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心情不美麗的生活花藝課


這系列的課是讓我花藝課程貼文進度落後很大的原因,因為真的讓我不太愉快
我的受挫並沒有讓我停止學習,依然一個禮拜三四堂花藝課,只是更謹慎地挑選老師
一改之前到處上課接觸新老師新教室的習慣,現在只跟幾位熟悉喜歡的老師固定學習




我碰到一位對花藝之美的表達很專制的老師,我上課常常被批評糾正
幾乎每次都會要求我重作,讓我每每想到要去上課就翻白眼猛哀號、想著要不要翹課
也總是臭著臉氣呼呼捧著一盆空有設計卻一點都不親切
花器也大而無當很不實用的作品回家,下場就是一到家就丟進垃圾桶
我同意門派不同作品的表達也很不一樣,但是生活花藝要的不就是跟生活結合嗎?
使用的花器全部都空空的裝飾用而不是裝花用,我拿回家是要養魚嗎?



我上花藝課的時間都是下班後跟周末
要能夠上班時趕快把事情做完,下班後收拾心情火速趕往上課地點,其實不容易
上班就夠累了,下班本想圖個輕鬆愉快卻還要跟老師討價還價
解釋我這朵花為什麼要這麼插、那片葉子是為了要襯托什麼... 一整個挫折失望心灰意冷
甚至老師過來糾正我這邊不對那邊不好看要我改,我喔喔喔敷衍兩句
老師走了之後我當作沒聽到根本懶得動手,隨便將花轉個兩圈開始發呆
等老師再走回來,就說:「妳看,聽我的改了之後是不是好多了?
是是是,老師好厲害慧眼獨具,那我先走囉~

後來我毅然決定中途就跟這位磁場個性不合的老師說再見
雖然接下來花藝學習的頻率一直很固定也沒停下來
但是看到花就想起這不愉快的學習經驗,心情上隱隱有火
真的花了一點時間調適、也暫時無法拿出美麗的情緒分享學習的快樂

我也會檢討我自己,是不是先入為主、喜好太過強烈所以碰到同樣個性強烈的老師處不來
我跟很多老師學習過,上過好幾期的固定長期班,作品風格有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
每個老師都是完全不同的個性,專長的領域也都不同,我盡量用開放的心跟老師學習相處



再來,你的性向是你的事,你愛異性愛放閃隨你高興,愛同性也不用大張旗鼓昭告天下
我完全沒有意見更不會有偏見,我自己甚至也不排斥愛同性的可能,我覺得這很正常
但是越是大張旗鼓鼓吹你的不同要大家停止歧視,給予各種優惠
越代表其實連你自己都對自己有偏見,才會不停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遭受迫害
標榜彩虹美感結出驚人的同學上課不停講黃色笑話,跟各種露骨的雙關語
這輩子第一次,我熊熊感受到我才是受害被歧視的異性戀

美的表達主觀也多樣,我根本不care這個老師多紅多厲害、專接帝寶還是路邊攤的案子
我追求的就只是下班後轉換環境放空解悶、作出美麗的作品能夠配合我的生活環境每天看了開心

到處上課也真的是會見識很多,有那種專教貴婦花藝課的明星老師
貴婦們對老師的崇拜景仰真是把老師捧上天,上課不是真的為了學習花藝
而是在老師大量的幫忙下,綁出一束美麗的花,就趕快衝到教室附設的攝影棚拍沙龍照
而且還一定要跟老師合照,老師招生也都是棚拍海報,非常驚人

也有那種我才第一次上課,就不停跟我說其他老師壞話、出書品質不好、作品創意不佳的
然後開始說其他老師都是去花市哪一家拿貨、拿多少錢、怎樣怎樣的
再不然看我手法知道我學過,就一直問我是在哪邊上課、那個老師怎樣、教室多大、學生幾個
或是說他教了多久多資深、上課提供點心是他首創的之類叭啦叭啦叭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