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不丹,快不快樂?


不丹在哪裡?

不丹的北邊緊鄰西藏,所以不丹是四百年前藏人建國,卻也多次遭到西藏入侵
不過不丹地處高山,所以西藏入侵16次、英國從印度入侵8次,全部都失敗

不丹的南邊被印度包圍,他們跟印度一向友好,兩國互通不需要護照簽證
車開了就可以過來玩了,印度人也不需要跟我們外國遊客一樣每天付250美金的旅遊低消




不丹再怎麼鄉下的小店,門口的招牌除了不丹語,也會有英語
我本來以為是開放觀光後為了觀光客特別寫的
後來才知道是這幾十年來印度人頻繁地在不丹工作旅遊,所以是寫給那些印度人看的

不丹人大多數都會講印度的Hindi,因為電視一打開80%都是印度的頻道跟節目
各種唱歌跳舞跟很誇張的連續劇,看得我頭都痛了
所以不丹人從小也是看著印度節目長大,不需要特別去學都會講印度語
不丹到處都在修路,那些工人全部都是印度人
我的導遊司機跟那些印度工人用印度話聊天問路都不是問題~



我這次玩的地方主要在不丹的西北部,靠近首都附近,算是比較有開發的地方
下次(如果還有下次再12),我想直接搭內陸航空往東部前進,一路從南部玩回來
因為東部有非常傳統的naked festival,南部有非常少見的不丹獨有動植物跟國家公園
我不是來不丹禮佛朝聖的,但是想多深入了解旅遊不丹,我覺得這樣的行程才完整
還有其他非常多封閉的小鄉村是根本連電連路都沒有
那裡的人連車子都沒看過,更別提遊客了

不丹是唯一純正統佛教國家,講修練、講積德、講來生、講輪迴、講因果報應
不像印度人把一切交給神、交給階級、交給命運,放棄自我修練與努力
這也是一路上我們在寺廟討論講解壁畫與佛教故事時,沒有導遊的印度人很愛湊來偷聽
偷聽還愛問問題、硬要跟我們討論辯論佛跟宗教的涵義時,很常被我跟導遊罵的,哈哈~



不丹到處都可以看到國王皇后的照片,最常出現的是這兩張
有時候也會有第四任&第五任國王父子檔的合照,或是整個皇室家族的合照
西方世界也有非常多的皇室,但是除了政府機構,比較少看到照片到處懸掛
所以旅途中常跟西方人一起吃飯健行,每每聊到旅館房間餐廳到處懸掛照片這件事
他們都非常不習慣,不過一致的意見是
男生都覺得the queen is so hot,我都笑著說the king is so hot…



至於我們在台灣聽聞的那些皇室八卦,什麼國王皇后一見鍾情
青年的國王看到7歲的皇后就說我以後要娶妳這件奇聞,不丹人是沒聽過的
不丹人對於國王皇后的婚姻、皇室的事情,公開討論都沒有問題
只是跟我在台灣報章看的內容出入很大

這對夫妻結婚多年依然膝下無子,目前就是到處巡視不丹的鄉間,改善人民生活
不丹的國家電視頻道跟洗腦一樣每天播出美化版的政治&皇室新聞
加上這對夫妻的學歷容貌氣質真的是上上品,所以非常得到國人愛戴
國王非常喜歡攝影,所以偶爾也會看到他胸前掛著一台相機的照片



不丹旅遊採取限額高消費模式,除了印度人可以開車過去之外
其他外國人只能搭飛機從泰國曼谷或是從尼泊爾加德滿都過去,一天只有一兩班飛機
所以限額倒不是每年簽證數量有限,而是因為飛機就是沒有那麼多班
到不丹玩除了簽證跟機票之外,每天還要付250美金的基本消費 daily tariff
包含所有的住宿、交通、餐飲、司機、英文導遊、簽證、門票、礦泉水
除此之外,還有surcharge,三人以上團體免付、兩人同行一天30美金、一人獨行一天40美金
如果待超過9個晚上,government royalty可以從第10天起每天打5
這些錢全部都是先匯款到國家旅遊局的統一帳戶裡,等到全部玩完飛走了
旅遊局才會把錢還給餐廳旅館跟旅行社
所以基本上只要不另外shopping買東西做SPA或是額外要求的hot stone bath
根本不需要用到不丹貨幣 (而且我也幾乎都是全程刷卡or付美金歐元)

我台北到曼谷、曼谷到不丹Paro全程都是商務艙,所以整趟12 (不丹11)
總共花了15萬左右吧? 比起跟團其實是便宜的、而且服務享受好非常多



非常多西方人都是去尼泊爾玩,才發現附近有個純佛教小國叫做不丹
所以脫隊參加個五天的小旅行,再飛回尼泊爾然後回歐美
這種觀光政策是非常聰明的,因為以前外國人都只到不丹hiking,根本不需要消費
不丹前任國王跟泰國印度關係良好多次考察,也發現人多團費便宜的旅行團無助觀光收入
加上不丹的基礎建設實在趕不及大量開放觀光,所以決定慢慢來,採用小量高消費的模式
不丹國內不允許開發山林、也不讓外國企業進駐,所以保留單純較無商業氣息的純樸民風
對外主打「人間最後一塊淨土」、「最靠近天堂的國度」、「最後香格里拉」來吸引外國觀光客
基本上不透過他們旅行社訂行程,是根本不可能拿到簽證跟訂到房間



你問我不丹真的是全世界或全亞洲最快樂的國家嗎? 當然不是啊~
很多時候快樂來自於無知、來自於無從比較、來自於政令宣導型的propaganda
當一個國家窮到封閉到沒什麼好跟外人炫耀的,國王就拿幸福快樂指數來宣傳

網路與手機的普及,到處都可以看到學生、和尚滑著手機急著與世界接軌
公立的day care center、幼稚園都是雙語教學急著學英文
首都廷布的公務人員一個月薪水約台幣一萬元,算是非常高薪卻依然很難生活下去
改革從教育開始,所以不丹這幾年廣設大學,步上台灣後塵空有學歷找不到工作
不丹的失業率不是政府宣稱的4%,城市失業率高達20%以上
我的年輕導遊大學唸的是computer science & application,畢業後市場根本沒有這種需求
所以畢業即失業到現在五年了,只能靠著英文在旅遊旺季兼差當導遊
一年接不到三四組客人(還都是我這種一兩人的小團體),賺的錢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
只能跟父母還有四個兄弟姊妹一起住在首都邊緣租來的小公寓裡,根本買不起房子
我看他拿著一隻寶貝iPhone 5S每天滑滑滑打電動、跟我傳簡訊
我好奇問他iPhone在不丹的價格,他說一支得花一個上班族半年的薪水
他根本買不起,是當公務員的獸醫爸爸去泰國出差時買來送他的,所以他很珍惜

他一直問台灣有沒有外勞? 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 要怎樣才能到台灣工作?
我問他,當你會看不起到不丹修路的印度外勞時,你為什麼要到台灣當外勞?
而且有大學文憑跟流利英文,為什麼要委屈自己去做勞力密集的辛苦工作?
但是他只想趁年輕趕快賺錢寄回家,因為他在不丹一輩子都不可能賺得到錢

我不是那種安貧樂道的人,我也絕對相信,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日子過得下去,才談得上幸福快樂



不丹位於海拔2500~4000米的高山上,城市發展都在山谷間
適合旅遊的季節是春季跟秋季,夏天是雨季、冬天是雪季,交通都不便
10月底去,今年特別熱,氣溫約20~30度,偶爾到高山才會10度以下



搭飛機只要坐對邊+天氣好+航向對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哪一邊,都是帥哥空服員叫我趕快換位子去拍照)
可以看到位於中國尼泊爾邊境、8848米高的Mt. Everest,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由於整個邊境全部都是高山,我也根本不知道到底哪一顆才是,就亂拍了



不丹航空的男空服員是我這輩子搭了那麼多次飛機、搭過那麼多家航空公司
最帥的,真的有挑過,而且很愛跟我聊天,對我照顧有加,下飛機了還想約我去喝一杯
之前提過從曼谷飛Paro中間竟然還停了印度的Guwahati,害我差點不察去了印度
回程我想說一定要特別注意,沒想到竟然停了另外一個叫Kolkata的城市
害我很緊張是不是又上錯飛機了???



我這輩子玩過非常多奇怪的地方,不敢說環遊世界,但是去的地方多、玩法也多樣
不過我覺得最好玩的兩趟旅行,就是肯亞跟不丹
因為玩法很像,就是自己+導遊司機一台小休旅車,沒有其他團員,相處十多天到處晃

這趟不丹行,雖然我真的是Hiking到該該叫,很少這麼耗體力每天累得要死
但是我玩得非常開心、非常意猶未盡,對我的身心影響也非常大
最有效的度假休息就是讓自己完全脫離目前的生活跟環境,像換了一個人一樣
這次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出來玩,12天過著全英文就像個道地外國人的生活
只有導遊司機每天陪著我,把我照顧的無微不至,我們就像一家人每天開著車到處玩
加上每天不停的體力折磨,only me and myself,讓我在大自然裡沉思自省

導遊間互相都認識,所以也都知道對方是帶什麼語言、哪個國家來的客人
一路上常常碰面,他們都很驚訝問我的導遊什麼時候開始會講中文帶中國遊客
我的導遊總是害羞地說,這個台灣來的是講英文的
所以很不好意思現在一堆不丹導遊都以為台灣是講英文的
還一直要我回台灣多介紹朋友網友去不丹給他們帶

我在台北非常暴躁、易怒、沒耐性、愛罵人、嚴厲嚴肅
但是到沒人認識的地方度假的時候非常放鬆、沒腦、玩很開很瘋、很好相處聊天
也很approachable,所以到哪都可以跟其他遊客聊天,充分享受異國文化跟度假的快樂

很多地方要趁年輕有體力趕快去,如果我還有機會還有時間還有體力
我希望能夠再到不丹兩次,一次是我前文講的東部&南部之旅
另一次是我真的想挑戰極限,去走4000米以上、每天走8個小時
至少要走21~35天的snowman trek,能走的季節非常短,只有每年十月初的三個禮拜
所以看樣子只能等我換工作才有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