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銀黏土串飾


這堂課一整個忙亂啊~~~ 連我都不知道在瞎忙些什麼,光工具就這麼多~
然後本文的照片都很糊,因為打磨拋光到手一直在抖啊~~~

阿反正就是我的一位花藝老師FanFan,她也在教金工、銀黏土、蠟雕之類的手工藝
非常漂亮可愛,也很有個人風格,所以我就盧著老師專開一班給我們工作室的學生

我不喜歡那種簡單的兩小時體驗課,反正都花了時間金錢了,要就做點正經的
而且包班就是要特別,我喜歡針對我的需求去找老師教、找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上課
加上我自己有一堆Pandora手鍊跟項鍊,所以想做屬於自己圖案的串飾跟墜子
特別央求老師針對這種可變換組合的珠串設計開課,從入門到變化帶我們認識銀黏土




銀黏土好奇妙,真的就是一種可以造型的金屬黏土
塑型之後乾燥、用烤盤烤到水份蒸發形體固定,再經過火烤、打磨等等18層地獄酷刑
竟然會被超渡成純度99.9% 的純銀!!

這次上課總共用了12g的銀黏土 (1g100),大概可以做出5~6顆墜飾
同學本來還嫌太少,結果因為作品難度比較高,趕得要死根本做不完啊~~~



我們先做比較簡單方的、圓的串飾各2顆,我就已經覺得黏土好容易變乾龜裂很難處理了
然後老師還教大家做比較難的愛心,我失敗了兩次、還要靠老師補土挽救才弄出一顆醜心



全班9個同學真的是超認真的埋頭修飾~ 不過認真就輸了第一次做是要多完美啦~~~
而且銀黏土好容易乾喔~ 真是討厭啊!!!



吹風吹乾了之後,先做第一次的打磨,把不怎麼方的方形串飾先磨平、龜裂的地方先補好



然後開始利用小模具做出裝飾品,花啦、愛心啦、星星啦、各種迷你小貼飾
黏好之後繼續去吹烤乾



也可以在串飾上刻字,或是直接用鏤空貼紙抹銀膏的方法把字貼上 (後者當然簡單漂亮多了)



或是打洞、貼鑽,不然就是刻花紋,花樣真的很多
跟我一樣越貪心的就越忙啊~~~ 我每種都試啦~~~



該弄上去的花樣都弄好後,徹底吹烤乾燥,就送進800度的烤箱烤5分鐘囉~
剛烤完出來呈現橘紅色,冷卻後是非常閃亮的雪白色,好美喔~

是有人在家利用不鏽鋼網跟瓦斯爐自己烤啦,但是我真的覺得太可怕了~
而且做完一輪之後,我真的是累到完全不會想要在家自己搞地下金工廠



燒出來之後的雪白色是結晶體,就是白花花銀子的那個「白花花」 (啥小!)
接下來就是用鋼刷做燒成後的第一次磨亮



左邊是原本的雪白色、右邊是鋼刷刷過之後馬上露出銀色
老天爺啊~ 這真是太~~~神奇啦~~~ (我沒念過物理化學,所以很淺薄,sorry~)



我非常認真的刷著我的白花花,背後同學笑成一片,原來我的動作很像在切牛排,哈哈~
(繼續笑吧~ 我全部墜子都燒完打亮串起來了還有同學還在雕刻咧,哼哼~~~)



刷出銀色之後,還要硫化,就是放進硫磺液中讓銀飾變黑
好不容易刷亮了,幹嘛多此一舉咧?
因為有些墜子有做雕刻,光刷亮沒什麼層次感
讓它變黑了之後再用不同粗細的砂紙磨一遍,就會有深淺立體感出來
最後再送進老師的拋光機裡一整個打磨的閃亮亮,就大功告成啦!!



然後就在一整個兵荒馬亂中,我做完了~ (擦汗)

有別於外面2~3小時的入門體驗課,做的是比較平面簡單的單一作品、
只教基礎,後面的硫化打磨很多是省略或是發砂紙回家自己磨到死
我們這是一堂上午2小時+下午3小時的課,老師本來說是綽綽有餘
沒想到我們總共做了6.5個小時才喘著氣下課
(中午本來休息一個小時,老師幫忙準備飯盒所以還省了半個小時來趕工)
因為立體的串飾中間還要穿那麼大的洞真的比較難、大家又想盡各種裝飾
所以一整個欲罷不能捨不得送進焚化爐我是說烤箱去燒



雖然我做的很醜,但是在我心中還是比我之前買的一堆PT牌跟G.J.牌好看,哈哈哈~~

對了,我為啥會有一條項鍊呢代誌是這樣的
我一整個迷戀bling bling的水鑽風,所以跟老師加購了一堆小鑽鑲進我的串飾裡
後來很貪心拿了兩顆超級大顆的鑽,所以鑲嵌的過程得把黏土壁打穿才裝得進去
所以正對面兩顆打穿的鑽底 + 銀黏土燒完之後會縮8~10%
這顆閃亮亮又貼上名字的墜子穿不進手鍊裡,我只好找條項鍊來掛它



老師非常貼心幫大家準備了雙連站附近有名的壽司、還有營養的水果杯當午餐
下午也有我超愛的吃吃看cheese蛋糕跟大家搶著喝的提神咖啡
不然真不知道這堂課要怎麼撐下去啊~~~

下課大家心滿意足地帶著自己閃亮亮的銀黏土串飾手鍊回家,馬上又約著要再上其他作品
下次要用別的技法做項鍊跟戒指,日期未定,沒上過這堂的初學者也可參加,先降子啦~

上課繳學費有兩種,每個人價值觀不一樣,學習的心得效果跟收穫也會不一樣
一種是像拼布一樣學了一些技術回去可以在家自己延伸進修
另一種就是去玩開心的、做個漂亮的成品回家,爽就好~
我覺得銀黏土是屬於後者,不要想什麼投資回收報酬率,也不要跟外面買的比值不值得
更千萬不要神經病浪費錢買個烤箱拋光機什麼的在家想要自己玩
這是一種體驗,繳學費去接觸新事物,帶個不比外面販售精緻但是是屬於自己的作品回家
這就是手作跟學習好玩的地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