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不丹首都 – 廷布 (Thimphu) -1


一大早先來到Memorial Chorten,這是1974年蓋好的紀念塔,紀念第三任國王
因為他是不丹現代化之父,將教育、基礎建設、民主制度引入不丹
現在大家熟知的那個年輕帥國王是第五任,他老爸還活著,當年是退位讓給他

參觀的方法跟之前去印度佛陀誕生之地一樣,都是圓柱形的建築
就順時鐘在外面繞著走,只能走奇數圈、不能走偶數圈
這裡是廷布人常來膜拜的地方,就跟我們的行天宮龍山寺一樣


 

不丹沒有什麼老人照料的社會福利政策

人老了,就是自己到廟旁的一些建築裡待著,會有人餵食照顧他們



繼續往山上走,要去俯瞰整個廷布,路上就有很多的牛羊馬
這些不能吃的啊~ 不丹是不准殺生的~ 母牛就擠奶、公牛就幫忙耕田
全部都是安享天年老死的



來到Kuensel Phodrang,又稱Buddha point,來看這尊世界最高、最大的坐姿佛陀像
建於2006年,旁邊都還在蓋,海拔至少2500m爬上來真是喘死我了~ (其實只有停車場到大門小小一段)



這是一篇業配文,我身上穿的是Roots的中華民國國慶專題上衣,上面寫著Taiwan
衣角有國旗,每年一定都要收集不同款的國慶衣出國旅遊穿連我家小朋友都有
我背的是敝工作室設計教學的拼布包,有夠好用的啦!!!



俯瞰整個廷布,建於山谷中,山坡上大多是皇宮、公家機關、軍隊



廟裡面金碧輝煌,牆上放滿了小尊的佛陀,屋頂也畫滿了Mandala 圓滿對稱的曼陀羅



還有一個老僧在幫人加持,所以我入境隨俗捐了$1美金
老僧在我右手心倒了一些加味聖水,我學著導遊先吸一口其他的擦抹在頭上跟後頸
一整個散發出蚊香口味的神聖光芒~
(我的年輕導遊很虔誠,進到寺廟裡一定會先跟我致歉請我在旁邊等然後行三貼地叩拜禮然後捐獻,我也入境隨俗跟著合掌點頭拜佛多少捐一點)



淨化完心靈之後,觀光客不可免俗地要被帶到手工藝品中心參觀消費一下
來到絲織品編織中心,看婦女們手工編織傳統的服飾跟飾品



我必須忍住眼神散發的欣喜光芒、拍照也不可過度熱切免得被當肥羊宰
這種地方我還是意思意思買條圍巾買個小包,也不殺價了,就50元美金一張出去了...



爲了保持不丹的傳統,不丹國王規定全民上學上班都必須穿著傳統服飾
男性穿著連身及膝短袍的「幗」(Gho),女性穿著長袖短外套和沙龍長裙的「旗拉」(Kira)
我覺得很好看街上也很普遍,是挺想買一套穿穿看的~

織女編織pattern的影片在這 ð Bhutan Silk Weaving
真的非常精細,連我都看得眼花撩亂!



我愛看動植物,所以逛逛Takin Zoo
這是不丹的國寶Takin,不確定是牛還是羊,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四不像」
跟英文導覽就是有這個麻煩,不知道中文是啥...
網友查給我叫做「羚牛」,所以是牛?



反正就是不丹獨有的神獸... 眼神很溫柔啊~~~
維基這麼說頭如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驢其體型介於牛和羊之間,但在牙齒、角、蹄子等更接近羊,可以說是超大型的野羊,活脫脫是個「四不像」。
真是可憐的孩子……



導遊發現我是隻海島弱雞,他說要每天訓練我健行走路一下
免得最後一天去爬虎穴寺我會暴斃在半山腰 (我說我應該根本爬不到半山腰)
他竟然真的就叫司機載我到山上,然後陪我一路走下來練腿力吸收芬多精走完才准吃飯... 救人啊~~~
我跟同事打賭了我一定會靠自己的雙腿走上虎穴寺!
我也跟導遊說,我堅決反對騎乘動物,所以整趟行程都不准虐待動物載我



這裡可是廷布的市中心忠孝東路啊~ 中午時間很空曠…….
廷布規定建築最高不能超過6層,沒有電梯,我進飯店跟餐廳就算只有二樓都爬到差點沒命



廷布的街頭沒有紅綠燈,應該是說整個不丹都沒有紅綠燈交通號誌
上下班時間是真的有塞車,而且交通很亂,全部都靠路中央這個警察在指揮
~~~ 更亂了~~~ 他還可以邊聊天手舞足蹈不知道在幹嘛
但是喇叭聲不多,就算超車差點撞到,他們也都笑笑的頭伸出車窗外打個招呼就開走了



關於吃,有心理準備會比較簡陋,我其實沒有太計較
我只說我想多嘗試當地食物,不要一直帶我去吃中國菜 (我連在台灣都不吃米了)
要有熱湯、飯後有甜點跟茶,我就開心了~
不丹人篤性佛教,雖然不見得吃素、但是不殺生,沒有屠宰場、肉都是從印度進口
在不丹境內殺害動物是違法的,連釣魚都不行,除非特定季節要有執照,只准最多雙鉤不准網撈
我基本上入境隨俗,少肉多菜我沒問題,能不殺生更好
只是我只有一個人,每次都給我四菜一湯根本吃不完啊~~~

這頓只有一半是當地菜,基本上都是乾乾老老硬硬的不知名蔬菜
不過有個特色就是辣,在不丹鄉下房子的屋頂都是紅的,因為都在曬辣椒乾
我可開心的,跟導遊說越道地越好,所以每道菜都是辣的很下飯
甚至還有一道直接就是青辣椒+乳酪,拌著飯吃,好驚人啊~~~



連蒼蠅停在我飯上我都懶得趕了,照吃
飯後甜點有很多種,我選擇都以冰淇淋居多,因為當地產的牛奶做成各種奶油乳酪優格冰淇淋超好吃
這道的蘋果也是當地產的,高海拔就是適合種這種水果,不過品種改良不太先進,所以還是酸的
不過他們竟然在蘋果上塗辣椒醬,酸甜辣搭配巧克力冰淇淋,好吃啊!!

我還吃到其他有點可怕的甜點,米糰浸泡在糖漿中,甜到牙痛啊!
所以後來幾乎都選冰淇淋~

1 則留言:

  1. 你好, 你是2015年10月到不丹嗎? 我是2015年10月中到不丹, 天氣好好呀~~~現在正寫不丹遊記, 看到你的BLOG令我了解更多不丹~~~HAHA~~~(因為英文比較爛啊~~~理解力好有限呀~~~)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