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不丹 - Dochula Pass 都楚拉隘口


離開首都廷布,一路往東往遷都之前的首都Punakha普納卡,要開三個多小時的車
其實直線距離很短,但是因為都走山路+路況很差,所以拉車時間非常久也很不舒服
這是路邊休息站,這個算豪華超市等級的了,賣賣水果飲料之類的 (等一下會看到更恐怖的)

不丹的觀光不盛、開發較晚,所以只有一條比台灣省道還簡陋的高速公路
但是「修路中」所以我們改走開發前更古老的山路
我同事今年初來玩的時候就告訴過我不丹的路都很糟糕,要有心理準備
來不丹的飛機上他們國家觀光雜誌也特別強調,請觀光客包容他們的道路常常處於維修的狀態



但是我今天看了那個路真的差點嚇死,這不是一般的維修
是很明顯整個大山崩、山路幾乎全毀在搶修止災中
導遊只輕描淡寫的說,不丹旅遊今年旺季不旺,都是因為尼泊爾大地震
觀光客搞不清楚狀況以為不丹也在震央所以大量退團
我看著整路都是恐怖大石崩落、路凹凸不平只有小小一條勉強通行、
旁邊都是深谷的恐怖情況問,那不丹的震度是幾級?
導遊還輕鬆說,真的很輕微,六級而已。我說這些山崩真的不是地震造成的?
導遊還故作沒事說,當然不是,我們國家一直都在開發道路~~~
恁娘咧~ 六級叫做輕微? 在台灣三四級我就尖叫到不行了~
而且倒下的樹都還沒枯死、崩落段還在緊急補土搶修,根本就是最近才造成的啊~~~

恐怖的是,我三天後還要沿原路回來,因為沒有其他路可以走……….
(被摸爸摸媽知道我就死定了,出門要保旅遊平安險的時候,很多保險公司說尼泊爾不丹都一樣風險很高拒保)



不丹在開發的同時,保留了70%的原始森林不得砍伐
整個山區幾乎都是保護區、國家公園、皇家植物園等等
入山的時候需要查驗證件,除了控制人數保護保留區,也要確實掌控遊客行蹤

不丹印度人很多,不管來做工還是來遊玩的
因為不丹跟印度很友好、也簽訂了很多的互惠條約,他們互相旅遊是不需要護照簽證旅遊文件的
車開了就過來了,也不像我們外國觀光客每天有美金250美元的低消



開了一個多小時來到Dochula Pass 都楚拉隘口,這邊算是個天險、也是重要歷史紀念碑
立了108個佛塔,又稱凱旋塔,跟佛一點關係都沒有,是鎮凶壓煞用的
1980年代末期上一任(第四任)國王在這邊血腥鎮壓驅趕反政府的尼泊爾人
殺戮太多、靈異傳說不斷,所以2005年才蓋了佛塔群鎮住妖魔鬼怪



這邊海拔3150m,空氣清新、陽光普照,除了高山症讓我氣喘如牛之外
一切都非常舒適宜人~



我的導遊非常堅持習俗,參觀任何地方一定要順時鐘,只能走單數圈不能走雙數圈
所以我都得乖乖跟著不能到處亂跑照相,免得走錯邊他會一臉驚恐地看著我
萬一我哪個小東西沒拍到想回去拍,不行,不能折返頭
那我只好再逛一圈拍好了要走,不行,這樣兩圈是雙數不吉利要再走一圈湊奇數
(這個地方繞一圈實在有夠累,實在是喘死我了)



這是中央的主紀念塔,我順時鐘爬三圈上這個小丘之後,連看主紀念塔也要順時鐘繞



整個居高臨下看出去,真像人間仙境,很難想像溫和的不丹人當年也會發生這種血腥鎮壓



Dochula Pass 都楚拉隘口這邊還有個很棒的觀景點
就是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群位於不丹境內的八座高峰
最高的是7564mGangkar Punsum干卡本森峰



想一口氣看到八座是真的有點難,要看天氣,十月比較容易,不然雲霧很多
我運氣非常好,有看到八顆小小的尖頭,只是沒辦法一口氣全拍進來



這輩子都沒有想過,我這隻海島弱雞會來到傳說中的喜馬拉雅山() – Eastern Himalayan ranges
導遊說,過兩天還要帶我走下去hiking,讓我一次拍照打卡個夠
別鬧了!! 我當初報名的時候不是說好了不要太激烈的活動嗎~~~



沒多久,一整片的雲霧飄過來,就把山尖全部遮住了,也漸漸涼了起來
我就到觀景台上喝熱茶、吃點心,捨不得錯過喜馬拉雅山群的美景,我待在戶外



這是我的司機Pema先生跟導遊Tashi
老實說,我覺得不丹國王規定要穿著傳統正式服裝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不丹的傳統服裝真的非常好看,男生穿起來都很挺拔、女生穿起來都很秀氣
尤其那個白色的反折袖,超有精神的!



繼續趕路,我發現了一些事情:
山上難免有泉水,他們就在有水的地方蓋這種水車房、掛windflag、裡面有轉經輪
這個小攤販超屌,就在山路轉彎處的正中央坐下來,賣煮玉米
根本沒在管來往的大卡車、小轎車、小巴噴濺的泥巴、相閃車有多危險恐怖
只要經過陸橋、天橋、各種橋、或是山洞等等上方有遮蔽物的下方時
司機都會把手抬起來遮住頭,嘴巴念念有詞,我當然好奇問怎麼回事
原來是不丹人相信有東西壓頂會收走他們的靈魂,所以都要遮一下念經阻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