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不丹首都 – 廷布 (Thimphu) -2


要了解一個國家或民族的過去與發展,最方便的就是去看他們的博物館
不丹沒有什麼現代化博物館,首都就只有一個The Folk Heritage Museum
基本上就是保存一間原本是有權勢富貴人家幾百年的三層樓老宅
將所有的用品衣物都完整保留下來,是真的可以看到早年的不丹人過什麼樣的生活

傳統住宅的大門上都會掛個牛頭保平安,我發現這個習俗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看的到
甚至在南美的祕魯、阿根廷鄉村都依然保有這樣的習俗,不同文化間的共同特色真是奇妙



博物館老宅的院子裡竟然有人在炒米,我好奇下要了一點來吃 (有夠貪嘴的也~)
阿就是跟popcorn一樣道理的pop-rice~ 炒米香~ 好吃啊~ 拿來當零嘴的~

博物館內不准拍照,不過就是可以看到院子有牲畜用的柵欄
一樓是牲口住的、也有動物的產房、各種農具用品
二樓是存放穀物的超大米槽、三樓有廚房、主人房、客人房、縫紉織衣間、禮神拜佛堂
應有盡有,真的完全體現了當年的生活



我的行程排得非常鬆,基本上都是三四點就回飯店,我自己想好好休息、也讓司機導遊開心
在廷布路上看到有人在比射箭,導遊就帶我去參觀,因為射箭是不丹男人的興趣
射箭Archery也是不丹的國術,幾乎每個男人都要會、帶頭射箭最帥的就是他們的國王
導遊跟司機自己也有在玩,而且不丹超級小,他們的朋友都在場上,就帶著我一起去看



古早的射箭當然是用竹子做成的,不過現在科技進步,都用碳纖維
而且幾乎都是美國進口的,這一把好一點的要台幣5~8萬上下



基本上他們是分兩隊對打,一隊有11人,輪流射箭
只要射中目標,隊友就會出來唱歌跳舞,每次唱的內容其實都不太一樣




靶大概只有20cm x 15cm那麼大,距離145公尺遠
我站在這頭根本連遠遠那頭的靶都看不到
兩隊人馬兩邊都站,輪流換位子射



我的導遊跟司機平常都有在射箭,因為不丹男人沒事幹就是聚在一起比射箭
他們淡季沒帶團的時候,也是約了朋友在射箭場混一天
所以箭射出去,不用等對面回報射中哪裡,他們光看箭飛出去的角度就知道有沒有射中
還非常熱心跟我解釋射箭的規則、分數計算,有的沒的
就跟一般男人講到運動一樣的熱烈,我根本聽攏無啊~~~
而且射箭不准女生參加,我就沒興趣了
(我還問他們女生為什麼不能參加,他們嘖了一聲說,靶那麼遠,女生根本看不到也沒力氣射中啦~)

導遊說他是射箭國手、足球國手、什麼有的沒的國手一堆
我說靠~ 真的假的? 後來想想,不丹也就70萬人,首都廷布約10萬人
國際大小運動會品項那麼多,隨便都可以代表國家出賽
我要是移民不丹,很快也可以變成不丹的拼布國手、插花國手、部落格國手之類的



不丹的國語叫做Dzongkha,他們的數字寫法也跟阿拉伯數字不一樣
我之前去埃及玩的時候也有碰到同樣有趣的事情,所以都要學會認一下
這樣去街上買東西才看得懂人家寫多少錢,殺價也方便
看的出來這個計分板上是幾比幾嗎? (7:12)

不丹的數字進位法有兩種,一種是我們習慣的十進位,另一種是他們古老的二十進位
那個邏輯有夠複雜的,連我都聽不懂,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  Dzongkha numerals



廷布妙的是市區中央是商業跟住宅區,公家機關幾乎都是蓋在城市外圍或山坡上
這個紅屋頂的是  Supreme court 最高法院,一般民間住宅是不准用紅色的



這個前面這一大落是Tashichho Dzong 大西丘宗、後面是Parliament House議會大樓
大西丘宗是不丹的政治中心,也有軍事要塞的功能,國王也在此辦公
旁邊有好幾排的一樓平房,是各個政府機構,超級平凡簡陋的~



不丹有兩種重要的景點,一個是寺廟Temple、一個是「宗」Dzong
Temple大多帶著神話色彩,哪邊有什麼妖魔鬼怪出現,就蓋個廟鎮住之類的
或是哪個神明在哪裡有什麼特殊事蹟,就弄個寺廟紀念膜拜
「宗」基本上是fortress、城堡的概念,有更大層面政治、軍事的意義
而當年政教合一,所以宗大多會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供佛朝拜、一部分政府運作

這個大西丘宗目前都還是有公家機關上班的地方,所以五點半以後才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不管去參觀不丹的哪個宗,當地人一定要著正式服裝,就是除了原本穿的幗Gho之外
一定要再披上白色的這個圍巾,類似西方的領帶,而且絕對是穿皮鞋
這是我的導遊…….. 改天講單身女子出遊真的有比較麻煩



近距離看大西丘宗,真的非常壯麗,不輸西方的城堡
而且外面種的各種花草,玫瑰花、大理花等等,每朵都開的比臉來大,非常用心照顧



大西丘宗裡面的大廣場以前是可以拿來辦一年一度廷布festival
後來是因為首都人越來越多塞不下,才挪到其他地方去
但是規模真的不輸歐洲任何知名大城堡的廣場



裡面有一間很重要的廟,國王加冠禮就是在這邊舉行,其他重要國禮也都在這
不丹的廟裡基本上都不准拍照,進去也要脫鞋
所以要來不丹玩,請有心理準備,襪子不要破洞不然很糗
我一樣順時針走一圈、牆上的各種佛教壁畫教著人棄惡從善、述說佛陀的一生
走到最前面跟最大的法王要了加味聖水,非常熟練的倒在右手小吸一口其他抹頭頸
然後乖乖站在旁邊,因為小和尚們要做晚課了,會唸唱經文,我就靜靜聽著
這些小和尚們每天沒事做就是背誦經文,這些經文是沒有文字的,全部靠老師教著背



這張夜景是導遊給我的,因為我到的那天剛好就這麼衰沒打燈,拍不到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