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常春藤聖誕樹 + 多肉鳥屋


天哪~ 我已經忘記這是什麼時候上的課了?????




應該是農曆年前在工作室開的課,因為我耶誕節在南極,很多耶誕花藝課程都沒上到
但是我真的很想做點不一樣的,所以就請老師即使已經過完聖誕節,也照樣教學



特地挑過藤蔓比較長的常春藤,等一下比較好纏繞出聖誕樹的樣子
常春藤的品種有很多,白斑、黃斑、三角葉、波浪葉、細長葉
我覺得白斑的最好看,很可惜這次時間不對,用的是全綠葉的,不然更有聖誕氣氛
(阿反正都過了…….)



反正做好鐵架之後,從短到長慢慢由底部纏繞到頂部
稍微整理整型一下,將被壓在內側的葉子翻出來
萬一翻不出來就算了,曬曬太陽轉轉圈,葉片有向陽性會自己跑出來
所以我的偽聖誕樹目前只有一面能見人,另外一面有點禿頭空洞



然後掛上一堆山防風、八角、肉桂、松果當裝飾品,就擺著讓它自求多福地長大囉~
這次山防風不太對勁,拿到的時候已經感覺像是開花了紛紛崩裂



印象中常春藤非常菜市場+好照顧,路邊住家連我家客廳&鐵窗上都爬滿一堆常春藤
日照跟水的需求都沒有很大,也適合養在室內,是適應力非常強的植物
目前放在工作室,不過工作室大部分時間都沒開課,所以葉子有點軟爛
看樣子得拿回家加強照顧一下了,順便把山防風換換,我有一把很美麗的乾燥山防風



然後是這個多肉鳥籠,我之前已經做過了,這次同學想要上課,我就陪著再做一次
而且我的鳥籠跟蛋上次就做好了,所以這次我直接把舊籠子回收再利用繼續
之前上課的多肉早就拆盆換土另外種了,比較不會死



這次用到的材料有:
花蔓草錦、玉串、蝴蝶之舞錦、嬰兒手指、黃麗、珊瑚大戟、不死鳥、蛋白石蓮、松蘿



由於這隻不死鳥真是長得太醜太詭異了,葉片往下方擴散的造型真的不太適合我的鳥屋
所以大部分同學幾乎都沒用,用其他材料就夠將鳥屋塞滿滿了
我將不死鳥送給公司跟我一樣有在玩多肉的同事收養,她苦笑著帶回她的屋頂丟著放天養
我的陽台其實也有一隻小不死鳥,小小的超級可愛的啊~ 明明就不是長成這個德行的啊~
由此可知,所有動物都是小時候最可愛,長大就… (看百吉就知道)…



由於我的外師課程幾乎都沒收場地&清潔費,所以收費比較便宜
但是花藝課尤其是多肉課,土會弄得到處都是很髒
所以老學生都會非常主動幫忙整理桌椅地板、打掃擦拭、清潔消毒
讓隔天繼續上拼布課程的同學也能安心使用乾淨的場地



這個鳥屋我現在也是丟在陽台放天養,過陣子看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拆盆
因為我不是太喜歡上課將單棵多肉拆盆之後,又直接用原本的土再去組盆
廠商的土裡面亂七八糟的東西很多、土質都很差,甚至還會有蟲
其他地方上課老師都會另外準備多肉土,多肉土的土性組盆真的比較輕鬆,回家也很好養
所以我家裡也放了一大包日本的多肉土,這次忘了帶去上課用
我得快點找個黃道吉日全部換土,不趁現在養根發根,我怕渡夏有生命危險

天氣要變熱了,我要看情況跟還有沒有特殊的新東西,來決定還要不要繼續玩多肉開課

我不是多肉or植物專家,養也只是養好玩打發時間的,除了多肉我還有養其他花草
我願意花點時間將我家的陽台弄得美美的、每次澆完一圈水整理整理我都會很滿足
但是上網查資料、加入社團討論、到處網購買東西就不是我會願意花時間做的事
所以很多材料、知識、照養方法,其實都是一起來上過課的學生告訴我的

我是懶惰的人,懶得自己去找,所以到處上課學點新鮮的,材料都讓老師去準備
大部分同學上課只是了解入門,其他都是靠自己網路自學,所以資訊很豐富
我養不活的就丟給他們去起死回生,他們要添購什麼物資也都會算我一份

2 則留言:

  1. 我的聖誕樹放門口2天就消失了....XX的.........
    [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 you know where I could purchase the bird cage? I love your projects and enjoy following your blog. thanks so muc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