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南極郵輪之旅 3 – 登島探險 (Expedition)


南極是個受到高度保護的生態圈,不屬於任何一國,到南極遊覽有非常多的規矩
反正什麼南極條約、保護南極動植物協定、南極生物資源保護公約、馬德里議定書等等
關於賞鳥、賞鯨、賞海豹、賞企鵝也都有一大堆的IAATO南極旅遊協會的規範

基本上南極是屬於在當地生活的野生動物的,人類不能以任何交通工具干擾牠們
不能帶任何的外來物質進南極,人怎麼上島、就要怎麼下島,什麼都不能留下
進南極的裝備要全部用吸塵器吸乾淨,尤其背包、鞋底,任何砂石種子都不能帶進去
所以上圖就是登島之前檢查裝備,我們全副武裝讓探險隊員檢查消毒


絕對不能餵食、觸碰、或為了拍照擺佈影響當地的動物,極地植物生長不易更是不能踐踏
很多小島即使能夠登島,但是也只能在沿岸走走,島內還設有保護區,不能進入
因為保護區內很多是動物鳥類的哺育繁殖區,他們在發情、生產期間脾氣暴躁戒心大
將人類干擾降到最低,不只對他們好,對人類也是一種安全上的保護
觀察企鵝要保持5呎以上、海豹要更遠以策安全,絕對不能走在他們走的路上
如果他們要路過,絕對要讓路不准超車,保持安靜與慢動作以免驚嚇干擾到他們
現在流行帶GoPro這種行動攝影器材,不能使用空拍小飛機或是水下攝影裝置
極地有非常多的科學家在那邊觀測,所以任何的觀測或實驗器材設備絕對不能碰或撿起
因為很有可能一碰,就毀了別人三年五年的辛苦成果
極地也有一些緊急安置的避難屋或是研究站,絕對不能貿然進入
如果有不得已的情況需要進入避難,一定要用無線電通報、吃了裡面的任何東西也要報備
這樣負責單位才能來補糧,以免下次有人緊急情況再使用的時候備料備糧不足造成危險

其實最高指導原則就是:Keep Antarctica Pristine! 保持南極的純淨
人類只是生態圈中的小小一環,我們有幸得以看見地球上的最後一片淨土
就讓我們保持安靜觀察者的角色,默默地與天地自然共存、與這些原住民動物一起呼吸
除了美好的回憶跟眼睛看到的美景,什麼都不留下、什麼也不帶走



這是我們最重要的裝備,防風parka跟膠鞋,都是船公司提供的,外套是送的可以帶走
這些東西真的需要他們送,因為台灣根本不可能買的到合用的
這兩樣東西非常非常重要,南極現在是夏天,大約0度左右,不冷,但是海風非常大
加上氣候非常極端,五分鐘前出太陽、現在馬上下大雪、等等突然又出現彩虹
這件防風parka真的可以完全緊密包覆全身,內層加厚保暖,非常舒服
我裡面只穿一件緊身發熱衣,一件The North Facethermoball 背心,披上parka就夠了
有幾次在島上爬山玩雪到真的熱死全身汗,還把背心脫掉只套parka,非常舒服
我很愛這件戰袍,上面還貼滿了南極跟企鵝的布標,是我人生的trophy
下禮拜去北極,我還要繼續給他穿去~ 真的很好穿也不用另外花錢買裝備啊!

褲子我倒是沒有穿雪褲,就是穿緊身發熱legging+一般棉褲,外面一件TNF的防水褲而已
登島其實都要涉水,島上積雪幾乎都是膝蓋到大腿高度,所以這雙靴子防水好穿也好走



登島非常刺激,如果船長跟探險隊員覺得天氣狀況適合,先派一組探險隊員上岸勘查插旗
覺得OK就通知大家分組登船上岸,通常廣播之後15分鐘就要趕快跟海軍陸戰隊一樣
Gear up!! 一聲令下全身穿戴好打卡出門

由於天氣狀況變化莫測,海象風速也不是都配合,大部分時間我們就是等待
可能等半天無法上岸就只能放棄離開找下一個點
運氣好常常吃完早餐午餐睡到一半就得趕快跳起來出門
所以我的裝備全部都整齊放好,一聽到廣播就依序穿戴打扮成搶匪樣,蹦蹦跳跳跑上甲板
登島回來,又得很奮力地把全身裝備脫掉,一臉剛從外太空回來一樣的狼狽
真的是累死了~ 如果同一天上下午各要登島一次,簡直兵荒馬亂啊~~~



其他配備就是Buff Windstopper的魔術防風頭套,要買gore-tex防水防風的那款
一整個頭、脖子、耳朵通通包住,裡面面罩還可以拉起來,保護鼻子
再加上滑雪用的goggles,五官完整包覆,簡直密不通風啊~
南極其實沒有很冷,0度而已,所以這樣老實說包太緊了,但是要防曬一定得包
到後來玩到我滿身汗、全臉冒蒸氣,一樣一樣脫的下場就是被雪曬個十分鐘全部變紅
防水背包也很重要,相機什麼的要放裡面,因為登島汽艇要用衝的,沿路也會被浪打到
團員就有一台20幾萬的相機即使穿了雨衣在大風浪中被海水狂打浸泡數十次,整個報銷

脖子上掛的那個是登島搭汽艇時用的救生衣,上島就可以丟著,回程再穿
頭幾趟我還有帶著登山用的雪杖,甚至胸前還背了一台最新的GoPro
阿不過雪杖非常礙手礙腳後來我寧可手腳並用也不帶了
GoPro更是裝肖維,難用死了,走路晃動得很厲害,就跟home video一樣自己看爽而已
而且天氣冷也超級耗電,出門前明明有4.5小時,一上岸只剩0.5小時
而且常常畫面停住不知道在幹嘛,原來我呆呆站著在看企鵝啊~~~
不然就是雪地走不穩一直跌倒仆街,鏡頭不停撞進雪地裡,白癡死了啦~~~

以上這些東西,這輩子是會用到幾次啊?
所以我全部是跟平常酷愛爬山運動的同事朋友借的,幾乎沒有花錢買
而且當初想說反正都要去極地了,就先去一趟南極、緊接著再去一趟北極
借一次就給人家用夠本了再還,哇哈哈哈~~~
(我同事哀號,老子這輩子出國都沒幾次,我的包包外套竟然可以去南北極玩一圈,X!)



沒有人想被孤零零地丟在冰天雪地的南極群島上,所以登島上下船需要嚴格的點名
每個人會領到一張在船上的身分證,離開母船前要把卡掛上板子check-off
遠足郊遊一圈回到船上時,要把卡拿走check-on,人沒有全部回到船上不准開船



上下船也必須洗刷清潔鞋子
下船的時候泡清潔水,把鞋子上的外界髒東西細微殘留物清乾淨,才能踏上南極淨土
回來的時候,最好把鞋子刷一刷,因為會沾到很多企鵝大便啊~~~
不清的話,晚上整個船艙真的會臭到死啊~~~
(我現在動動鼻子感覺都還依稀可以聞到企鵝大便味,真的是一輩子深刻地烙印在腦海裡~~~)



郵輪噸數太重所以不能靠島太近,都要靠10人座的小汽艇來回運送乘客
這種小汽艇叫Zodiac,我一直知道是這麼叫的,但是從來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到我從南極回台灣後幾天,突然在國家地理頻道的超級工廠Megafactories節目看到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Zodiac是一家專門製造這種小型遊艇汽艇的公司

因為人數多,不能同時在岸上,所以登島也會分兩個小隊
我們船剛好俄羅斯人占一半所以算A隊,其他人 (我戲稱rest of the world) B
這個登島點就會A隊先去,兩個小時後換B隊去,順便把A隊載回來
然後到下一個登島點的時候,就會輪流變成B隊先上A隊後上,很公平沒有誰玩比較久
我們後來幾乎一天都要登島兩次,上下午各一次,運氣非常好的是
我們小隊剛好都排到早上先去、下午後去,所以吃飽飯就可以出門玩耍
玩完回來吃個飯還可以瞇一下睡個午覺,下午晚晚出門,玩完回來就吃晚餐
俄羅斯人就很慘,早上登島完吃個飯、下午馬上又要出門,沒得休息,空等的時間也多

登島大概都是一到兩個小時,在安全範圍內自己走走拍照
因為積雪很深,加上空氣稀薄,其實滿耗體力的
回到船上船公司也非常貼心地準備了熱呼呼的巧克力,讚! (我都一口氣吞個兩三杯,哈哈~)



登島能活動的範圍其實還滿有限的,探險隊員先去走過一趟然後插旗
他們對南極觀光規範比較熟,導遊經驗也豐富,知道都是厚厚積雪哪裡可以走比較安全
沿路插上紅色的旗子代表可以走的方向跟範圍
這種警示旗就是代表最遠只能走到這,beyond這個範圍之外可能是保護區、或是危險區
或是正好有比較凶猛的海豹正在換毛打架,為了安全不能過去,警示旗旁也一定有人盯著
而且有些島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自己亂走亂跑到時候找不到人回不了船開不走,更麻煩



每天海象不同,無法一開始就給行程表說按照表定哪天要去哪裡
都要當天看天氣、風速,決定能不能下錨、上岸,不同團去的路線跟登上的島也不太一樣
所以每天早上,探險隊員都會先在餐廳開早餐會報,討論一下今天要去哪、怎麼操作



我也一直很好奇Zodiac平常都藏在哪裡? 怎麼丟到海裡的?
原來都藏在船頂,需要用到的時候用升降裝置,停在Zodiac旁的就是救生艇
每艘Zodiac也都有自己很南極的名字,Skua賊鷗、Adele阿德烈企鵝、Sea Lion海獅
Albatross信天翁、Orca殺人鯨、Snow Petrel 雪鸌、Prion這個怪怪的、跟一個探險家的名字



接下來都是船公司提供的照片,是某位探險隊員拍的
這張是探險隊員們先登島勘查地形、插旗、準備安全裝備
中間那位是leader,不是新品種的黃鼻企鵝 (這些高鼻子阿兜仔很可憐,隨便曬曬就曬傷了)



這張真帥,就是我們準備離開母船、搭乘Zodiac去登島的畫面



南極非常非常非常安靜,一路開過兩側的冰山雪山,冷風吹來好舒服
除了登島,其實海上的浮冰、兩側的冰山、也都非常美,每個地方也都會碰到不同的狀態
所以也會安排讓Zodiac帶我們去附近晃晃,有時候去追海豚、有時候去看奇形怪狀的冰



Zodiac好帥,能在極地當tour guide也真的超屌
我跟這些探險隊員聊過,他們本身都是非常熱愛山林生活,很多大學也都念相關科系
本身在他們國內就有非常豐富水上或健行登山的導遊經驗,所以才被找來當極地導遊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生活的也很愜意
這位在芝加哥長大,非常討厭城市生活,所以大學選了森林系跟地質學系就躲到山上去了
畢業之後在南北極的研究機構當研究員,後來又搬到洛磯山脈的深山裡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現在就心情好的時候帶expedition team11~3月在南極、5~9月在北極
平常沒事就回家打獵、露營、溯溪、釣魚
我問他最想去哪裡玩? 他說堪察加半島跟鄂霍次克海火山帶,是所有地質學家的夢想之地



這張照片是在欺瞞島Deception Island,是南極洲的火山島,有海底溫泉
剛好又開始飄雪,整個水汽氤氳迷濛飄散,加上漫天紛飛的細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