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仲夏田園花籃


我花藝課上的很雜,除了幾位固定老師的課程之外,也在外面到處上課
每個地方的教學環境、風格、師資都不太一樣,只要作品看得順眼、時間能夠搭配
多看多學、觀察一下新的老師,喜歡就可以繼續跟著學




這堂課是利用乾燥花跟不凋花做出仲夏田園風格的藤花籃
裡面的材料都不陌生,我也做了半年多了,所以基本上不用20分鐘就全部處理好

特別的是,這次的教學老師還準備了彩色印刷的作品材料表
通常上課很少會看到招生作品=教學作品、材料一樣不差能夠列印出來對照
連我們自己在招生的時候都會說材料依上課當時市場到貨做最佳選擇
一個作品可能老師到處開個四五堂課,加上都會提早半個月到一個月招生
要備貨到能夠一樣不差,也不容易



這次的籐籃出乎意料地大,報名的時候就看到完成尺寸長40cm x25cm x30cm
可是這跟我們工作室自己在招生袋物課程一樣,寫了跟沒寫是一樣的,學生不會有感覺
花藝海綿有兩種,一種是生花要泡水用的綠海棉,跟這種乾燥用密度比較高的灰色海綿

主花有棉花跟大地農園的不凋花、籐籃邊用的苔草、裝飾用的染色不凋葉



這個作品大量使用了紫綠繡球,這批繡球真的是漂亮,也搭配使用了金黃繡球
火焰雞冠花、兔尾草



其他裝飾用的麒麟草、綠/黃加納莉、法國白梅、小紫薊
(怪了,那個紫紅色的拍了卻忘了叫啥,然後金杖球卻沒拍到…)



我從第一次學花藝就在綁繡球,綁到現在還在綁,這周末就有兩堂花藝課在綁繡球
我真的閉著眼睛都能綁、左手右手還能交互輪流綁啊~
所以我20分種就綁完一整籃的材料,這時候還有其他同學才剛抵達而已



這個籐籃的尺寸有點大,加上等於是雙面都會被看到,所以排列上要想一下
先用熱溶膠將籐籃邊緣跟提把用苔草黏住覆蓋,比較自然
至於提把我就沒黏了,不然有點太假

之前插盆花、綁花束中毒太深,我一開始就先找出主花、三角排列
然後還想著要再找副焦點花、再補配色、再這樣那樣,然後不到30秒就拆掉全部重來
因為主花只有三朵,插完就沒了,整個腦袋就空了

所以比較簡單入門的作法,其實就是腦袋放空不要想太多
先把繡球全部插出輪廓,再把主花插上,然後用裝飾花材填補空隙處、做出線條感



其實一開始還算有邏輯有想法慢慢插,轉來轉去看角度、看平衡
到後來作品實在太大、花材太細碎,我根本就是隨便亂插啦~
開心做完之後還發現,我的小紫薊掉到地上沒看到所以忘了用趕緊補



這張算是正面,我用棉花、雞冠花、不凋玫瑰花做成一個三角形的視覺重點
(講的跟真的一樣)



這是背面,就是熱鬧啦~
還記得上次上莎拉花園的鳥巢花圈課,因為黃色用的太零散細碎搞得很阿花被老師虧了一下
這次看到為數龐大的黃色加納莉、金杖球、麒麟草,一整個怕怕
但是也只能硬著頭皮用,插了整籃的黃啊~ (安慰自己很活潑啦~)



這三樣材料我非常喜歡,也很開心這個作品裡大量使用
金杖球,非常容易發霉,之前年節花禮有用到,我出國一趟回來,上面長滿了白毛像蒲公英
法國白梅,點綴裝飾效果真的非常棒,夏日搭配綠色葉材超美,但是一直缺貨是怎樣!!??
小紫薊,第一次用到,我就是喜歡紫色,一直沒機會使用大紫薊來綁花或做花圈



由於三個小時的課我一個小時就做完了,就在老師掛滿乾燥花的工作室到處亂逛
這是老師準備的點心,也太豐盛了吧~
我覺得以後招生不用貼作品,只要把點心貼出來我就可以報名了~

之前提到我的花藝作品現在已經蔓延到公司同事的辦公室裡了
所以上完課,我就把這籃花提到公司送給一起來加班的同事

這個周末我上了4堂花藝課,好舒壓好滿足啊!

然後我要講一個觀念,上這種老師準備好材料的花藝課,真的不用太計較
不要去算材料值多少錢、不要想說自己去買會便宜多少、不用計較老師賺多少
花藝課程是真的都不便宜,但是自己去花市採買過的都知道,很難買
動不動就是要一大把、一整盒的買,你一個人是能買多少、用多少?
自己去花市買個10樣乾燥花材就吃不消半年一年用不完了,再怎麼變化也實在有夠膩
上課一個作品幾乎都是15~20樣材料,老師都幫你設計好、小量分裝好、每次都有新花樣
買鮮花也是,綁一束花簡單的至少5~6種花葉材,難的8種以上,進口的還很貴
全部買一大把回去,整間房子都是一模一樣的花束,看都煩死了
所以去外面上課用老師準備的材料,也不用七早八早跑大老遠去花市採買
對我來說,其實是非常方便又經濟實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