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夏日青苔球


我很lucky有樓上樓下前後非常大又長的陽台,所以除了鮮花不凋花等等花藝課程之外
我也非常喜歡種能養活的植物,多肉、盆栽、苔球我也通通都玩過
現在組合跟養護對我不是太大的問題 (除了一些真的比較難纏難照顧的植物之外)
不過對於植物的認識跟挑選,我還不是很熟悉,所以今天來看看老師的配方~

四月的時候我帶招財弟一起去捏過泥巴包過苔球,一整個慘不忍睹、我再也不要帶他出去玩了啦~
所以這次我甩開他,自己來捏泥巴~ ~ 開心的咧!
老師的教室在淡水,無~~~敵遠,所以我是虐待摸爸開車載我來回 (中間兩個半小時叫他自己找地方鬼混)
摸爸現在很好用,因為他寵愛孫子女到了一個無法無天的地步,氣得我牙癢癢的
每天哀怨地提醒他,我小時候他剛創業很忙,脾氣暴躁管教又嚴,我幾乎每天被揍
所以現在我不停地親情勒索,使喚他當我的長工司機,退休後開始還子女債




這次使用到的植物主要有分三大類,以上是水生植物類
黑芋珍珠藺斑葉紫唇花斑葉水芹菜銀藺



搭配三種蕨類:藍草 (漂亮又神奇)鐵線蕨 (有夠難養我已經養死兩棵了)兔腳蕨 (可愛!)
跟一款多肉:銘月



包覆用的土是泥炭土跟赤玉土的混和,外面再裹上青苔
這位老師的土用的非常好,也非常專業,我上過幾次課,學到非常多知識
幾位我很欣賞的老師是連這種很重要但是很常被忽略掉的小細節都會很注意
真的只要土選對、用的好,植物拿回家能好好活著的機率就很高



老師先示範怎樣搭配材料、捏泥土、包青苔、綁線
這是兩小時的課,可是老師光細心地講解示範就用掉快一個小時
我上過這麼多老師的課,也跟幾位名師合作開課過,我觀察的感想是
她們都很客氣溫和氣度大、上課真的如沐春風
對於材料品質的挑選掌控、教學的細心、作品設計跟養護照顧上的用心,真的很頂尖
我自己也經營工作室,我覺得教學的誠意真的很重要
這種單元課不能敷衍將就得過且過、教完一次賺完一票就算了



終於輪到我自己動手了,快速熟練地將植物脫盆,然後將分量多的大概拆一下
要小心不要傷到根莖,水生植物的土都具黏性,要留一些根部的土一起包



老師有個非常漂亮的大院子,所以今天也教我們到院子裡自己取材

摸爸一直問我幹嘛跑到淡水那種鬼地方上課啊~ 我說你看到老師的院子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摸爸又一直碎碎念誰會去淡水買房子啊~ 我說你看到老師的院子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我多希望我有個這麼大的院子啊~~~



我就在大太陽下蹲在院子裡仔細尋找我想要的材料,小心連根一起挖起來
我取了波士頓蕨(腎蕨)銅錢草蛇莓



接下來就是一個小時非常安靜又專注的捏泥巴
開這種課的老師都會說是什麼尋回童年的回憶樂趣之類的啊~
~ 天龍國的童年跟泥巴絕緣ㄋㄟ我這一年玩花才開始碰土,之前是絕對不可能!

玩泥巴也是有限度的,我弄了五顆就差不多all done… (肚子餓了)
因為滿手泥巴弄得我的苔球跟植物全部都髒兮兮的,所以拿去沖水洗澡,在太陽下拍照



這種植物組合其實我不陌生,不管是多肉組合、捧花組合,都是視覺線條比重上的配置
這三棵我用了線條比較高長的植物,沒啥原因就個人喜歡,哈哈~
下面組一些蕨類跟水生葉類,很豐富~ (這樣死了也不會太稀疏)



這兩顆就是矮胖型的
珍珠藺真是太可愛了,像煙火發散,老師是拿來另外養在可麗露杯中
我則是搭配小株的波士頓蕨,畫面有片狀葉也有點+線狀,像個小捧花

我的多肉沒用到,因為已經玩了大半年的肉,膩了,留著送同事,他們會很開心



藍草真是太神奇的,拿到陽光下葉片真的發出藍光,而且延展性很強,我要去找一些回來種
現在看到毛毛蟲、蝸牛、蚯蚓,都已經很淡然了

好笑的是,我很喜歡波士頓蕨,老師還讓我自己去院子挖一株帶回家種
我興高彩烈秀給摸爸看,說要在屋頂種一整片,摸爸猛翻白眼說
我家門口那座山上滿滿的都是,去爬山要多少有多少,幹嘛從老師那扛一株回家啦!


關於植物的照養,我非常欣賞這位老師講的觀念跟植物對話互動
我們總是很習慣問,多久澆水一次? 怎麼澆水? 需不需要曬太陽? 曬多久?
這真的很難回答、通常也只能回答看情況~
養植物,要看自己的環境,像是多肉,很多學生從新竹來上課
在新竹的照養方法就跟在台北完全不同、家裡的日曬方向也很重要
這次作的青苔球,有水生植物、有蕨類、有多肉,對於水分陽光的需求都不同
沒辦法說一天要澆幾次水、澆多少、曬多久太陽、陽光需求大小
拿回家之後,真的就是要細心觀察,葉子有點軟爛下垂是不是水澆太多?
葉子開始枯黃捲曲縮小是不是水分不夠? 日照的強度角度時間也都要觀察植物的狀態
跟老師學習了解植物的特性之後,回家的照養真的要靠自己花時間細心觀察照顧
我的前陽台日照強下雨容易潑到水,後陽台日照溫和較陰涼
我每天出門回家都要花個10分鐘巡一圈澆澆水拔拔枯葉
周末也要花半個小時翻一翻、轉一轉、整整土、調整挪動一下位子
出國出差千叮嚀萬交代摸爸一定要幫我顧好、還要拍照存證免得他毀屍滅跡
植物不比小孩寵物會講話有表情,但是只要細心對待,一定會有美麗綻放的回報

1 則留言:

  1. 想請問這個老師的聯絡方式,想學習苔球植栽,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