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不丹 – 雷龍之境與最後的伊甸園


我這次是真的只有一個人租了一台車+司機+領隊,不是跟有其他外國人的團
而且到不丹從頭到尾都很詭異,旅行社的老闆跟我只通過三次信
所有行程細節都是透過line、匯款到一個很詭異的國家帳戶、簽證跟機票都是很不可靠的word
連我回程要改班機時間,也都只跟我口頭說OKOK沒問題然後什麼都沒看到
我抱著半信半疑、萬一被詐騙我就自己在泰國玩兩個禮拜算了的心情,戰戰兢兢飛到不丹
(我怕出事把旅行社聯絡資料留給家人,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的隨便簡陋)
而且我在曼谷機場找半天找不到 Drukair 的櫃台、問服務人員沒人聽過,我更是挫賽


 

Drukair 雷龍航空是皇家航空公司,飛機非常小也完全沒有影音娛樂跟螢幕
但是商務艙的空服員是這個長得像張震的帥哥,讓我一整個心花怒放對不丹有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滿臉笑容把安全逃生器材示範從頭到尾認真看完
(現在已經很少有活人表演了、都馬是撥放影片)

而且這個空服員超nice的,不停提醒我我換位子拍照才能拍到Mt. Everest



我登機劃位時特別交代要坐在可以看到 Mt. Everest 珠穆朗瑪峰 (聖母峰)的那一側
阿不過根本看不出來是雲還是山的尖頭
(出門前摸爸當然一直吩咐不要顧著玩要注意安全,臥龍神算摸媽也卜卦說我會一路幹出不可思議的蠢事叫我小心點。我心想這次又沒帶雙胞胎沒帶摸弟是能多蠢,結果曼谷飛不丹的飛機我沒注意中間會先停靠印度的Guwahati放人加油再繼續飛到不丹的Paro,我就開心下飛機。是空服員在後面追我+怎麼跟我一起搭商務艙的金髮人們都穩穩坐著不動,我才被請回機艙繼續飛...)
(因為印度的汽油便宜所以不丹航空都是飛去印度加油,害我差點就要去印度找老毛了... )



不丹只有Paro一個國際機場,而且城市都是在山谷間,所以這個機場也是出名的難降落
落地就先看到帥國王&美皇后的照片,確定是到了不丹無誤!
只有一個行李轉盤的國際機場,因為一天也不到一班飛機降落
這邊連秤行李都是用這種傳統的秤啊(我本來以為是展示用的古董,沒想到工作人員真的拿來秤…)



所以當我一出非常簡陋陽春的機場,真的看到有人拿著我的名牌、獻上一條哈達
我就感動到覺得不丹就算再難玩我都不計較了~
阿不過痛苦的就是,全程都要非常專心聽導遊講解
英文不是問題、是歷史跟宗教故事很多人名地名根本不是英文聽攏無
還會跨時空互相影響連結讓我頭更痛了,不能跟以前一樣走馬看花上車睡覺



第一站先來到一個山中的村莊看當地祭典 Tshechu
我本來沒有打算來不丹待11天這麼久,是當地旅行社推薦我才提早來看這個祭典
這是慶祝某個將佛教帶到不丹的神的生日,在農曆某月的第十天(tenth day)
各地寺廟都會有不同的慶祝活動,算是一年中很重要的節日
Tshechu is a religious festival meaning "tenth day" held annually in various temples, monasteries and dzongs throughout the country.

廟的外面跟我們的廟口市集一樣,擺滿各種攤位
賭博的、賣吃的、射箭的、賣玩具的,各種都有
廟慶祭典是不丹人的生活大事,也是他們最期待的熱鬧活動
因為村莊每戶都隔很遠,只有慶典的時候他們才有機會跟父母出來跟朋友聚會玩樂



寺廟前廣場由各路人馬跳著含意都不同的舞
反正都是祈求平安順利啦、趕走惡靈迎來善靈啦,這類的宗教舞蹈



準備上場的少女們,都是附近村莊的女孩,穿著最漂亮的衣服來跳舞



海拔2500m的美景,像不像是在人間仙境跳舞酬神?



天氣非常好,祭典服裝鮮豔亮麗,被藍天白雲襯托的格外亮眼
場中有各種動物面具,代表著各種神吧



我忘了這個黑臉的叫啥,反正就是咕嚕嚨什麼



他們看我拿相機,全都故意走過來表演給我看
不丹人相信,一年看一次面具舞可以洗去所有的罪惡並且得到上天的保佑
Thank you so much!



這幅圖就是21個什麼神的,我沒一個記得



當地人還會盛裝打扮來跟跳舞的人拍照,象徵趕走厄運迎來好運



寺廟也是教育體系之一,以前的不丹年輕人都需要去當和尚
60年前教育改革引進西方教育系統之後,小孩可以選去念正常教育或是進宗教系統
這個是廟裡的學校教室



左邊這尊有點像是我們的陰間判官,人死之後都要到他面前接受審判
廟裡的大師兄在幫面具舞的舞者修補面具



小朋友穿傳統服裝是很可愛,不過行為上就挺欠揍的
小的喝著可口可樂然後到處亂噴人、幾個圍在一起玩車子、一看竟是巧虎車
大的全部都在玩玩具槍,人手一把互相砰砰砰,超欠揍的



我被熱情的鄉民們邀請坐下來一起野餐,雖然我熱到快中暑也是熱情回應
聊了一下才發現,這位老太太竟然是旅行社老闆的娘,啥米? 不丹這麼小喔?
這邊的人男女都有吃檳榔的習慣,跟台灣一樣會包葉、會吐紅色的汁、會吃到嘴角紅紅滿嘴爛牙
他們野餐的東西很簡單,主要是煮玉米、然後其他的蔬菜水果熟食等等

5 則留言:

  1. 每次看摸雅的游记都觉得好过瘾啊,而且照片都好美。

    回覆刪除
  2. 很有趣的遊記,希望有機會可以做你遊的咖

    回覆刪除
  3. 很有趣的遊記,希望有機會可以做你遊的咖

    回覆刪除
  4. 突然瞄到有一張照片,旁邊的小男孩是在尿尿嗎?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