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0

母親節花禮


這是我跟莎拉花園商量想在工作室開的母親節花禮課程
莎拉花園有過節慶花禮課程,但是從沒開過母親節花禮,很nicely的幫我們設計安排
所以我很早就先搶好時段,時間特意挑選在母親節前一天,馬上做馬上送
成品精緻優雅、親自玩花製作的過程也非常有樂趣
比起市面上買現成的套袋康乃馨或是花束,高雅有誠意非常多,我差點捨不得送出去

而且這種花禮完全沒有季節或是節慶性質的限制,不同時節不同目的選用不同花種
上一堂課,可以學到一些可重複使用的技巧跟聰明的花種挑選方法,超級實用划算!




工作室之前開的花藝課比較少用到新鮮的花朵,可能手作人比較經濟實惠一點
總覺得鮮花放不到一個禮拜就會凋謝很浪費錢,加上對新鮮花朵不熟悉
所以課程跟作品的喜好上偏向使用可長期保存欣賞的乾燥花跟花圈類作品

不過我非常喜歡鮮花,之前的生花插花課程我對於作品的型態不是很愛
但是對於接觸鮮花的過程卻很熱愛,可以學到非常多鮮花的處理跟知識
加上鮮花其實才是日常生活比較容易接觸購買到的,所以其實我會很鼓勵同學
有機會的話,季節性地去接觸鮮花,花種姿態多變、變化應用也非常多樣

鮮花課程的課前準備比較複雜耗時,所以老師提早一個小時到工作室
我幫忙著把水瓶裝水、整理分花,看到工作室擺滿新鮮花葉,心情非常好~



今天用到的豐富多樣材料有
粉綠繡球綠繡球4色大康乃馨綠石竹萬代蘭粉色火龍果
聖誕玫瑰尤加利苦苓子山蘇葉斑春蘭葉銀河葉

真的只有上課才有辦法一口氣用到這麼多種花材、少量多樣做出非常活潑多樣的花禮
不然自己去花市買,一次都一大把,買個三四樣就多到用不完、也很昂貴



這次海綿花禮的外包裝用的不是包裝紙或紙袋,而是直接用山蘇葉
兩種各有不同風味,自製紙袋很有手作雜貨風、包葉片很有自然感,我都喜歡
這次我的山蘇葉特大片,包起來有自然波浪感、也很能遮掩海綿
讓我在花禮製作上省了很多功夫去傷腦筋如何補空隙



插海綿的竅門大概就是面積大的花材要先使用掉
花的放置以三角形為原則、避免一直線,注意高低錯落跟線條的安排
然後講歸講,其實插到第五株的時候我就已經什麼都忘光光
憑著直覺 (其實是錯覺) 有空位的地方亂補亂插就對了

之前學生花,作品的型態其實我不太喜歡,但是真的學到非常多插海綿的技術跟概念
我跟雙胞胎一致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使用葉材補背景海綿跟空隙
這次萬代蘭的高度很高,導致背面非常容易出現空洞露出海綿
這個時候除了繡球,保留一點大片葉子的火龍果、剪成兩小節兩小節的尤加利都很好用



我拿到一顆超大顆的綠石竹、又大又呆的綠石竹,而且不小心插得太前面遮不住
老師問我是很喜歡綠石竹、一定要拿它當主角嗎? 我只能硬著頭皮堅定地說「是!!!
所以以後每年的母親節,我不送康乃馨了,改送綠石竹!!

這次又學到一個新技巧來使用斑春蘭葉,捲成非常可愛又有體積感跟線條感的圈圈
讓整個方形的花禮作品更有活潑度~



第一次使用到苦苓子,垂墜的線條感能夠平衡我那顯眼的綠石竹
尤加利不用說了,非常俏皮可愛~ 拉線條、撐空間、補空隙、遮海綿,超好用!

這次還有這陣子非常多的聖誕玫瑰,線條突出卻又帶著美麗的花形
我很好奇不知道拿來作成乾燥花會變成什麼樣子?



做完方形的海棉花禮之後,還剩下一些花可以拿來綁個小花束~
其實真的是要做「小」花束,大部分同學只會留下兩朵康乃馨跟一些零碎花材
不過我跟一起學過生花的雙胞胎對付海綿跟如何剪花很有心得,所以花禮用掉的花材不多
剩下一大堆可以綁個超尺寸、讓老師一直唸包裝紙會包不住的小澎湃花束



我上過幾次莎拉花園的課,發現老師對於包裝真的非常非常講究在意
要怎樣包的好看、該怎麼抓包裝紙、包裝紙的挑選、包完每個面檢查是否完美
包材、緞帶、棉繩的選擇,都龜毛到讓我非常驚訝
但是不可否認,花材選得很美、製作非常用心之後,包裝的完美才是真正的完整加分



銀河葉當作包材的一部分,插在綁帶上、寫個message,就是非常完美自然的卡片
我的報紙包材一整個害死我上面寫個Fine Jewellery讓摸媽大喜過望,結果
哈哈哈~ 不好意思,用花就打發掉她了(但是是名師指導、非常清新優雅的花啊~~~)

我上次拿到的包裝報紙也非常符合我的氣質Money & Investment…
一般這種英文報紙都要特別去買,啊我公司每天都有,以後可以整批回收送給老師



作品賣相非常好,這次有很多同學是來幫別人上課的,課上完作品做好馬上在門口交貨
我非常喜歡莎拉在我工作室開花藝課,因為沒用完的花材、示範用的半成品全部都會留給我
每次下課之後我幾乎都可以用多出來的花材再作兩份作品,一整個很貪小便宜
這次我把剩下的花材留給來幫別人上課的同學,也作一份回去送給自己的媽媽~



我到處上花藝課、自己經營教室,所以也會觀察每個老師的經營方法
雖然我都會在部落格分享上課的紀錄跟心得,但是我覺得花藝教學其實沒什麼好比較的
每個老師的背景不同、個性差異、作品設計風格、教學經營重心自然也都不同
我會持續一直上課的都是我非常喜歡的老師、作品呈現跟我能學習的東西都很多
我觀察到跟分享出來的,都是我覺得值得學習的,go the extra mileput extra effort
對小細節更重視,可以讓事情更完美、顧客跟學生更滿意,整個教學體驗也會更美好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莎拉花園的精緻、看似輕柔不費力卻很完整的整體包裝
從大家上課一進來看到桌上已經準備好的花材、托盤、紙盒、工具
上課過程老師教學講解指導的方式、到離開時一人一袋標有莎拉花園的作品提袋
全部都是是非常細膩、深入、體貼、個人風格強烈卻又不著痕跡的品牌包裝

但是我並不是說作花藝教學都要這麼作,而是莎拉的重心一向是做商業花藝設計
所以作品的風格上有一如她本人清新優雅的氣質、但是也非常強調商業價值要最高
作品的整體呈現、花材的排列放置、包裝的精緻細膩,都有她非常成功的經營風格

我學習花藝的老師們中,有些是自己很有興趣玩出一條路、有些是本身在經營花店
很自然他們的做法跟教學重點會非常不同,商業價值高並不等於銅臭味重
老實說我也上過那種很誇張把自己當明星經營拍宣傳照、貴婦學生們去交際而不是學習的課程
我就是盡量在上課的過程中保持開放的心,多接觸、多學習、多觀察
摸索出自己的喜好,也向成功的老師學習、彼此分享經營的心得



這次花藝課,有一半是新生,也來了兩位很可愛的媽媽~
一開始是一位小姐來信說要幫「媽媽」跟「外婆」報名,我覺得很奇妙~
怎麼母親節花禮是直接把母親們送來上課? 所以破例多收兩個名額,共14
當天來了這對母女,動作靈活俐落、優雅可愛、上課還很活潑會跟我和老師開玩笑
不說我們絕對不會相信,外婆已經80多歲了!!! 也太青春了吧!!??
而且外婆的作品非常清雅,不只老師稱讚、連同學都紛紛去觀看
插的不算飽滿卻很有飄逸姿態,我腦袋只想的到一個形容詞effortlessly elegant
玩過手作的都知道,作品一定會反映出自己的個性、人生歷程,這就是自己的signature

由於兩位貴客真是太可愛了,所以我幫她們拍了一些照片
下課後整理一下寄給當初幫忙報名的小姐,讓她們作紀念
看表情就能感覺出,她們很享受、玩得很開心、對於自己的成品也很滿意
後來我才知道,外婆隔天就要回美國了,回國前母女倆來玩玩花~
FB貼出來之後外婆在美國的女兒們也紛紛來留言,我覺得好感動喔~
希望以後我和摸媽也能跟她們一樣,不管幾歲了都還很青春活潑,結伴到處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