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不丹 – 農莊Hot Stone Bath & 豐盛晚餐


我在Paro待四天三夜,所以可以非常容易把這個小城市逛透透
爬完虎穴寺,我強烈要求,要去泡hot stone bath,而且不能是路邊公廁型的那種啦~
所以導遊帶我到半山腰的火葬場旁邊的農莊他們有提供好一點的hot stone bath

上圖真的是火葬場不丹人死後做完法事全部火葬
農莊就是這麼剛好在火葬場旁邊,我忍不住問等等是用啥燒來升火?




能進到不丹人的家裡,讓我非常開心,終於可以貼近地看他們的生活
客廳是傳統的席地而坐,有鋪舒服的軟墊 (其實是床墊)
客廳中央有個類似煙囪取暖用的暖爐,這戶人家的老奶奶正在看電視



端出我熟悉的pop-rice炒米香跟酥油奶茶
米香可以直接當零嘴乾吃,導遊教我他們的吃法,就是倒進奶茶裡配著喝



由於我爬完虎穴寺之後每天都裝死來泡hot stone bath
所以吃到非常多種不同組合的零食,幾乎都是炒各種穀類



這個農莊的hot stone bath好多了,至少比較乾淨有規模啦~
雖然有一整排的浴缸可以招待小團體,不過我一個人就包下整間了
這個農莊在半山腰,邊泡澡可以看到整個Paro Valley (雖然窗外有牛走來走去)
而且完全沒在害羞,直接脫了在窗邊等,完全不需要更衣室也不用浴巾遮
這次的hot stone bath沒有加香菜(藥草),直接加精油跟50種濃縮藥草精華



女主人賣命幫我燒石頭、導遊跟司機兩個大男人貼心幫我準備拉簾洗澡水探水溫
我全身痠痛腿廢了只能倒在旁邊哀號,我果然是生來浪費地球資源的



邊泡澡,水涼了就請女主人再加燒燙的石頭
由於這個澡間的木板實在很不密,我都可以看見外面還有附近的和尚走來走去
幫忙女主人添加剛劈下來的柴火 (意思就是我猜和尚也可以看到我光溜溜地在湯裡煮)



我本來只是在農莊泡湯休息的,但是因為實在很不想再吃飯店的buffet晚餐
飯店非常豪華舒服,只是不丹本來菜色就很簡單,飯店的buffet每天都一樣,很反胃
剛好農莊女主人正在準備晚餐,問我們要不要留下來一起吃飯,我就厚臉皮爽快說好!
我表示願意額外負擔晚餐費用,請導遊跟司機留下來陪我一起吃,他們也很開心~

所以晚餐非常家常道地卻又有如過年般的豐盛~
辣椒炒馬鈴薯、辣椒炒蛋、辣椒炒洋菇、辣椒炒扁豆、辣椒炒辣椒、賴椒炒青菜、辣椒燉肉



農莊的可愛小女孩也跟著我玩了一下午,幫忙準備飯菜、也陪著我們一起吃飯
吃完晚餐還不到六點,我也跟著「入境隨俗」癱在客廳的軟墊上
教小女孩英文、陪她畫畫、唱歌,反正我平常在家也是幫摸妹做同樣的事情

不丹的幼教會讓台灣人汗顏,他們兩歲開始就可以去政府公立的day care center
四歲可以進公立的幼稚園,是雙語教學
所以我一路上甚至在偏遠山區,都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托育中心跟幼稚園
務農的父母就將小孩交給政府全天候照顧,傍晚再帶回家



這個農莊算是經濟寬裕的了,房子空間寬敞,也大方讓我參觀
最大的房間是佛堂,廚房也設備齊全



司機&農莊女主人
三天的密集相處,我幾乎每天下午三點就出現在他們家洗澡,混到吃完晚餐才走
他們非常照顧我,就很像一家人一樣的溫馨



我每天都待到天黑才走,就可以看到農莊隔壁Rinpung Dzong的夜景



也可以俯瞰整個Paro Valley,下面其實就是機場



不丹的消費是固定一天250美金,吃住交通全包,不丹旅遊局並沒有鼓勵給小費
不過我覺得這樣實在很不好,服務業本來就低薪、靠小費賺業外收入
導遊司機這種幾乎都是free lancer靠接團,旅遊淡旺季明顯也沒有固定收入
加上不丹跟肯亞一樣,都是非常精緻的司機導遊包車服務
接到我這種只有一個人的,真的就是少賺
我每天醒來就是看到他們、陪玩陪吃一整天、睡前也是看到他們
把我照顧保護的好好的,相處得來幾乎整天都在聊天,感情自然不同
加上我也是個big fat tipper,服務好我玩得愉快,小費我給的非常大方
11天的行程,最後我給了司機200美金、導遊250歐元 (美金用光了)
是行情的10倍以上 (在不丹應該是20倍以上),也超過他們一個月的薪水了

而且我給小費的習慣會是好好裝在信封裡,還會寫一小段感謝的文字
小小心意大大情意,我是真的非常感謝他們一路上對我照顧有加
以後有機會我也會希望再請他們陪我玩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