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北歐極光之旅 – 芬蘭。羅瓦聶米的聖誕老人村 (Santa Claus Village in Rovaniemi)


離開凱米往北走,就進入北極圈了,來到芬蘭最北部最荒涼的Lapland拉普蘭區
羅瓦聶米Rovaniemi 是拉普蘭區的首府,我們接下來幾天就都在羅瓦聶米閒晃等極光
第一個就來到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



這個地方真他x的騙錢的~ 說「村」也真是誇大了點,根本就像是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
裡面就是一堆賣紀念品的商店、有一間郵局、幾間小精品店、照相館、咖啡攤



在這邊跟聖誕老人合照要45歐元,只能拿到五張沖印出來的那種遊樂園明信相片
而且聖誕老人也要算鐘點中場休息的,北歐嘛~ 非常保護勞工權益的~
(我們團員有人進去覺得聖誕老人尺寸不對,要求聖誕老人站起來合照,發現聖誕老人竟然不到170cm…)



主建築物就是聖誕老人相館,跟旁邊不怎麼可愛又超級昂貴的聖誕相關紀念品店
還有很莫名其妙的兩間芬蘭國產品牌專賣店 & outlet
一個是家居飾品的「marimekko」,從衣服鞋包到傢飾品都有,非常鮮豔亮麗
我是看到整櫃的布才走進去的,貴貴貴貴貴~~~ 這個品牌在中國香港有很多分店
另一個是「iittala」,賣各種鍋碗瓢盆、玻璃瓷器、刀具工具類的
這間outlet裡的東西真的很便宜,有一整系列我很愛的憤怒鳥跟北歐插畫家杯組
他們的花器也真的是美到不行,北歐設計的簡約跟流線,不過太重我不想扛
台北的信義誠品有他們的專櫃



還有另外一棟建築物有一整排的商店街,裡面的東西就很一般
醜得要死的明信片、粗製濫造的木製品、made in China的衣物紀念品,逛一下就覺得煩

裡面有一間的老闆還非常勢利眼,我邊逛邊挑看有什麼可以買
他一臉就很臭說你有掏錢要買嗎? 我說我正在看~ 他說我這邊是賣東西的不是光給你看的
我故意去跟他握手,回他「非常感謝你的熱情招待~ 我也很意外竟然沒有我看得上眼的,建議你應該進點讓消費者掏得出錢的好貨而不是給臉色看~




商場裡就畫了一條北緯6633分的極圈線,跨過這條線就是進入北極圈Arctic Circle
然後又發了一張證書,你們說這是不是真的很會拐騙觀光客

(但是我還是很虛榮地收集了南極圈&北極圈各1…)



這邊比較特別的是麋鹿罐頭、酸甜的莓果軟糖、跟很像麋鹿大便的甘草糖
我跟領隊賭,把黑色甘草糖丟地上,大家來玩俄羅斯輪盤
輪流撿起來吃看吃到糖還是吃到冷凍麋鹿大便(超幼稚)



院子裡也有個世界各大城的距離路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竟然有台北,7804公里
我猜他們是用消費額來決定放哪個國家的城市上去吧
聖誕樹上也有各國國旗,竟然發現中華民國國旗藏在裡面
我比對了一下尺寸比其他國家的略小,應該是台灣遊客綁上去的
想想,我背包裡也放著一面,如果這天我沒看到,我應該也會自己偷綁上去



這裡最重要的是這個聖誕老人郵局,觀光客都會從這邊寄明信片或禮物回家
主要是會有聖誕老人郵票跟郵戳,算是有紀念價值



大家都在寫明信片只有我沒朋友沒事幹想想之後
我故意去紀念品店買了三張醜得要死、內容為「聖誕老人的極圈生活」、
「聖誕老人的一天」的明信片
一張寄給我自己、另外兩張分別寄給招財弟 & 進寶妹



然後進到郵局、買了郵票



這邊有兩個郵筒,左邊黃色那個是正常的郵筒,丟進去之後過兩三個禮拜就可以收到
右邊那個紅色郵筒下面有標示日期,要到2015的年底耶誕節才會收到
所以收到的時候就會很驚喜 (是嗎?)
累積一年的信就會先收到旁邊的櫃子裡,11月再來處理~



郵局裡的明信片、紀念品、小禮物就真的精緻很多 (也昂貴很多)
不少人買麋鹿玩偶寄回家給小朋友,也可以直接在郵局裡買禮物箱



溫馨的木造郵局裡設有很多桌子可以讓遊客坐著寫明信片,幾乎都是亞洲人
因為喔接近極圈的國家,為了賺觀光財,連阿拉斯加都有聖誕老人村
在芬蘭,聖誕老人的數量可能跟麋鹿一樣多吧



郵局裡還有收集奶嘴的慈善活動

我記得我小時候念教會學校的時候,曾經全班一人寫一封英文信給聖誕老人
耶誕節前真的就收到聖誕老人的回信,還附送一個迷你的小麋鹿木偶



由於聖誕老人村真是太無聊了,喝了兩杯咖啡之後,我們提早離開回飯店休息
不然這邊傍晚打燈之後非常美,有興趣的可以上網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