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

植物生活 - 苔球


這是我第N次玩苔球了,每次都是跟不同的老師學習,都會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夏天其實不太適合移植分盆這種傷到植物的根的動作
不過這些植物都是挑過的、根莖比較強悍耐操的




花材使用銀葉鳳尾蕨薜荔蘭花,當然要便當盒苔草包覆



老師的工作檯看起來就像廚房一樣
使用泥炭土跟赤玉土混和,還使用非常特別的配方過篩增加土壤的強度跟透水性



反正就跟包飯糰一樣,用土將植物的根部包覆起來
就做成了一顆顆可愛的小苔球



下過雨颱風後的苔草裡面都會很營養豐富……….



老師是用吊掛的方法綁苔球,我因為陽台上都有吊掛花器,所以苔球放進去一整個剛剛好
我把多肉、觀葉植物、空鳳全部混和在一起養
每天早上出門看到這樣的美麗窗景,心情都好得不得了
下班回家也花個10分鐘慢慢澆花整理
平常多觀察看兩眼,周末再依照生長的狀況挪動位子調整陽光水分



之前花藝課養的一些植物死翹翹或移植了,花器留著,這次拿來裝苔球剛剛好
就算不包植物,直接養一顆球,放著每天澆水觀察,會發現藏在裡面的小草會偷偷長大
鐘罩蓋著時能夠透過水分蒸發又下降形成自己的小生態圈,養苔球最方便
就讓他自己生長,兩個禮拜打開噴噴水,沒事轉來轉去換邊曬太陽,長的可好的咧~
那個沒路用的捕蠅草燈籠,現在也拿來關苔球,小朋友每天打開來觀察澆水,也開心



幾堂課下來,我現在有10幾顆苔球,存活率也頗高,我的小起居室外面小陽台
排滿了各種不同植物球,我是一樣拿個小盆子一顆一顆裝好
比多肉好養多了啦~~~



摸爸看我每天幫苔球噴水、出國還交代他千萬不能忘記
他很好奇觀察研究到底是什麼奇珍異草
結果一看,靠,根本是路邊野草、屋頂花園長一堆拔都拔不完,問我是在搞屁啊~
不一樣啊~ 是我每天細心耐心養大的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