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祕魯 – 人間煉獄的胡利亞卡 (Juliaca, Peru)


This chaotic city should be totally erased from the world map
這是我對這個城市的唯一評價,不知道怎麼用中文表達
我在這邊經歷人生最驚險的遭遇,到現在回想都還會皮皮挫




我真的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來到鬼城市,應該是因為這邊才有機場
這是我們的最後一站,從的的喀喀湖拉了好幾個小時的車來
然後就準備搭飛機飛回利馬,然後再飛洛杉磯、回台北
我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就非常不好,因為剛好碰到宗教節慶,大塞車



二月是他們的暑假,這邊的節慶是一口氣遊行玩樂半個多月的
所以我們穿過非常擁擠又眼花撩亂的大廣場,去一家餐廳吃飯,吃飽了才要上路



這家餐廳叫做他x的「LA CASONA」,我在筆錄上看到的
老實說,如果不是隨身物品在餐廳裡被扒,我必須說
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最棒、最有氣氛氣質的餐廳 (餐飲還不差)



一進餐廳我就快尖叫出來了,整面牆上都是古老的鐵製熨斗



另一面牆上是古老的鐵製縫紉機



身為拼布人(挺胸),怎麼可能不為這種古董深深著迷



還有各種骨董打字機、縫紉機、行李箱
(我邊拍照、包包確定還緊緊背在身上)



這邊的餐前開胃菜是炸玉米粒,之前介紹過安地斯山的玉米超大顆
簡直就像是世衛組織基因改造來把穀物變大、更容易餵飽人、解決飢荒
當成零食也非常好吃,一顆接一顆停不下來

然後,導遊告訴我們,餐廳後半部整個被包下來了,只有我們用餐
所以我很安心的吃最後一餐,我第一次把隨身包包拿下來
綁在椅背上,然後用厚外套蓋著,我的後面是餐廳走道
而且我們坐大長桌的最旁邊,雙胞胎一個坐我對面、一個坐我右邊
我的左邊就是邊桌,領隊坐著,等於三個人包夾著我
席間我們四個完全沒有離開座位,連其他團員去拍嘉年華,我們都沒去
就坐在位子上聊天,聊著下一趟有什麼特殊行程可以去玩
唯一能靠近我的,就只有送麵包送餐倒飲料的服務生跟餐廳員工

一直到要離開了,我要把相機收進包包裡,外套拿起來,下面的包包不見了
我當場五雷轟頂眼睛都發黑了,開始發抖翻找桌椅底下、團員集中保管的物品
就是找不到我的包包,我甚至衝進廁所、儲物間、餐廳每個角落翻找
借領隊的電話打給我的手機,已經直接轉入語音信箱,我真的全身冰冷
包包裡放著我的護照、手機手錶、唯一一張信用卡、400元美金、行李箱鑰匙

我馬上大叫要當地導遊跟餐廳經理出來,告訴他們我東西不見了
兩個人口徑一致說,不可能,這間餐廳非常安全,不可能丟東西
我說我的東西就是在這邊不見了,他們說,你一定是放車上忘了帶下來
我說我明明從包包裡拿相機出來、我還把包包綁在椅子上,快幫我找
他們一臉不情願,我說,我要馬上報警,叫警察來
餐廳第一個反應是說,不要啦~ 你趕飛機,警察沒那麼快過來,要兩個小時
另一頭廚房那邊聽到我一直用西班牙文大叫警察policia,一陣騷動
有服務生就急急忙忙衝進去,我說我想去廚房檢查,他們不讓我去

導遊領隊出來說,財務不重要,護照馬上要用到
懸賞500元美金,請員工幫忙找,我們先離開去備案,請他們跟我們聯絡
需要一些文件車馬費,團員馬上捐了手上僅剩的一咪咪太陽幣給我
我也跟雙胞胎拿了一些小面額的美金,他們也借了隻電話給我

先回飯店領行李,好家在我那天腦袋不對勁,竟然行李箱沒鎖
所以雖然鑰匙搞丟,我還可以順利拿出護照影本跟救急的幾千塊美金歐元
我還記得當天某個年輕團員美眉問我多的錢藏哪,我還得意洋洋地說
不要隨身攜帶免得全丟,我都放行李箱裡,沒想到馬上就用到了~ x!

其他團員先離開去其他景點,我跟當地導遊去警局備案,準備機場會合
我路上不停追問當地導遊餐廳有沒有消息,導遊拖拖拉拉不願意打電話
我看他裝模作樣電話拿起來講,明明螢幕沒亮是講假電話,當然說沒找到
可是我一個人落單跟導遊在一台根本不是計程車的黑車上,我不敢多說

到了警局,很不幸,當天是禮拜天,不上班、沒有觀光警察
只有一個年輕菜鳥,什麼都不會,一直要我等隔天上班才願意處理
這個時候,唯一世界通行的護照,叫做美金
開始塞小費,拜託他幫忙準備遺失證明,我跟導遊站在他後面
一字一句叫他打,我的爛西班牙文,瞬間他x的超流利
搞了一個小時,才終於慢吞吞的用制式template修改出我的遺失報案證明

要叫計程車趕赴機場跟團員會合
沒想到導遊竟然路邊隨便叫了一輛私家車,就叫我上車
我懷疑地說,這是計程車嗎?
導遊說,是啦是啦,這是我好朋友開的,他兼差的~
我心驚膽顫地進了後座,就看導遊跟司機在前座聊的超開心
司機還不停從後照鏡打量我,我嚇死了,想說是上了他x的賊車嗎?

心理越來越毛,我把電話拿出來,要講假電話誰不會啊?
我先打給領隊,中英文夾雜告訴他,導遊帶我去哪裡,現在在哪,辦了什麼事
導遊懂英文,自然知道我在報備
然後我打了通電話給摸爸,也是開頭就英文霹靂啪啦,讓前座知道我聯絡家人
當時剛好是台灣農曆年,摸家全家人分散世界各地,摸爸摸媽正在日本自助旅行
我打電話的時候管他什麼時差,電話被接起的瞬間突然大哭:「爸~~~ 我東西都被偷了~~~
由於我用的是雙胞胎的手機,我手機丟了根本不知道摸爸的號碼,是打家裡電話轉接
出現的又是非常詭異的祕魯國碼,加上摸爸是半夜被吵醒
只回了一句:「妳是誰啊?」就把我當詐騙集團給掛掉了
祕魯國際電話超難打的,等下次再接通,已經是半個小時以後的事情了
雖然摸爸事後不停道歉,說是線路不穩啦,國際電話聽不出聲音啦
他跟摸媽擔心到玩興全無食不下嚥啦,但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原諒他的!!!

還好去機場的半路上,就剛好跟團員會合,我塞了筆豐厚的車資
火速跳回台灣人的懷抱,因為I’ve got bigger trouble than this!



左邊那張是西班牙文的報案紀錄,我現在他x的每!!!!!!!!
裡面還記錄丟了什麼東西、價值多少,才有機會申請保險理賠
問我丟掉多少現金? 美金400,他們瞪我一眼帶那麼多錢在身上幹嘛?
問我丟掉的信用卡是哪家銀行的? Citibank,沒聽過
丟掉什麼手機? SONY的,警察導遊面面相覷,沒聽過SONY (他們還在用NOKIA)
問我價值多少,美金600元,他們倒抽一口氣,問我幹嘛把兩個月薪水拿去買手機?
然後問我是用英文介面嗎? 我說是中文,他們還說:
「噢~ 那沒關係啦,小偷還得去上學學個六年中文才會用啦~
我說還有個包包,要不要一起寫進去? 相機找出照片給他們看
他們問我包包多少錢,我計算機按一下,1300美金
導遊馬上迸出,you must be kidding me! 我現在開的車也就1300美金!
妳的包包路邊20塊太陽幣就能買到,這樣寫保險公司一定覺得妳在詐欺啦~

Juliaca要回利馬得搭飛機,沒有護照搭個屁啊~
沒想到~ 沒想到~ 機場電腦大當機~ 登記證還是手寫的呢!!!
然後我莫名其妙就摸到一張登機證,混在團員裡面跟著回利馬囉~

有看到拿登機證的手心裡,還塞著一張美金嗎? 我記得至少50塊錢
這個當地導遊不知正邪黑白、也是一整個油腔滑調
不過至少帶我去報案、幫我拿到最重要的遺失證明
我一開始著急緊張的時候,儘管再堅強腦袋不停轉,還是忍不住掉眼淚
他叫我趕緊把眼淚擦乾,因為眼淚只會帶來壞運氣
越是困境越要微笑面對,臉上掛著笑容才會帶來好運
他甚至跟我說,他最慘的情況是跟朋友在外面喝通霄,結果車被偷了
回家被老婆罵了一整年還差點鬧到離婚,比起來我這早晚能解決的不算什麼
在警局他非常幫忙、甚至提點我怎麼給小費,才順利弄到證明文件
所以離開前我還是手心放了小費,跟他握手道別時順手塞給他



由於回台灣得過境美國,利馬這邊要負責確認所有旅客是否可以入境
資訊非常混亂,領隊一直說只要有護照遺失證明就可以跟美國海關說情
偏偏機場櫃檯檢查證件的時候就是不讓我登機
領隊又說可以找LA機場的華航辦公室幫我作保離境
打電話去LA又說現在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
結果就是,半夜11點,我沒有護照拿不到登機證,只好跟團員說掰掰
我留在利馬等隔天禮拜一去辦事處重新申請,然後晚一天搭機回台灣
雙胞胎超級夠義氣的,馬上留一支手機跟充電器、行動電源給我
身上幾千塊美金歐元也全部要掏給我,我請領隊跟我保持聯絡
至少到LA的時候幫我問一下海關到底我要怎麼回去?

還好我跟的是昂貴的豪華團,當地有旅行社派專人幫我安排住宿跟隔天的交通
還好老娘英文真的不賴,大概了解明天會面對甚麼樣的狀況、該辦什麼事情
知道全程會有講英文的人陪我去辦妥所有文件,稍微安了心
就在旅行社安排的飯店待下,雖然整夜無眠、隔天也整天毫無食慾
不停跟留在台灣的摸妹聯絡準備文件、跟在日本的爸媽報告最新進度
順便叫在英國拿我副卡的摸弟隨時準備幫我線上刷卡以應不時之需

這家飯店有我看過最帥的bartender,也有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quesadilla
我只能失神+滿面愁容地坐在bar裡面枯等、毫無反應
bartender來聊天我也無心搭理、美味餐點送上來我吃一口就推開
那個時候我唯一的慰藉,是上FB跟大家哈拉
時差的關係,台灣剛好是白天,各位的安慰跟打氣,讓我溫暖地眼淚掉個不停



隔天禮拜一,趕緊出門辦新護照,沿路上根本找不到照相館或快速照相亭
好不容易繞到貧民窟,由於年底要大選一堆人要辦身分證才能投票
在戶政機構旁邊,我眼尖看到我認得的字,大叫Foto! Aqui! (照相! 這裡!)
然後就很陽春的趕快拍了六張大頭照 (還叫司機幫我側拍,瘋了啊我~)



趕著九點到駐秘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看到國旗跟聽到台語,我又想掉眼淚了
裡面非常舒適,駐外人員也超級親切,不過還是花了兩個多小時
才拿到一本Issued at Lima, Peru的超屌護照,為期三年,不過是傳統非晶片的

美國很雞歪即使過境也一定要過海關重新check in,所以得有美簽
我原本的護照上舊的美簽就跟著丟了
旅行社也有幫我們辦免簽之後的ESTA (其實照規定我有有效美簽是不能再辦ESTA)
偏偏ESTA上用的是舊護照號碼跟資料,我手上這張ESTA等於過期作廢
已經到LA過境的領隊不停跟我說,海關說沒問題,只要有美簽遺失證明就可過
所以我又花了半個多小時,請辦事處幫我出具一張西文的美簽遺失證明
由於我對於是否能過境美國還是有疑慮,所以請他們幫我聯絡美國使館
我離開後辦事處來電跟我說,美國使館說一定要重新線上申請辦新的ESTA
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在祕魯留一個禮拜只為了辦ESTA
所以辦事處秘書建議我,不要從美國過境,改道歐洲阿姆斯特丹回台灣

這下我陷入兩難,台灣方面旅行社一直跟我說沒問題,「就闖闖看沒關係」
X的咧,老娘的生意財產跟拼布大業都在美國,沒闖過我不就死定了
美國國土安全局跟什麼邊境管理處之神經病的,留下紀錄我這輩子別想踏入美國了
而且過境LA的回程機票其實我在候補名單上,晚上12點的飛機
我得下午6點就拖著行李去機場等,等到就上、等不到怎麼辦?



下午五點,司機來接我了,我遲遲得不到回覆該怎麼做、能不能進美國
不管了,先往機場出發,一路上盤算著,我不想冒險闖美國
又不是在演航站情緣,萬一進去卻卡住出不了海關,大家只能趁過境來探望我了
所以半路上當機立斷,我要bypass LA,從我比較熟悉、轉機不需要簽證的歐洲回家!
路上我開始狂摳辦事處、台灣的票務,馬上幫我搞一張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機票
然後拜託司機幫我聯絡當地旅行社跟航空公司櫃檯
5分鐘內就在高速公路上搞到一張荷蘭航空最後一個位子的票
管他多少錢,I’ll take it! (我自從不當窮學生、開始賺錢之後,就沒搭過爛荷航了)

禍不單行,整個利馬機場鄰近區域突然大停電
所以旅行社訂好票了,資料卻沒辦法傳到機場櫃台
所以又是驚險半個小時在櫃檯枯等電來,才確認開票
終於,我鬆了一口氣,我要回家了!



阿姆斯特丹的機場我之前常常經過,卻從來沒有好好逛過
這次浩劫餘生,我超專心把整個機場每一間紀念品店、賭場、美術館
各種奇怪的咖啡廳餐館通通逛過,買了一堆紀念品
同事一定莫名其妙,我明明去祕魯玩,卻送他們荷蘭木鞋當紀念品

極度放鬆之後,我跟咖啡店要了熱水,把國寶泡麵&科學麵嗑了
我愛歐洲,我好愛歐洲,回到文明有禮教的國度,就像到了天堂哪!!!

這趟旅程好漫長,從台灣出發,往右邊一直飛到LA、往南到Lima
回程從Lima繼續往右飛,飛到歐洲,再繼續往右飛回亞洲
真的就是繞地球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完整的一大圈
好久沒搭這麼擁擠又塞在一堆大漢中間的經濟艙
而且荷航最便宜,所以絕對都是大爆滿,超多吵死人的大陸漁工
12小時+12小時,中間轉機5小時活動筋骨,都快中風了~
(撿回一條小命本來想花摸爸的錢升等商務艙,可是沒有信用卡只有現金機器不收啊~)
但是48個小時內能火速順利解決,我還挺佩服我自己的,哈~
(更佩服自己整整48小時不吃不喝)

後續就是:
我現在整理照片,簡直跟調查局or龍紋身的女孩一樣
把事發前後餐廳裡外的照片全部一張一張放大慢慢檢查所有蛛絲馬跡
想找出是哪個王八蛋偷我的東西!
現在不知道是哪個王八蛋拿著我的護照在南美洲逍遙 (可能是某個大陸漁工or非法移民)
而且我護照上的名字Moya就是個西班牙文啊!!! 也太local了吧!!!

摸爸心疼女兒趕來機場接我,我一看到他就飛撲上去,大哭:我好想你喔~
他也突然眼眶含淚地說:沒關係,平安回來就好,沒關係~ 沒關係~
旁邊路人應該莫名其妙,想說這對父女是失散幾年沒見面了?
然後我哭哭啼啼卻死性不改地跟摸爸說:我跟雙胞胎約了還要再去南美洲玩耶!
我看到摸爸默默摸了一下心臟

然後我是個脾氣非常硬的人,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
我跟雙胞胎不務正業,年底要去阿根廷+南極、明年還想去智利+復活島
由於一路上她們對我照顧有加,我為了報答她們,我重新報名西班牙文!
下次出去看我的! (只是他們要幫我顧護照跟錢包…)

這趟回程機票要價10萬元,我看到帳單差點沒昏過去
起飛前才買,跟臨櫃買一樣絕對是夭壽貴
兩邊旅行社也吃定我沒有其他選擇,所以很敢開價啊~
這些全部都不在不便險的理賠範圍內
所以竟然只賠了我多住一天的旅館錢(還有上限)+文件重置費
我這次財物損失+多花的錢大約20萬,保險公司賠了3074元,台幣!

搞丟護照手機信用卡被留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地方,其實沒多慘
是回來之後跟保險公司求償補件的過程,才是叫人生不如死
保險公司收錢都馬笑容甜美超迅速爽快,想叫他們吐錢差不多要找黑道去擺平…
旅行社頂多保個刷卡送的富邦的旅遊不便險,賠點班機延遲文件重置的鳥費用而已
現在機場買壽險也不能加送不便險了
摸爸是保險大戶,什麼鬼東西都幫全家保,所以我現在跟蘇黎世產險槓上了…

所以提醒大家,出門記得自己要買保險,我一定平安險、不便險、財損險全買
透過固定的保險業務員其實便宜非常多,不用捨不得買保險的錢
不然你要是跟我一樣衰一次就飛掉20萬,才真的想死
然後所有單據都要留下來,最好能要的話就要兩三份正本
保險理賠都得要正本,能多跟幾家申請就通通都申請!

我到現在還有陰影,出國會怕、無意識一直翻看護照還在不在
每天手機塞在口袋裡不敢離身,導致掉進馬桶很多次
出門在外,對父母報喜不報憂,所以我以前從來不打電話回家的
我連在國外念書都只打過一通電話回家,因為爸媽很清楚,出事了才會打電話
但是我現在會忍不住三不五時一直摳摸爸看他有沒有接電話
摸爸叫我去心理醫生……………

還好,摸家有超爆笑的白爛遺傳基因,小時候摸爸就教過我
不管面對什麼困境跟挑戰,一定要保持幽默感來化解跟繼續活下去
我歷劫歸來,大部分的學生都來跟我說,「妳的遭遇好爆笑逗的我好樂喔~ sorry~

去程經過LA的時候我才在跟雙胞胎說,回來記得買See's Candies,天曉得我沒有「回來」的機會
我一到台灣拿手機去還雙胞胎,我遞上荷蘭買的白痴紀念品,她們也遞上一盒See's的巧克力
有些事情、有些交情,不用明說,很感動~ 

好了,我這輩子都不想再提起祕魯這個國家了

3 則留言:

  1. 直覺廚房大有問題(不負責沒證據說法)難不成椅子下方有黑洞嗎?
    幸虧你各地走透透身經百戰,宅媽我應該當場就傻了失魂啦不知所措!
    還有再次幫雙胞胎姊妹按讚夠義氣~
    撇開這事那個牆上裝置藝術我也挺喜歡!(慧貞)

    回覆刪除
  2. 厚,為妳捏了一把冷汗,真是驚險萬分!
    Moya好不容易歷險歸來今年一定大吉大發!
    還好妳英文、西班牙文流利又見多識廣…
    過境L.A從阿姆斯特丹轉機也是明智抉擇,
    不然U.S機車若擔擱妳…就不妙了,
    妳不能怪摸爸啦!
    異地半夜突然接到哭訴來電嚇一跳真的會以為詐騙集團…
    總之恭喜妳有福氣能平安歸來,
    回台後妳有吃豬腳麵線收驚嗎?

    回覆刪除
  3. 入境走錯門 蜜月夫妻滯留秘魯 (這國家真是...) [13]
    https://tw.news.yahoo.com/%E5%85%A5%E5%A2%83%E8%B5%B0%E9%8C%AF%E9%96%80-%E8%9C%9C%E6%9C%88%E5%A4%AB%E5%A6%BB%E6%BB%AF%E7%95%99%E7%A7%98%E9%AD%AF-074400700.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