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領養「摸梨子」的全家採果樂


胡員外夫婦一天到晚跑宜蘭,跑到我都起疑了,想說是偷買房子還是偷生孩子
胡員外辯稱是想去呼吸北部唯一綠色執政的新鮮空氣,順便吃喝玩樂
我常常開車帶他們去,五月初的時候,就順便在宜蘭領養了一棵梨子樹
真的就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鄉下路邊,一片梨子園,我們領養了其中一棵





清明節過後才剛套袋,所以我們去的時候大部分都包起來看不到
梨老闆冒險拆了一包給我們驗貨,我第一次看到原來梨子是這麼接枝長的~



由於這一棵樹是同一時間接枝、授粉、開花、結果、套袋
所以收成時超方便的,可以一口氣整棵樹的梨子全部剪走



當初樹上還有這窩斑鳩蛋,其中一顆已經被啄破了
我還看到裡面的小鳥奮力掙扎蠕動要爬出來~

Anyway,我們付了錢,取了個爛名字【摸梨子】
就開心回台北等梨老闆打電話來告訴我們啥時可以採收
(本來還想打個上面有百吉頭像的木牌插在樹下幫忙看守的,明年再弄!)



七月初,最熱的時候,我們兩台車開到宜蘭準備採收



老闆已經幫我們把小貨車開到樹下等了~
大家看到結實纍纍的梨子樹,開心的咧~
我還跟摸爸沙盤推演,隔壁棵偷偷長到我們這邊來的果子通通都算我家的!



剛開始,不知死活的摸爸摸媽還挺開心的
不到10分鐘,摸媽開始喊熱蚊子多、摸爸開始喊剪的手好痛啊~



由於摸弟還在英國念書,短期內好像也沒有想回來的打算
我家僅有的男丁剩這樣,摸爸+摸妹老公+招財弟,好淒涼
真的鼓勵大家要多生小孩,不只熱鬧,還能幫忙務農興家



招財弟還真是有模有樣幫忙把剪下來的梨子搬上車
從一開始太重一直喊著「媽媽幫我拿~
到後來我們不停稱讚他讓他越搬越起勁,一直說「我明年還要來」
曬得紅通通的臉蛋真的好想咬一口~



梨子沒那麼好拔啊~ 我跟摸爸還帶著園藝剪想說這麼專業自己帶剪刀來的很少見吧~
誰曉得梨子不是那種電視上or去聯誼、輕輕一拔就可以拔得起來的水果
要先把插枝套袋好的粗枝幹非常用力剪下來
拿到外面去把袋子剪開,才能把梨子一顆一顆剪下來
所以要像這位梨老闆拿電動剪才好剪
不然就會跟摸爸一樣,剪沒兩三顆就哀哀叫手好痛,最後根本都是老闆幫忙剪的



一顆樹剪下來這~~~麼滿滿一車的梨子啊~~~ 裝了五大箱~



套袋拿掉後的梨子長這樣,一根枝會結2~3顆梨子,又大又漂亮
這些都是人工接枝的,所以套袋前就先篩選過了
太小的不好養的剪掉,養分集中才能結出好果子
不過平地的結果率大概只有4成,不比梨山上的可以高達9



接下來又是將近一個小時剪袋、剪梨子的過程
我就窩在老弱婦孺休息區搧扇子、喝著梨子冰茶跟招財弟搶電風扇
指揮摸爸整理分級裝箱的手腳要快一點,不然我們訂的渡小月要來不及溜~



全部弄好有這~~~麼多~ 好驚人哪~ 要分兩台休旅車載回去
好幾顆不小心摔到的我們都已經現場就吃掉了~ 撐死我了~



要送人的話可以包裝成這種禮盒,六顆裝的有夠頂級大顆
小顆點的就8~12顆裝,不過為了環保,我們幾乎沒拿保麗龍禮盒
既然要送人,塑膠袋裝著沒關係,親自送過去才是有誠意
膨風說是「自己種的」醜歸醜,環保又有情義
我拿到公司請同事吃,每個人都嚇呆了,想說我怎麼會跟快樂農村有任何牽扯


梨園老闆叫做【梨董】
是個老實憨厚的人,不像我花言巧語,所以部落格寫的很平實啦~
他不是經營觀光果園,所以沒什麼行銷,收成也就在路邊賣
我們是之前拿到好幾盒保險經紀人送的極品梨子,摸媽想再訂打禮盒上的電話去
才知道他栽培的梨園、上網發現有梨樹認養,我們就養了~

一棵15000元,收成的時候拿到的梨子價值約可超過20000
如果有任何狀況收成不到15000元,老闆會幫你補到20000
收成的時候需要一次全部整棵樹的梨子全部採走,我上文提過會一起熟
時間上無法配合梨老闆會幫你採收,所以也很方便

當初摸爸來找我做financial assessment,怎麼算都划算就認養了
我們沒細數到底收成多少錢,我這輩子沒看過那麼多箱的梨子,嚇都嚇傻了
哪會真的坐下來一顆一顆慢慢數啊~  而且好玩又好吃,我們不會計較啦~

我說個真正財務的想法,這塊地是梨老闆跟地主租的,連梨樹都是租來的
所以梨老闆就是整片租來自己經營,買苗、接枝、套袋、施肥,等收成
一年只能收成一次,所以你想一整年不停在花錢,收成了才能賣來賺錢
萬一收成不好、銷售不好,風險非常大
透過認養,可以提早拿到一筆現金,購買資材肥料,手頭才好周轉
梨老闆賺的是辛苦錢,我們賺的是新鮮好玩又有超值黃金梨可以吃

如果有網友看了我的文章想領養,可以報上「我是胡先生or胡小姐介紹的」
你不會比較便宜啦~ 但是我家下次去買梨子會比較便宜,哇哈哈哈哈~~~


我們從領養到收成,短短兩個月而已,卻帶給我家難以想像的期待跟歡樂氣氛
摸爸摸媽每天在數可以收成多少箱梨子、可以拿去送給誰誰誰
我跟摸妹也在期待著帶招財進寶全家一起出遊採果子~

現在我家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養你不如養顆梨子樹」
各位就知道養梨子樹遠比養小孩投資報酬率高,收穫又豐盛

4 則留言:

  1. 看來此文一出,梨子樹將會供不應求了[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只能先買梨子吃,明年初再去認養~

      刪除
  2. 摸媽好年輕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