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女漢子的一根木湯匙


周末我去上了【無名樹 - 李文雄老師】的一根木湯匙

大家都知道我一直很喜歡有情門的家具,富有台灣精神、在地設計製造
所以我開始找台灣還有那些傳統木業根留台灣
無名樹是竹山德豐木業的生活品牌,除了設計商品,更注重林產開發
並且持續性的教學傳承,也積極投入文創市集





一根木湯匙已經全省開課很多堂了,我算是很慢跟上流行的
由於聽說是給初學者上的,什麼工具都不用準備,我就很安心地報了名
當然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啊!!!
上圖是工具組,工作檯 + 丸曲(挖洞用的雕刻刀) + 切出小刀
還有一塊阿拉斯加扁柏,有夠厚的



左邊是老師的齊全工具組,看了我就決定我要坐在離老師最近的位子,嘻嘻~
右邊是這堂課的「部分雕」每個不同步驟的樣本



老師就開始示範木湯匙怎麼做
先在木板上畫好湯匙的形狀、用弓形鋸慢慢把形狀鋸出來
然後挖湯匙的凹槽、再用小刀把多餘的木料削掉變成圓潤的形狀

看老師操作是很容易啊~ 他花10分鐘示範的東西,我們要花5個小時慢慢做



我真是個貪心的人,想說只做一根湯匙真是太不划算
又沒時間做兩根,那做個雙頭的好了,一邊大一邊小,多奸巧聰明啊~

我對木工其實不陌生,各位老粉絲老讀者應該記得
我五年多前(2008年底)曾經去玩過一個月的木工 (媽呀~ 歲月如梭啊~)
那時候是跟前男友分手身心嚴重受創 (somehow we are still very good friends now…)
所以去找個了毀滅性強的東西來打發時間、轉移注意力
(邊使用電動線鋸鋸木頭、邊想著去B&Q買一組拿來鋸他的手腳GG應該很療癒很過癮…)

這次從電動線鋸改成手動的,是累了點、手痠腰痛了點,但是小case
班上一堆同學不停把線鋸斷、還有人斷了四五根,我還算氣定神閒
而且單手就搞定,簡直是個女漢子啊!



然後開始挖湯匙的凹面,這個我記得小學好像也玩過,所以挖兩頭也沒太難
只是木材真的太厚,凹面一直挖不滑順,加上小的那頭太難挖
老師幫我補救了一下才挖乾淨

我本來有想要一頭做圓的一頭做方的,但是太花工夫了,放棄~



接下來就是把整根湯匙多餘的木料用小刀削掉,修成圓的
這個真的整死我了,看那把刀就覺得很恐怖,我的手指是要數鈔票用的啊~
我花了三個小時,削的要死要活、哭爹喊娘,還是削的跟狗啃的一樣~
老師,救命啊~~~!!!



題外話,小舖的【美魔女圍裙】真的超好用的啊~
一堆木材木屑木塵,全班只有我很聰明地帶圍裙去~ (出門上課前玉玲老師提醒我帶的~)
手雖然不怎麼巧,但是至少看起來很專業啊!



老師氣定神閒慢慢修他的湯匙,全班12個學生也都超安靜專注
我花了好一陣子才熟悉拿刀削皮的手勢跟手感,因為大小姐這輩子沒削過水果
老師削下來的是非常漂亮的細木捲花,我的簡直是跟劈下來的一樣好大一塊

這種又鋸又剁又挖又削的暴力活,比禪繞更能讓我專注&內心平靜啊~!
(當然要專心,不然一不小心手指就沒了我畫禪繞都會瞬間昏死打瞌睡…)
把木頭當作某個薄情寡義臭男人、職場政敵爛小人的臉,死命的刨挖啊! 超療癒



最難修的就是湯匙背面的凸面,我超後悔幹嘛做雙頭的啊~ 真想直接鋸掉一個頭
老師這時慢條斯理的說他有個好用的工具可以幫我,一根大鑿刀
我嚇一跳說,啊啊啊~ 我開玩笑的、不是真的要剁掉一個頭啊~
結果老師就超爽快俐落地拿大鑿刀幫我把多餘的木料全部用力剁掉
瞬間省了接下來兩個小時慢慢削慢慢磨的功~
我差點崩潰地問老師,「你幹嘛不兩個小時前就拿出來~~~ 我手都廢了~~~



又花了半個小時修修削削,湯匙頭越修越不圓、手把越削越不直、我放棄了~
拿老師削的又薄又細又凹凸有致的湯匙跟我的一比,我的默默留著自己用就好
凹凹凸凸又不圓很有手作古樸風,彎彎不對稱的手把就當作是人體工學吧~ (掩面)



經過四個半小時腰酸背痛跟刀具奮戰,準備磨砂收尾了
喜歡有刮刨樸實痕跡的只要把面修齊,可以不需要磨砂
但是由於我的跟狗啃的一樣,只好認命乖乖磨砂修平一點



磨砂也沒那麼容易,要非常有耐心,所以我跟老師拿了180240的砂紙
可能還要拿回家磨個一天一夜才能用吧,不然會卡污漬油垢



忙了一整個下午五個小時,開心地拿著我的小木湯匙回家
這種非常天然純手感與木材的親密接觸,細緻處理不同的木紋纖維理路
一刀一刀不靠電動工具純手工慢慢成形鑿出一支小小木湯匙
不知情的人、不懂手作的人,會覺得是浪費時間的神經病
但是這一整個下午的放空、靜思、沉澱、療癒,不是外人懂的~

我從美國回來之後,心情很差、壓力非常大、工作又非常忙
周末除了進工作室看看老學生打個招呼聊個天 (其實我也都在忙著整理跟處理雜事)
去不同的領域上課,多少能幫我紓解情緒跟壓力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最困難的刀削,超能放空打發時間的
只是隨身攜帶這把刀在公共場合趴趴走,在目前這個緊張尷尬疑神疑鬼的時刻
會立馬被打趴在地、扭送警察局吧~

老師的工作室有在賣工具組跟湯匙的木材組,以往我會一定會失心瘋狂買一堆
不過純手工的木作實在太耗費體力,我的手都快廢了,加上實在沒天分,算了~

其他相關網站&連結
看著看著,我又想繼續去玩木工作些亂七八糟中看不中用的東西了


最後的結論心得就是 ð 誰會需要一隻有兩個頭、還很淺的湯匙? 太不實用了吧!!


11 則留言:

  1. 搶一
    吊在補夢網上當裝飾
    不然單獨掛起來 象徵財源廣進吃四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牆上掛了很多根日本的木湯匙,招財用的~
      所以我做的這根就掛工作室吧~ 雙頭吃夠夠!

      刪除
  2. 假日要苦命做家事帶小孩的職業婦女,來看妳的格就是一件非常療癒的享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吃苦的活,讓我們單身的來即可~

      刪除
  3. 好嚇人的課程,不過~我是邊看邊大笑,這樣操一天手不會抖嗎?
    對我來說做拼布也是~放空,靜思,沈澱,療癒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手根本舉不起來了......

      刪除
    2. 你們來我這邊做拼布是放空+療癒,但是對我是上班,所以我只好去別人家上課放空+療癒,哈~

      刪除
    3. 哈哈哈~
      不過去你那裡上課不能放空啦~一定要保持清醒,很緊張的ㄚ~~~所以只能回家,邊放空邊做作業啦,不過去縫滾邊就可以空,哈~~~

      刪除
  4. 平日晚上可以去幫縫滾邊&聊天 ._.// [13]

    回覆刪除
  5. 手指要適時,適度伸展拉筋喔!
    這樣才能數更多的鈔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