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生花教室Lesson 1 – 直立的變化


我最近玩花玩很瘋,大家也知道我迷上一樣東西就會瘋狂的到處拜師求藝
我這陣子貼的各種花束、花圈、花球、花環,都是去不同地方找不同老師上的
目前為止已經上過六七位老師的課了,除了看看每個老師作品風格與教學專長的不同
其實最主要的還是想多了解認識花藝跟花材,所以幾乎來者不拒、有課就上、多遠都去
上過才知道喜不喜歡、適不適合、以後要不要繼續,無論如何都是一種學習

比起我2006年開始學拼布,當時門戶之見很重、資訊跟進修管道又少
證書「重金」把持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便宜、去了不怕被扒層皮的單元課
也不可能自由地到處跑來跑去上課、被自己的老師知道錢花到別人家去
幸運地我現在的歷練跟經濟能力比當年更好、有了車更會跑,雖然時間體力不比當年
但是卻更能夠有系統的大量吸收資訊、有效率的磨練技術,並且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除了單元型的花束與花圈之外,我報了一期有12堂課的【生花教室】
是一種定期花藝課程,長期培養對花材的掌握與學習,只先繳學費,每堂課再繳花材費
每個禮拜上課一次,都是禮拜一的晚上六點半,對我來講是非常趕非常吃力的
我常常開完會出來就六七點了,所以需要非常厚臉皮六點整收拾包包衝出公司招小黃
希望我可以有始有終把課上完,不偷懶地記錄在我的部落格上

我上課前就知道,這種傳統老派桌花盆花插花類的不是我會喜歡的風格跟類型
但是我上過這位老師的乾燥花、也想對不同的花藝多些了解,所以還是放開心胸學習
生花課程注重的就是花材排列的點線面,第一堂課,要學直立的變化





這是花器,其實對沒學過的人來說,花器全部都要另外買,這是要注意的
因為老實說,我們這種玩票性質的,很多花器形狀特殊,拿回家以後根本用不到
不過還好的是老師挑的花器都不貴(我記得一兩百塊而已),而且第二堂還重複使用

花器裡塞的是海綿



紫仁丹,挺美的,枯了之後變成深紫紅色乾乾的



主花:陽光花,中間那個花蕊好噁心,有密集恐懼症的看了會昏倒
枯了更噁心,中間一顆一顆的全部變成黑色還會糊糊的
拿來插花是很有視覺重點、夠大也夠亮
但是我自己在工作室亂玩的「廁所花園」就絕對不會用它,OMG….



不過陽光花的葉子挺可愛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鱗片般的葉子,哈~
(可愛也沒用,玩花都得把葉子拔光,那麼多瓣要拔很累…)



綠夕霧,放在紫仁丹跟陽光花中間襯托補空間的



蠟梅,呃... 視覺輔助用的吧?



雪松,最後拿來填補空間的,把海綿蓋住 (這是我非常膚淺的想法)



我的作品(老師調整過),就是有個直立的線條,然後斜前方有延伸的45度線條
有個主花、有什麼輔助花,然後…. 我就忘了還有什麼重點
老師不做作品的,就是不讓我們看了照插,所以只是口述重點跟技法,要我們自己做
一開始當然是有點不知所措,根本不知道要插哪裡? 多長? 多高? 角度?
後來就隨便啦~ 花有插下去就好、海綿有遮住就好,反正早晚會找到自己的風格個性

老實說,我是完全看不出美在哪裡啦~
當然不是我的風格,不過我也就是傻呼呼地搭小黃扛回家
然後乖乖倒水照顧了一個禮拜,到真的撐不住了才丟掉

目前為止摸爸摸媽對我的花藝作品都是抱持忍耐的態度
只拜託我不要改天拿個「開幕誌慶」的恐怖大花禮回家就好
摸爸說我還停留在「製造垃圾」的層次階段,反正房子那麼大只有三個人住
我敢拿回家就找地方給我放,每天多少幫我照顧一下澆個水

加油! 我要當全勤乖寶寶,千萬不要缺課啊~~~

3 則留言:

  1. 想到一首詩 :
    花生,生花,花落,落花生。
    作者﹕陳志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這首詩作者名字有誤, 作者不知是何人.

      刪除
  2. 素材都蠻有特色的~ 每次看到這就覺得我真的太浪費了家裡有三位插花老師資格的家人沒好好利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