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不普普也沒活力的什麼提包?


工作室的牆上突然多了兩個「遊街示眾」的包包,發生什麼事了???





~~~ 原來是有同學來舉報,永樂市場2樓的2053欣合布行
掛了個跟我們「美日好包」中很像的作品,也叫做普普風活力提X
而且人家買布送紙型耶!!!



啥米? 好啊~ 我就來驗證一下,到底是不是仿冒盜版抄襲呢???
我就去跟他買了5捲布還特意請老闆幫忙挑了跟他掛在店裡作品一模一樣的用布
我跟他拿了紙型、我在徵求他同意的情況下拿他的包包來拍細節照片

當然,我非常狐疑,玫瑰布是哪裡在普普風?



問他有沒有參考作法他說「哎喲~這很簡單啦~ 你市面上手作書翻一翻就會做了啦~



所以我就找了個沒跟我們上過這個作品的學生依他的紙型把包做出來了!!!
學生哀號紙型接不起來還想偷翻我們的書,被我罵:「不准作弊!!」



真的有盜版抄襲嗎? 我的律師說,法律上不容易成案,因為
(1) 我的作品叫普普風活力提「包」、他的作品叫普普風活力提「袋」
(2) 我的紙型含縫、他的紙型重畫之後不含縫,而且拿來比對很明顯他的弧度不合也接不起來
(3) 他把紙型全部重畫,除了重點(止點、四合釦、提把)位置一樣之外,其他標線通通位移
(4) 我的提把很細緻地做了比較有難度的燙襯折縫所以有含一片提把專用襯紙型、他的只是直筒穿織帶所以沒給提把的紙型
(5) 我的包是雙面都有外口袋、他的包只有正面有口袋

所以嚴格認定上,這不是同一個包,只是一個做的比較漂亮細緻、
另一個做的比較粗糙尺寸不合弧度不準車縫過程很難接的不同而已




但是有哪個地方讓我覺得最幹的呢? 就是那個特殊的外口袋裝飾線 (美日好包p.29 步驟10)
你他x的最好想得出這個分段車法的絕招來讓大口袋服貼
(其實他們也根本不知道這道車縫的目的吧? 只是因為紙型上有畫所以照抄而已吧?)



我另外找了三個上過這個包的學生來幫欣合布行的老闆&設計師校對他的紙型
尺寸啦、弧度啦、接合啦,一一用尺丈量、做出版型比對
除了慘不忍睹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任何有點程度的學生做了都會發火



上網or跟我買這本書只要240元,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步驟作法,而且有10個包款!
這個普普風還是倒數第二簡單的~



花個700塊去買那堆醜布拿了個尺寸不準也不知道怎麼做的爛紙型
真的有比較划算? 貪到任何小便宜嗎?



連袋底換布位置的尺寸都沒有改,有沒有這麼巧啊!!??



附上我用我們正版書籍裡的膠版紙型,跟欣合布行送的紙型比對
跟我們的紙型比起來,有些地方縮1cm、有些地方縮0.7cm
裁片能接得起來弧度漂亮,不是車縫者功力高強、就是該設計師真的比玉玲老師厲害
或許我該叫玉玲老師乖乖退休回家養老去不要混了,另外請這位高手來教袋物打版



我很好奇,當這些顧客在拿紙型的時候,都沒有人心裡閃過一絲念頭:
「這是合法紙型嗎?」「可以這樣影印散佈使用嗎?」「我如果做了拿來貼文販售會不會出問題?
難道都沒有人這樣問過老闆或店員嗎?
當他們說這是他們的老師設計的包款時,臉上不會閃過一絲心虛、愧疚跟罪惡感嗎?
沒有人告訴他們,你偷印加工竄改別人的紙型來送是不對的嗎?

紙型被拿去印製分享的作者,你們沒有任何一絲試圖想要反擊的念頭嗎?
還是真的很阿Q的想著,會被印代表我書賣的好作品漂亮有人賞識啦?
店鋪裡還掛著非常多其他似曾相識的包款,不知道幫這間布行賣了多少布、賺了多少錢

有網友要我不要計較了,幹嘛還幫他們打廣告
如果你今天看了我的文章,你還是覺得他這樣做無傷大雅、有錢大家賺啊~
還急忙開心跑去買布拿這種遊走法律邊緣、投機取巧的紙型,覺得很划算
我希望你手作這條路走的快樂長久、我希望你下次去光顧換紙型的時候可以問心無愧

我這邊的學生&客人多就是有個好處 ð 幫手&眼線很多,他們都很習慣使用者付費
也被我教育的無法忍受憑什麼她要花錢跟我買的東西、其他人卻能用很賤的手段無償得到
我現在掀開鍋蓋公開寫出來,能不能反制成功是一回事,但是我就是不會裝聾作啞
我會本著我玩拼布這一路來的正義跟良心、我出來創業的理想跟信念
詳實在我的部落格紀錄報導,而且我不會放棄,我會死盯著
盯到有一天你一不留神被我抓到小辮子,我就要謝謝你幫我存退休金

我手上還有一些「美日好包」的庫存,自費出版自己當發行人自己掏錢印書
任何一本存貨在手上都是賠錢,要不要買啦~ 要不要買啦~ 要不要買啦~~~
一本只要240元,上博客來網站或是直接跟我買都可以啦~~~

6 則留言:

  1. 買了~買了~買了~還很努力地幫推ing

    回覆刪除
  2. 嘿,找不到紙型~嗯~應該要再買一本備著

    回覆刪除
  3. 其實單有紙型沒有美日好包也是不夠,美日好包做法詳實印刷又精美物超所值,不過如果可以最好是來教室上玉玲老師的課,如果搶得到的話!

    回覆刪除
  4. 有些人就是喜歡貪圖小便宜, 結果不但沒有便宜, 反而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回覆刪除
  5. 要有上過課,才知道這個包的奧妙在那裡。玉玲老師教的真的很好~超喜歡的

    回覆刪除
  6. 真是囂張的店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