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南極郵輪之旅 9 – Port Lockroy 拉克羅伊港


這裡是這趟南極之旅,最奇妙、最搞笑的一個點
因為我們來到了南極、也是世界唯一的企鵝郵局、還在南極半島上shopping!

Port Lockroy位於Goudier Island高迪爾島上
二次大戰期間英國在南極半島設立了兩個基地,Base A在這、Base B在之前提過的欺瞞島

歷史就不多說了,現在這個A基地一半是世界最南端的郵局、一半是歷史博物館
島非常的小、每天有限量350位的參觀人數限制、同一時間也不能超過60人上島



我們本來因為天候的關係,在海上連絡不到島主,所以沒有收到可以上島的permission
後來很幸運地連絡上,也還有參觀名額,所以他們先派了一位「郵差」到船上來講解
順便播放了他們製作的Penguin Post Office的紀錄片,讓我們了解一下狀況
(紀錄片的連結分享在文末)



Port LockroyPenguin Post Office,全世界最屌的企鵝郵局
好熟悉的英國皇家郵政,以前這邊是英國的科學研究站,附設一個小郵局

郵局這邊除了可以寄明信片,也有小商店紀念品部可供購物
當然要狂買啊!!! 不然來南極十幾天完全沒花到錢,怎能當個夠格的觀光客啊!!!
(回台灣後,信用卡帳單上顯示為Port Lockroy Antarctica,消費地為Maryville)
(你也想買些南極獨家專屬的企鵝紀念品嗎? On-line shopping的連結分享也貼心地公布在文末)



反正什麼郵票、磁鐵、衣服、鑰匙圈、馬克杯、書籍、地圖、裝飾品、錢幣都有
我根本連價格都沒看,就是亂掃亂買了一堆東西
我其實出國已經很少買紀念品了,更不可能寄什麼明信片
但是南極耶! 這輩子能去幾次,也不覺得身邊有任何朋友會去,所以先買就對了!



這邊有全世界最酷的郵差(根本懶得刮鬍子)、最炫的企鵝郵票、最屌的南極郵戳
我意思意思寄了兩張明信片,一張給我的西班牙文老師謝謝他讓我這趟旅程玩得更盡興
一張鼓勵我自己keep travelling, enjoy life!

登島時間有限,如果到現場才買明信片來寫就真的太慢了
反正到南極哪張明信片沒有企鵝啊? 所以我在烏蘇懷亞就先買好了,在船上寫一寫
到企鵝郵局花1塊錢美金買了郵票,貼了就丟進郵筒裡啦~ 重要的是那個郵票跟郵戳啦~!



好奇信會怎麼寄回家嗎? 其實還是很傳統英國的迂迴搞工
信被其他船定期收回英國,然後透過英國郵政系統再依照正常郵務發派到其他國家去
即使是要寄到離南極最近的烏蘇懷亞,還是得先去英國繞地球大半圈
所以花了7個禮拜,我的明信片才寄到台灣



買爽了、明信片也寄了,是該認真看一下另外半邊的博物館吧!
非常有時代感的衛生間、儲藏室、暗房



工作檯。屋子外面堆的是一桶桶的柴油,這邊的發電都要靠柴油



當年的站長辦公室、還有通訊電報間



臥室的牆上不只掛著殘破的英國國旗
還畫著當年的玉()女明星跟軍中情人,Doris DayMarilyn MonroeDiana Dors



也留有當年駐紮人員的衣物、用具、日記、雪撬等等



非常漂亮的廚房,架上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都還在



這邊有本為極地生活而寫的食譜,紀念品部也有在賣印刷本喔~
食譜裡除了教學如何大量使用罐頭食物烹飪之外,竟然也有一篇專門在講「Penguins
就是萬不得已萬一沒東西吃、得吃企鵝的時候,該怎麼煮
煮企鵝這篇裡面的文筆其實超幽默的,據說煮出來的企鵝也很好吃,這………. 自己看

我回台灣之後還好奇咕狗了一下「How to cook penguins」,看到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文章
講當時在南極探險的人怎樣煮、吃、形容penguin steak
看看就好對營養嚴重失衡的南極探險家來說,企鵝是道保命好菜



研究儀器設備區,還有當年的研究觀察記錄
甚至畫下在不同天氣狀況下,極地雲朵、海冰、冰山的各種形狀長什麼樣子



小小的交誼廳裡有一台黑膠音響跟一堆黑膠唱片,跟英國人一定要有的酒吧
其實我要是有機會能到南極駐紮服務半年,無薪+行程自費我都願意



Port Lockroy因為夏季有郵務人員進駐還有觀光客會來(只開放11~3)
所以這邊的企鵝比較不怕人,離的近都能看到正在孵的企鵝蛋

他們也在島上做研究,前島可以讓觀光客走動,後島就禁止觀光客進入
這樣他們可以比較人類的出現會不會影響企鵝的生活跟繁殖
結果顯示並沒有顯著差異,原因是人類出現或許會多少干擾到企鵝的生活環境
可是同樣的也可以幫他們嚇跑天敵跟掠食者,企鵝蛋跟剛出生的小企鵝不會被壞鳥偷吃掉



回到船上是真的冷死了,我沒有企鵝吃,但是我請廚房幫我煮了一碗熱騰騰的泡麵
我本來還想教他們怎麼煮泡麵,沒想到他們根本懶得聽還揮揮手拍胸保證絕對好吃啦~
一端出來,哇~~~ 所有台灣人都驚呆了!
先用熱水泡開醬料包,然後放進微波爐裡加熱,還幫我加了兩顆蛋! 比我還會煮啊~
我的是排骨雞麵,雙胞胎馬上回房拿了泰國泡麵,照樣煮的香噴噴的~ !



目前整個Port Lockroy歸英國的Antarctic Heritage Trust所保護管理 (http://www.ukaht.org/)
屬於非營利機構,郵局跟博物館的利潤歸為保護當地遺跡跟生態的運作基金
去那邊工作的人員全部都是義工,除了有全職的郵務員之外,還要負責記錄生態以供研究
有興趣想去那邊工作的,可以透過徵選的方式進去,不限定國籍
摸弟要是再找不到工作,我就要叫他去應徵,到南極 (or木柵動物園) 去當企鵝看謢員了


離開前,我捐了100美金作為他們的極地遺產與生態保護基金,成為南極之友
想捐錢的點這裡 ð ­ http://www.ukaht.org/support-us

基金會拍的 Penguin Post Office簡介 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bsPC2Kxgo
這也是我們在船上看的,非常好看,也有一些當年的黑白紀錄,這些人真的很偉大
片中可以看到去南極的外國人都是老摳摳,沒有我這麼年輕貌美又可口的啦~
也可以看到剛出生&在換毛的不同口味企鵝,好口愛捏!!

如果你這輩子沒辦法去南極、但是又很想買紀念品怎麼辦,網路買呀~
在這裡 ð http://www.ukaht.org/shop,有寄到台灣喔~
比起我花快70萬千辛萬苦去南極,你只要花少少運費就可以買到,這樣我是不是很阿呆啊~
(其實摸爸摸媽一直不知道我這趟到底花多少錢,我都不敢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