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南極郵輪之旅 0 – Antarctica 南極介紹 Opening & Closure


這篇文章我是最後寫的,但是會拉到整個南極遊記的第一篇,當作opening,也當作closure
其他篇的總覽與連結,我也整理在下文內,希望對以後到南極的旅客有幫助



我出門前往南極的那天,剛好跟公司的外籍CEO一起搭電梯離開
他看我神采飛揚,問我是不是要休假了? 我開心答是
他問我要去哪啊? 我說南極。
他一臉震驚問我妳不是在開玩笑吧? 還說這是他夢想中最想去的地方
我挑眉跟他說:是喔~ 我今晚就要去了~ 然後大笑一聲揚長而去

這就是我的人生觀,行樂當即時!



本篇照片都是隨傳的探險隊員拍的,給大家欣賞



南極的extremes:南極是地球最大、也是最晚被發現的大陸,稱為第七大洲
佔地球總面積的10%,夏天面積是澳洲的2倍、美國的1.5倍、英國的50
冬天的時候因為海冰的關係,南極的面積會變成2倍大



99%的南極被永久的冰帽覆蓋、體積約3千萬立方公里、涵蓋地球70%的淡水量
平均冰層厚度為1.6km、有些地方更厚達4.8km,跟喜馬拉雅山一樣高
這些冰來自10萬年來的落雪累積
南極的冰量佔全地球的90%,如果融化,地球海平面會升高60~65



南極是地球上:
最冷的地方,紀錄上最冷是攝氏零下89.6
最乾的地方,年雨量只有5cm,等於是個沙漠



風速最大的地方,最高曾到達過每小時320km
最高的地方,冰層覆蓋後平均高於海平面2300米,最高點為海平面上4897米、
最低為海平面下2499 (這是個冰河溝),平均都覆蓋3000米的積雪



最大的冰河有400km長、64km
最大裂縫有40米深、25米長
最大冰山有335km x 97km,比比利時的面積還大
最老的冰河在3千萬年前形成,比人類出現的歷史還老15



約有75百萬隻企鵝
全球人口最少的地方,幾乎是沒有人定居在這
80%的日照都被冰雪反射回太空、一年有182天是永夜沒有太陽



有七個國家宣示對南極的主權,阿根廷、澳洲、智利、法國、英國、紐西蘭、挪威
不過1961的南極條約決議,南極只能用在和平與研究的目的,不屬於任何一國
也嚴禁在南極進行軍事、核爆、處理放射物的行為,凍結所有國家所宣稱的所有權



我回台灣之後,同事送了我一本企鵝先生的【南極世界公園】
作者應該是非常獨派的人,觀點是從南極看台灣
介紹南極的天然地理生物概況、探險的歷史、目前各國的研究等等
如果你想要的是多了解南極,而不是只看南極的旅遊書,這本書我非常推薦



我除了捐款給Antarctic Heritage Trust (http://www.ukaht.org/) 以後也會每年捐
我另外每個月定期從信用卡扣款捐給綠色和平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還有海洋守護者協會,我非常愛看他們追殺日本捕鯨船的節目



以下是我這趟南極郵輪之旅的全收錄:

南極郵輪之旅 1 – 烏蘇懷亞 (Ushuaia)

南極郵輪之旅 2 穿越德瑞克海峽 (Drake Passage)

南極郵輪之旅 3 登島探險 (Expedition)

南極郵輪之旅 4 Whalers Bay, Deception Island 欺瞞島上的捕鯨人灣

南極郵輪之旅 5 Danco Island 丹科島

南極郵輪之旅 6 Neko Harbour 納克港

南極郵輪之旅 7 - Cuverville Island 庫佛威爾島

南極郵輪之旅 8 Paradise Harbour 天堂灣

南極郵輪之旅 9 Port Lockroy 拉克羅伊港

南極郵輪之旅 10 Bellingshausen Station俄國別林斯高晉科考站 & Ardley Island 阿德列島

南極郵輪之旅 11 - Turret Point 圖雷特角

南極郵輪之旅 12 返航

南極郵輪之旅 13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



我想說,我是何等的幸運,能夠親眼見到、親身感受到這個地球上最雄偉壯麗的秘境
How blessed I am to have this chance visiting the most marvelous and magnificent place on earth!



【南極遊記到此結束,可愛的企鵝影片,就等我從北極回來再剪接整理囉~

2 則留言:

  1. 哇!我一口氣把你所有的南極遊記看完,
    真是精采,很美麗的風光,照片都令人難以把目光移開,
    更何況是身歷其境的你,謝謝moya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