊實在很白癡,怎麼教都教不會,看了頭就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