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小惡魔的苔球世界


在公司忙了好一陣子,交第一次的年中forecast,連續加班了好幾天
終於submit之後,我請了假想休息一下,剛好看中一門苔球課程
就報名帶著也很歡花草的招財弟一起來玩玩泥巴捏捏草

並不是我母愛大發,而是這堂課指定是親子課程,我為了上課只好去借個小孩來當道具
所以不是招財弟的話,也會是其他somebody的小孩

我七早八早就跟招財弟說了要帶他出來玩泥巴種花草,他也很開心答應
我們兩個非常期待著這一天到來,也是我第一次單獨帶他出門玩樂約會
沒想到……………………



先說我家招財弟現在是三歲四個月,100多公分,這堂課說是開給4~8歲的小朋友上的
一堂只收四對親子,所以其他同學幾乎都是年紀比招財弟大個幾個月的哥哥姊姊
招財弟還沒上幼稚園,也沒去外面上過任何課程,一直都是在家裡大人教
有保母、阿嬤、外婆在顧,爸媽非常在意陪伴,我跟摸弟也常常陪著一起玩
所以他非常超齡、也很聰明機伶,講話非常清楚有條理邏輯,很會問問題也會反駁
不過我們也很擔心都跟大人在一起太過油條,缺乏跟同齡小孩相處的能力

每天晚上摸妹都會唸故事書給小朋友們聽,不分年齡,一唸就是好幾本
除了自己買的,保母也會去圖書館借,我也常去陪著一本唸過一本,唸到小鬼們滿意為止
我們唸故事書都是互動式的,就算同一本也會用不同方法唸、每次問不一樣的問題
所以我發現小鬼們非常有想像力、舉一反三反應很快、也會講出很多很有深度的對話
我也學習到怎樣有耐性有樂趣地跟小鬼們相處,也會訓練自己講話要能吸引小鬼的興趣



招財弟跟大人相處得很自在,沒上過學不知道規矩跟權威,所以很奔放很敢發問
一直黏著老師問東問西,而且是口齒條理非常清楚地逐漸深入地追問
其他小朋友很多一兩歲就送去托兒幼幼,似乎很習慣「上課」,都乖乖坐著聽老師講話
我家招財完全不知道老師是幹嘛的、也沒把老師當一回事
所以就跟在家裡一樣,有問題就問、很愛教訓指導糾正老師跟其他同學
「老師妳為什麼要用草包住泥巴呀?」「小姊姊妳的線沒有綁緊,等一下會掉出來喔~

由於家裡還有其他更小的弟弟妹妹,所以招財很早就被教導玩具不能搶、要輪流、先拿到先玩
其他小朋友都是獨生,看到別人手上有什麼想玩就直接用搶的、搶不到就哭鬧
我靜靜觀察招財弟如何解決衝突,他真的很有種死不放手、教訓別人要輪流、自己把問題解決掉



這堂課要做兩樣作品,第一個是苔球、第二個是空鳳
基本上都是先拿水苔揉成球狀、外面覆蓋泥土、再裹上青苔植被,最後裝飾綑綁
招財弟有潔癖,最討厭把手弄髒,而且非常愛洗手,我真是腦袋壞掉了才帶他來上這堂課
從一開始從水桶裡抓水苔,招財弟就非常非常非常猶豫
用兩隻手指捏一起咪咪丟進盤子裡就想結案,然後吵著要洗手
老師說,要捏成一顆球喔~ 他才不甘不願再去多抓兩把,隨便捏捏
老師說,你的水苔球有點太小喔,別人都捏的好大喔,你要做這麼小的球嗎?
招財弟馬上斬釘截鐵說,對! 然後就一直戒慎恐懼地盯著那顆水苔球

接著要捧著水苔球去院子包泥巴,招財弟故意慢吞吞走在其他三個小朋友後面
然後就站得遠遠地看其他小朋友碰土,連其他媽媽都都來鼓勵慫恿招財弟一起玩土啊~
招財弟竟然說:「我! ! ! !」老師連忙進廚房找到一雙手套給他
我想說你現在甘願碰土了吧? 沒想到他只捧起水苔看一看,就說:「阿姨妳先弄給我看」
我只好跟其他三個小朋友蹲在土盆旁包泥土,示範給招財弟看要怎麼包
招財弟又說:「阿姨妳就『順便』幫我全部弄好吧~」然後就戴著手套溜到旁邊去亂亂蛇
我只好認命幫他把泥球包好,他還冷冷丟下一句:「阿姨妳的手好髒喔~~~

當老師拿水要大家輪流澆在泥土跟苔草上的時候,其他小朋友都乖乖用手灑水
這臭小鬼雙手伸進去水裡就不拿出來了,原來他在偷偷洗手~~~



臭招財弟從頭到尾都不肯碰這顆水苔球,我只好自己默默完成



快手做完後,拜託招財弟先幫我拿著,他一臉像是拿到手榴彈一樣想急忙丟出去
只有不用弄髒手的拿水性顏料幫水苔球著色,他才勉強玩玩



這是四組親子做的作品,我們家的是最右邊那顆,最圓最漂亮
廢話! 其他三顆都是四歲小朋友做的,只有我家那顆是我做的!!



一想到還要跟招財弟做第二個空鳳作品,我都快昏死過去了,只想趕快做完趕快解脫
還好我死命包苔球、捲鋁線的時候,招財弟跟他家的笨貓一樣,被一顆線吸引住
就看他不停地跟一顆鬆掉永遠找不到線頭、就像蜘蛛絲一樣的棉線纏鬥
一路從桌上椅子上到地上把招財弟一圈圈纏住,甩都甩不掉,搞得他忙得要死,沒空搗蛋

我很確定他不適合往針線拼布業發展~ 好險~



然後我以神速做好這顆空鳳水苔球
就像現在有三寶的摸妹,上廁所、洗奶瓶、做任何事情,都要光速
以免一不留神哪隻搗蛋鬼又闖了什麼禍



這兩個都是我捏的,哼!



招財弟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木然的臉只有老師為了安撫小朋友講故事的時候他才有反應
連看到「我幫他」做好的水苔球,都一整個事不關己的態度,真是欠揍
我問他要不要拿回家每天澆水? 他竟然說:「沒關係,留給老師就好了

他對鏟子很有興趣,去去去,去幫外公種菜啦~~~



不過是2個小時的課,我1.5小時的時候就跟老師說我要先傳簡訊回家跟「媽媽」求救了
所以下課的時候,摸弟+摸媽已經出現在教室門口解救我+把招財弟扛回家
老師轉頭看到摸媽還很驚訝地說:「哇~ 招財弟的媽媽這麼快來接小朋友啦~
我低聲地說:「那是『我的』媽、小朋友的外婆!!! 我是跟『我媽』求救!!!



其實我是報名了兩堂課,本來下禮拜還有一堂的,但是由於招生人數不足,所以課沒開成
老實說,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以後還是等他上學了知道規矩了,我再帶他出門,齁齁~

其他小朋友都是講英文的,學校教的,我們沒打算那麼快讓他學英文,台語先學好再說

招財弟的個性像是個觀察者,而不是冒險家,我覺得他的爸媽把他的規矩教得很好
不過相對的他的個性就比較謹慎、猶豫、保守,總要小心評估風險後還不見得願意嘗試
但是他也很有主見,很多事情讓他自己做決定,他會告訴大人他排好的先後跟喜好順序
他學習速度很快,跟他相處非常爆笑,他總會說出非常不可思議的話來

小孩是摸妹生的,所以照顧小孩的責任在她,不在上一代、也不在她的手足血親
她非常認真地照顧教育她的小孩們,很少麻煩我們幫忙,周末也都帶小孩們去郊外走走
我們全家都很愛她的小孩,所以會以請求的方法約時間去看小鬼們,陪小鬼們玩
摸妹從來不覺得我們幫忙照顧是應該的,如果我們自願offer幫忙,她總是感激再三道謝
如果我有空,我會問摸妹我能不能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這時候我會很慶幸我們住樓上樓下而已
我的周末也會留個半天,陪摸妹聊天、陪小鬼們玩、一起出去吃飯走走
摸妹從不會開口要我犧牲玩樂幫她照顧小孩,我也總是抱著很honored的心情開心去陪小鬼們玩耍

3 則留言:

  1. 摸妹對想小孩的責任觀我超欣賞的!我也是這麼認為,我爸媽對我們的養育責任已經盡完,要是再把我該擔起的責任拖交給我的爸媽或公婆,還真是說不過去。
    只是現在很多人並不這麼想,甚至以「經濟能力有限」作為理由來把自己的責任分攤給周遭的家人或保母代勞,「陪伴」簡直是沒「質」更遑論「量」了,
    一個「忙、累」就讓孩子心靈空虛地孤單成長,也難怪現在不少孩子在出了問題的時後,做家長的對於孩子的行為、心情往往都是一知半解,一問三不知,
    想想現在這世代當小孩也是很辛苦的。
    所以我覺得摸妹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歡喜妳們來玩, 弟弟雖然不喜歡碰可很有觀察力歐, 朋友看到跟我說"你上次教的課有拼布達人來" 看到詳實的紀錄真的好感動, 我是小米媽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招財弟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我玩得很開心,泥巴很有撫慰人心的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