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巧手易61期 – 盛夏熱情被


這是摸老闆我最後一次跟巧手易合作的拼被作品
熱情的夏天,我就豁出去放膽玩顏色囉完全沒在客氣的~
主照是用我最愛的設計師Jenean Morrison的布
反正她的布我絕對都是留下來出版用的,這次就很捨得拿來當我的告別作


談不上甚麼設計靈感,其實只是有天看到我很愛的一塊布
布紋是這種箭頭狀圖樣,我就決定放大用拼接的方法來做成一床被
日本的若山雅子都是把今年拼接出來的作品圖樣明年直接印成布樣
我反其道而行把布樣放大成作品圖樣,多增加點配色變化跟細節

這一期我雖然出了三條示範作品,其實技法是一模一樣的
只是布條寬窄、配色順序跟排列組合不同而已,變化可以很豐富




另外一床用的是松山敦子的新布,把排列方法錯開,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由於作品本身有一半是浮水印布,每片的切割面積也比較大
所以我的邊條做了比較細類似九宮格的拼接變化,平衡整個視覺也不顯單調
拼被壁飾類的作品,其實我對邊條比對中央主布還看重
邊條要份量夠、能夠平衡作品、不單調也不過度搶眼
還能看出細心細節處,整件作品才算完整

一直以來我很清楚,拼布界其實有很多背後的利益考量
這本雜誌大家都知道背後老闆是誰,人家是進口商,出版當然有其商業考量
我覺得最成功的行銷就是從上游布料工具機器到中下游的出版販售能整合
作者配合上刊並不只是幫自己打知名度、促進自己教室的銷售跟招生
這應該也是一種跟廠商出版社的互利的合作,不然廠商擁有出版功能幹嘛?
上刊多少幫忙賣個雜誌,或幫廠商推個布,不是很正常的嗎?
或許只是我自己天真的一廂情願MBA情節,但是有這麼難嗎?
廠商玩不下去,大家都沒得玩,現在不就是這個停刊的困境嗎?

大家都知道我不太用日本布、也不拿廠商全省通販的布
這次是看到廠商進了松山敦子新布,雖然我不販售,也拿了一整組來玩玩看
我覺得成品還是依然很有我的感覺跟風格



這個就比較有箭頭的感覺,我將布條寬度縮窄
這組布是非常亮麗時髦的黑灰黃、整組拿下來混搭非常有味道、也不凌亂
每片都有金屬燙銀處理,不適合拿來當拼被,我就做成室內腳踏墊
反正腳踏墊是長形的,非常適合這個箭頭圖樣,我就連邊都不裁齊了
完整保留頭尾箭頭的曲折,滾邊需要一點功力
這種長條狀的作成桌旗裝飾品也很適合

壓線大床的我是用自由曲線在中央表布壓大花,邊條則是順著布樣壓菱格紋
其他兩件小的作品則是用雙針壓線,快速方便




這次的攝影師是阿威,之前見過非常多次面,意外地竟然都沒合作過
這個背景跟這張白沙發,應該在我的書裡跟部落格裡出現200遍了吧~~~
這三件作品風格花色尺寸各異,主要是拿來試拍一下看合作感覺如何
能拍得好,接下來拍我們純美式鮮豔亮麗袋物新書我才比較放心一點
台灣手作書市場萎縮的很厲害,攝影師其實也不太好找
新找來的要馬能拍卻沒棚沒景太單調,要馬就是不太會拍手作品
不然就是這幾年拍的作品都差不多,老王牌也不想再接重複單調的case
所以我決定反其道而行,只要作品本身夠出色,我要求景乾淨、光線會說話就好
阿威對光線的處理非常自然,能夠在鮮艷的花布中找到清新的氣息
基本上符合我跟美國出版社的共識,東西風格融合

就這樣,我一向不需要靠雜誌出名或招生,上刊都是情義相挺
謝謝巧手易跟編輯給了我非常大的空間,我想做什麼就作什麼從不干涉
所以總是玩得很放很開、也很敢嘗試,拍照我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這一年的合作,我堅持做了很多實驗性的東西,反應都讓我很滿意
國外廠商設計師看到我貼出來的作品照片,都稱讚是絕對高品質
我玩得非常開心,山水有相逢,情義依舊在,有緣再見啦~


12 則留言:

  1. 頭香~~~
    這就是所謂的"人美不用多餘裝飾"
    [13]

    回覆刪除
  2. 還好有你這樣玩拼布,讓我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組合,也敢嚐試玩看看,真是太有趣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過你們幾次課,發現其實你們玩色膽子都不小~

      刪除
  3. 每次看完moya的文章,就覺的熱血沸騰,
    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你一樣,大膽的用色,大膽的玩拼布~~~

    回覆刪除
  4. Jenean Morrison's True Colors~~
    在工作室混了一年,我也愛上摸老闆的最愛,我決定以前沒跟到的就算了><
    以後摸老闆的Jenean Morrison我都一定要搶購到〈握拳,準備小金庫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有錢就能解決的................ 要緊追啊~

      刪除
  5. 看了也好想來做條拼布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作品其實都不難,就是讓你看了會想動手做~

      刪除
  6. 哈哈!我有搶到布組,剛剛也買了巧手易61期,迫不及待研究了一下作法,作品A的30度好像標錯位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