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南極郵輪之旅 5 – Danco Island 丹科島


持續在Bransfield Straight布蘭斯菲爾德海峽航行
一邊是South Shetland Island 南雪特蘭群島、一邊就是Antarctic Peninsula南極半島
南極半島是個隆起超過2000公尺高的的山脊,長達500哩,部分是安地斯山脈的延續
這邊有許多天然的港灣跟島嶼,也是南極洲唯一一個在南極圈外的領土





第二次登島是在Danco Island,位於Errera Channel 艾瑞拉峽口的一個小島
登島就是這個景象,幾隻打哈欠抓癢的海豹跟一堆連滾帶爬的企鵝



Hello~ 這兩隻有黑眼圈的應該是Weddell seal? 海洋生物學系的網友請指教



驚啥? 我們在抓癢而已
(左後方那隻斜眼盯著海豹、匍匐前進的企鵝好有戲…)



這就是所謂的Penguin Highway企鵝公路
走雪地爬山有訣竅,踏別人踏過的足跡,比較穩也不會滑倒or陷入深雪裡動彈不得
企鵝也是,他們會來回走出一條專屬的企鵝通道,人類不能踏過去or破壞
不然企鵝另外去走雪地會走的很耗力氣很辛苦



我去的時候是12月,是企鵝孵蛋的季節,懷孕是母企鵝的事、孵蛋就是公企鵝的責任
這些企鵝來來回回主要都是去叼石頭回家,把正有蛋在孵的巢蓋得更堅固嚴密

這些小短腿企鵝走路真的超級可愛的啦~
別看他們走路這麼齪,跳進水裡游起泳來可是水中蛟龍啊~



路上有很多空的蛋殼,這個時節不是小企鵝已經孵出來 (通常要到1月底)
應該都是被天敵掠食者skua賊鷗吃掉,他們會趁爸媽不注意的時候把蛋抓走
然後啄破吃裡面含有高營養的蛋黃,甚至是未成形的小企鵝
所以常常雪地裡就會看到破掉的蛋跟底下雪裡一小灘血



孵蛋躺著孵、站著孵都有,一次只有一顆蛋



Danco IslandGentooChinstrap兩種企鵝都有,混著生活
我是很好奇他們會不會生出混血兒啦?

這張照片裡後面全部都是gentoo企鵝,只有前面這隻是chinstrap
像個間諜一樣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



原來他是來偷石頭的! 懶得自己去撿,就挖別人家的牆角
氣的正在孵蛋的主人對著他尖聲狂吼

我跟你們說,這個孵蛋的時節,整個南極都是非常恐怖的企鵝叫聲
我晚上回到船上睡覺,都覺得有耳鳴幻聽、好像還是不停聽到企鵝在呼喚我



這個島不太好玩,因為企鵝都髒髒臭臭的
而且上去健行爬山練體力的時間、比看企鵝海豹還多,我爬了好大一圈,爬到全身是汗



這邊的企鵝幾乎都在泥巴裡打滾



企鵝有兩種,一種愛乾淨的、一種不愛乾淨的
我眼前這隻是我看過的所有企鵝裡最髒兮兮的

(企鵝說:人類有兩種,一種愛照相的、一種不愛照相的。我眼前這位是我看過的所有人類裡最神經病的…)



漂亮的藍天白雲、靄靄白雪、湛藍冰洋中,一堆烏漆抹黑的企鵝們
好可愛、好漂亮的南極啊!!



這邊海上漂流的小冰山形狀也非常漂亮



這些不是海冰喔~ 海冰是海水變冷時結成的冰,下幾篇文章會看到
這是冰山,冰架或冰川斷裂崩落到海裡漂浮的緊密冰塊構造,是純淨的冰



其實海水是沒有顏色的,海冰、冰山因為結冰、冰裡有氧氣所以是白色的
這邊看到的藍色冰山是陽光反射的關係,看起來非常神秘美麗



好美齁~ 像個帳篷~



南極現在是永晝,其實我們到南緯65度左右而已
太陽會下山,但是下沉幅度有限,所以天空一直都是亮的,只是多亮的程度而已
這邊很難看出日出還是日落,只是天邊的雲會跟遠處的雪山冰山除了白
會多出一點橘黃的顏色跟暖意而已~ 等太陽下山後,又恢復一片清冷的白~

這邊通常晚上11點多日落、早上2點多日出
我當然只能晚上在bar鬼混喝一杯的時候「順便」看到日落啦~
房間都會有非常厚重的遮光窗簾,所以一拉上其實是不會有天一直亮著的感覺的
不過我很神奇的像豬一樣非常好睡,我可以不拉窗簾不關燈
加上跟領隊睡一天到晚有人打電話敲門,我照樣可以睡得非常好~

1 則留言:

  1. Hi,我潛水很久,第一次留言。謝超棒的南極旅遊介紹,看了我好想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