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祕魯 – 首都利馬 (Lima, Peru)


這篇其實應該是祕魯遊記的第一篇,但是我心情始終無法平復
所以就先跳過首都從其他行程寫,不過寫著寫著也接近尾聲了
離開的的喀喀湖的下一站,就是搞丟護照的案發當天
但是我照片看來看去,一整個火氣未消,所以先回來寫首都利馬
最後一篇再回去案發現場大家一起來蒐證




我對利馬的第一印象就是,仙人掌。路邊的行道樹、分隔島上的圍籬,都是仙人掌
首都利馬Lima 真的沒什麼好看的,被殖民過是有點歐陸風情
但是市中心規模非常小,就主要聖馬丁廣場跟武器廣場而已
你們也知道廣場,幾乎都是以大教堂or徒步逛街區為主
就一個公園大小,旁邊就是小的誇張的總統府,一眼可以看盡
感覺非常像葡萄牙的里斯本,簡單、樸素、人也不算多,that’s it!

西班牙殖民留下來的建築風味很濃厚,但是去過西班牙這邊相形就迷你簡單很多
要不是我被迫多留一天、又拿了一本issued at Lima, Peru 的中華民國護照
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對這個城市有任何留戀or記憶



這是總統府,小的很驚人,戒備也不森嚴的很驚人
這邊警察是來交朋友認識觀光客的,身上沒啥武器,在街頭閒晃
這天有外賓來訪,所以總統府前唯一一條馬路非常鬆散地交通管制
主要是給樂儀隊跟馬匹經過,西班牙馬術世界第一,所以殖民區馬隊也是傳統
圍觀人潮很多,但是導遊說都是無所事事貧民窟的人來打發時間圍觀
警察根本沒在維安,都在哈拉聊天,導遊還一直叫我們去跟警察照相
(他們的警裝是真的超帥的! 每個都年輕精瘦,穿著超帥的緊身制服+靴子~)



這天來的是日本皇室二皇子夫婦 (看頭髮就知道)



導遊帶著我們在城區徒步逛來逛去,還算安全(!?)
這是郵局,裡面就是一些小攤販,賣著亂七八糟東西
不過我非常喜歡殖民風格的建築特色



這是城外的貧民窟,很多都是貨櫃鐵皮屋,沿著山坡亂放亂住
我拍的這區不算好看,其實有一區居民還把貨櫃漆成各種繽紛亮麗的顏色
出城高速公路經過,整個山頭五顏六色的,反而很可愛~



左上:路邊的飲料剉冰攤,全部是合成的色素,看了很恐怖啊~~~
左下:高速公路收費站、休息站,一堆婦女拿著零食沿著車窗兜售,她們很猛
司機會開門讓他們上車,等全車的人買完,才下車慢慢走回收費站,等著下一部車經過
右上:每個開發中城市,都會有類似這種嘟嘟車,高級有蓋的三輪車
右中:冰淇淋小販,我喜歡他們的車
右下:祕魯的大眾運輸工具,毫無路線規劃、隨喊隨停、沒有容量限制的烏賊小巴
可以整車滿滿塞到爆、塞到牙歪眼斜、塞到必須坐別人腿上,開上高速公路



這是南太平洋的夕陽,好美~ (我應該是第一次看到南太平洋吧?)
我們在Lima住的高級酒店就在新開發的海灘邊,生活機能很好、景觀也棒



來到南美洲的印加文化中心,一定要看博物館的
我對於非主流文化非常感興趣,因為從不同的角度看考古文物,非常爆笑
這間Larco Herrera Museum (Museo Larco) 在非常優美的圖書館區
我們先享用了一頓非常閒情逸致的花園下午餐 (這邊3~5點才在吃午餐)
吃飽飽才去逛博物館吹冷氣
左邊不是披風項鍊,是「結繩記事」,好古老啊~
右邊是莫名其妙看到的拼布作品,哈哈~ 職業病嘛



這邊有個當時女人的生活示意圖,紡織在當年也是非常盛行
之前也介紹過祕魯盛產的各種高級毛料,所以這邊有各種編織的工具、紡針棒針



印加時期的陶瓷技藝也非常發達,我雖然對陶瓷不懂
但是看那造型圓潤光滑,色彩也均勻,圖樣非常活潑,我非常喜愛
我跟雙胞胎嘻嘻哈哈邊走邊逛邊聊天,幫每個造型取名
猴子馬殺雞、諾亞方舟、龍貓公車,每個都很有表情很有故事性
許多造型跟中國藝術都還有相似連結處,但是之間並無文化交流,很妙



卡通化的狗、栩栩如生的獻祭、還有壓住一堆孫猴子的五指山 (what!?)

妙的是,我們的導遊是當地的白種人,其實就是西班牙人的後代
但是當他講起歷史,對於西班牙人的掠奪是深惡痛絕的

  

這邊還有先進的精工武器,可換頭的流星錘血滴子
簡直跟可換各種壓腳的縫紉機一樣多功能又user friendly~



這邊是飾品櫃,當時的人就知道一條鍊子可以隨心情組合搭配各種墜飾
每個墜子上面都打個洞,可以輪流當手鍊、項鍊、耳環、隨身掛飾
一整個就是印加時代的Pandora珠寶櫃,是不是非常fashion



印加時代是黃金盛產期,黃金工藝登峰造極,到處都是金光閃閃
聽說當時的神廟宮殿貼滿金箔,也放滿了各種黃金打造的神像
國王貴族身上的裝飾品,可以照亮整個殿堂,這副裝備真的是極致啊~
我們還請館方人員把門關起來阻隔外面的光線,讓我們拍這組金飾品



博物館的對面,有另一種博物館,18禁的那種



我應該不用多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