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北歐極光之旅 – 瑞典。斯德哥爾摩地鐵遊


地球上可以看極光的地方很多,我選擇了北歐,主要是因為
除了自然景觀,還有非常多人文歷史、種族民情、城市發展等等軟性文化的東西可看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全球最美的15個地鐵站,其中就有提到瑞典的地鐵
所以即使到北歐的第一天長途飛行+時差搞得我生不如死
晚上還是跟著領隊去市區地鐵夜遊

我這輩子在台北搭捷運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了,我對於大眾運輸工具很懼怕
我討厭人很多擁擠、有體味汗臭味,所以最常搭的大型交通工具竟然是飛機




斯德哥爾摩地鐵(Stockholm Metro)為放射型路網,總長108公里
有三條主要線路,100個車站,其中地下站47站,地面地上站53

地鐵是1950年代蓋好的,讓100多位藝術家分別用自己的風格和藝術構思來裝點站台
每個站都是一個主題設計,與周邊的地域文化相呼應,這種在地化讓當地居民引以為傲
100多個地鐵站有各種繪畫、壁畫、雕塑、裝置藝術風格
結果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成了世界最長的藝術館,搭地鐵像在逛美術館,好好玩~

這次主要搭的是藍線,因為採用爆破式鑿洞開採方法,所以保留洞穴凹凸不平的模樣
我們就買了一張票,沿路逛,其實每站都很美,但是真的太累了,就挑五個站下來看



首先是位於飯店旁邊的T-Centralen (英文是T-Central中央站、T是地鐵tunnelbana的縮寫)



整個藍白相間的地穴,雖然非常非常深入地下、但是視覺上很清爽美麗~



接著我們先一口氣搭到比較遠的Hallonbergen (英文是Raspberry Mountains覆盆莓山,哈哈~)
瑞典文跟英文真的差很大,光看字面是猜不出來的,但是字首字尾跟德文有些類似
所以我這一路是靠德文在撐啊… (到芬蘭之後就完全不行了…)



這個站全部都是塗鴉,不是街頭款的專業塗鴉、是童趣款小朋友在牆上亂畫的那種
大家看的臉歪歪,我想招財弟會很愛這裡



下一站是Näckrosen (英文是Water Lily 睡蓮)
整個站就是一堆砌了一堆石頭 + 畫了一堆睡蓮,綠白相間也是很清爽詩意



由於很多睡蓮是畫在天花板上,所以我們就圍圓圈來搞自拍
手機多好用~ 直接丟在地上,除了拍照還可以兼打燈光,一整個鬼月提早來溜~~~
還好已經很晚了,路過的當地人不多,依然頻頻回頭覺得我們行跡很詭異



下一站是Solna Centrum,是非常驚悚的紅色血腥聖誕節風格
整個牆面天花板都塗的紅紅的,走在地鐵站、反光之後每個人的臉色都看起來很恐怖



不過牆上畫的是些郊區工業區的插畫,跟聖誕節沒甚麼關係啦~



最後一站是Västra Skogen (英文是Western Forest)
就是比較馬賽克的風格,到處都是鮮艷多彩的磁磚拼貼幾何圖案
還有一個很奇怪的人側臉牆壁
摸弟難得說了句人話:「姊~ 我覺得妳拼布都做得比這個好看~(這趟旅費是我出的)



要一個晚上逛完100個車站當然不太可能,其實我也很期待能夠把所有車站的風格都看過
這可能得花兩三天的時間慢慢玩,只好透過網路看看其他車站到底有多美~



隔天就要搭飛機離開斯德哥爾摩往北極圈邁進了,所以照例先買個城市杯紀念品
歐語系國家不太用Y這個字,所以我很習慣我的Moya唸出來都會被寫成Moja
連毛毛人(對,他依然還在)到現在了,寫信給我還是叫我Moja (然後西班牙人看到會叫我摸哈…)



在歐洲內陸搭飛機,有點痛苦… (在美國更痛苦,是另一種苦)
航空公司為了精簡人力,跟美國一樣櫃台幾乎是沒有活人的,全部都是自己操作的Kiosk
自己check-in印登機證也就算了,連行李貼條也都要自己印、自己貼、自己掃條碼、自己扛上輸送帶
然後就自行去通關安檢,到達目的地之後,行李有跟來算你運氣好

美國就更糟糕,我現在不去美國拼布展就是因為我真的非常受不了他們的爛機場
繁忙的大機場等出關等個4個小時是正常的,轉機沒有一次準時的
如果各位還記得去年五月我去匹茲堡之前在芝加哥落難就更是讓人爆炸
塔臺失火整個大中部航班通通取消,管你頭等艙,跟難民一樣睡地上慢慢排隊去
然後櫃台人員幾乎都是神經病,種族歧視更是常有是事情
去美國永遠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先跟老闆告知有可能回不來要多請兩天假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