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南極郵輪之旅 10 – Bellingshausen Station俄國別林斯高晉科考站 & Ardley Island 阿德列島


從南極一路回來的路上,同班飛機上碰到幾個也剛從南極回來的中國旅客
一直非常大聲嚷嚷地問我們去了哪些島啊? 看了哪些動物啊?
死愛面子的他們總是要說比我們多登上了一個島、多看到一種企鵝、多拍到兩頭座頭鯨
(我一直翻白眼說,我還看到恐龍了咧…)

這個世界知名的俄羅斯科考站,你們總沒去過了吧!? (好啦,你們有長城站啦,you win~)




Bellingshausen Station 俄羅斯別林斯高晉南極科學考察站
位於King George Island喬治國王島的Collins Harbour柯林斯港上
是以19世界的俄羅斯探險家命名的
其實這個島上有好幾個不同國家的科考站
隔壁就是智利的科考站、中國的長城站、烏拉圭科考站
(中南美洲國家競相在南極設立科考據點,恕我才疏學淺比較沒聽說這些國家有啥海洋科學成就)



這趟完全不在計畫中的科考站拜訪,真的要謝謝全船占一半人口的俄羅斯同學們
其實俄羅斯人非常少來南極旅遊,之前提過我們這船是因為船公司老闆來考察宣傳
所以帶了一堆明星、職員、工作人員來,船長雖然是碰巧是俄羅斯籍的
但是這是他在南極工作10幾年,第一次碰到俄羅斯遊客、第一次在他的船上說母語

這個科考站有個非常特別的木造東正教小教堂,美女明星要去那邊拍音樂MV
所以這群戰鬥民族硬是連絡上了俄羅斯科考站,然後讓我們登島參觀拜訪



我們的探險隊長也很好心地說,中國長城站就在隔壁,問我們台灣人想不想也去參觀一下
其他團員當然都說好好好,但是我心裡是偷翻白眼,想說中國是中國,甘我屁事?
剛好長城站在進行新進人員的交接,他們新人送來只有三天交接,舊人馬上要搭船離開
所以站務繁忙暫時無法接待我們去參觀,喔耶~ 我就如願去參觀俄羅斯的南極小教堂~



一上岸就看到一隻比較罕見的豹海豹Leopard Seal



老實說我根本是分不出來各種海豹到底長的哪裡不一樣。維基百科說:
「豹海豹體型大而且多肉,背部呈深灰色,腹部呈淺灰色,頸部白色有黑色斑點像豹紋」
您說是就是



這個路標指著到世界各大城的距離,動不動就一兩萬公里
看多了,我也真想在我的房間門口釘一座從台北到我去過的所有城市的指標



山坡上的Trinity Church聖三一教堂是小型木造的Russian Orthodox俄羅斯東正教教堂
這是南極的第一座永久有人駐守的教堂,也是地球上最西南邊的教堂
這個教堂是2003年在俄羅斯先用西伯利亞雪松跟落葉松等極抗寒的木材蓋好
然後將結構整個拆掉之後,運到南極來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重新組裝好
裡面的鐘也是特別訂做從俄羅斯運來,教堂內可容納30
曾經有俄羅斯跟智利的南極科學家在這邊舉行教堂婚禮



這天下著大風雪,教堂裡卻非常溫暖
裡面金碧輝煌、鋪著厚厚的長地毯,也飄著濃濃的香燭味
這個教堂全年都有一到兩位東正教的教士輪值駐守,他們都是自願前往南極一年的修道士
我不太在別人的信仰中心拍照,這張照片是船公司提供expedition team拍的



這邊的積雪真的太厚了,幾乎都到大腿,實在寸步難行,也不停跌倒陷入雪地裡爬不起來
再不然就是腳卡住拔不出來動彈不得,就算把腳硬拔出來結果靴子還是留在雪裡面要硬挖



這天俄羅斯科考站剛好舉行了一個介紹俄羅斯博物館的敦親睦鄰講座
看他們忙進忙出準備各種糕點、布置會場,還非常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去參觀、共襄盛舉
我們當然也非常樂意能夠進去科考站開開眼界囉~

以前一直以為科考站會像是軍事基地一樣守備森嚴,沒想到就像大學的社團活動中心一樣
簡單的木頭裝潢,有電腦室、圖書館、交誼廳,非常樸素
走道兩旁掛的是這百年蘇聯有名的探險家,跟不同時期駐守的研究隊員的畫像或照片



最有趣的是他們在室內養了一棵要死不活的棕櫚樹(??) 還是木瓜樹? 檳榔樹? 椰子樹?
在冰天雪地裡,總是想著要來點陽光沙灘比基尼的fu,安慰一下在異鄉生活的心靈
是說,在俄羅斯也看不到棕櫚樹啊~ 而且被養在科學研究站的樹,DNA應該不太一樣吧?

裡面的科學家們一看到有年輕貌美又可口的訪客來 (yes! 我在說我~~!!)
紛紛開心出來打招呼聊天,也很熱情不停要介紹他們的研究跟基地設備
我的媽呀~ 這些博士級的論文我聽中文都不見得聽得懂了,還聽腔調很重的英文
所以只能笑咪咪地問些白癡蠢問題:「呃你們在這邊都吃些什麼啊?
「電從哪裡來?」「補給船什麼時候到?」「多久回家一次?」「有沒有電視可以看?

對去極地生活做研究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跟他們申請啊~
他們的基地是不限國籍的,像俄羅斯科考站就有德國、義大利的科學家跟研究員在那工作
純粹是看研究項目,哪個研究站的機器設備可以配合,正在做的題目相近,就可以申請



離開之前,看到旗桿,我就想偷偷把台灣國旗升上去
但是這次不要太囂張,拿個小小面的,揮一揮拍一拍就好



離開Bellingshausen Station,到附近的Ardley Island阿德列島逛逛
這個島因為生態跟動植物敏感,所以受到嚴格的保護,一次只能20個人上島
我運氣好搭第一艘Zodiac上去逛,其他來不及上島的大風雪中在海上吹風冷死囉~



反正也就是一堆鳥啊、企鵝啊、海豹的,我已經看膩了
加上風雪越來越大,我急忙跳上Zodiac,逃回船上去



逃回去前,我的功課做好了,小小片的南極天堂之窗
全部是我自己手縫的喔~ 就這10幾天待在船上,聽講座啦、喝下午茶聊天的時候慢慢縫的
我縫好的當天,跟一堆各國團員在圖書館外面喝茶聊天
大家看我縫了好多天終於縫好了,紛紛傳閱+起立鼓掌

這片現在還在行李箱裡沒拿出來,因為我也不知道要拿來幹嘛
反正就放著囉~ 等哪天我換了200坪的大工作室,再裱起來掛牆上

3 則留言:

  1. 我有一籃子MOYA的布,但就是沒機會親臨現場到教室學,希望在換200坪之前可以完成我的願望拉

    回覆刪除
  2. 我比樓上的幸運些。還有到教室朝聖幾趟
    我都從嘉義上來學習
    有時候因為做生意沒辦法常參加
    還是會搶上課報名

    回覆刪除
  3. 你的 「我也真想在我的房間門口釘一座從台北到我去過的所有城市的指標」這個發想很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