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巧手易【英式掛畫被】教學紀錄



這是去年12月我在巧手易發表作品的教學紀錄
老實說這種紀錄,我以前就真的只是當作部落格填空檔的一篇文章而已
是到了公益拼被】跟【微笑曲線拼被】我把所有人的作品跟配色貼出來後
有很多同學寫信來跟我說,她們很喜歡看別人的作品跟配色
因為她們不見得有在外面上課,就算有,一起做同一件作品的同學也沒那麼多
除了我的出版作品,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別人的




非常難得我這邊的學生真的很多,連開個三四班下來至少三四十種不同配色
這四五年來跟我買布的人更多,大家手上多少都有好幾套我的布
會一直follow我的商品跟部落格到現在,代表我選布配色風格妳多少看得入眼
趁機觀摩一下別人怎麼挑選搭配、我的建議見解跟鼓勵、同一組布怎麼做出差異
再看看自己手裡的布,會更有想法跟信心



這個掛畫拼被教學應該是我去年12月開的課吧? 總共三堂、30幾個學生而已
作品鮮豔繽紛到不行,我當下就記錄拍照也整理好,很抱歉現在才貼出來
雖然這是免費課程,但是我很感謝你們願意帶著我之前賣出去的布下班後趕來上課
我花點時間整理一下上課花絮,是紀錄我們一起燃燒的燦爛、也拓展彼此的視野
你會看到彼此的異同、你能更明確瞭解培養自己的喜好,喜歡or不喜歡都是一種學習

既然大家都花了時間,就要多少有點收穫,這是我這個co-ordinate上課的人該做的
大家萍水相逢,我從不說誰誰誰是我的學生、也不愛特意具名貼出是誰誰誰的作品
你們出的苦力我沒必要居功說是工作室的成果,我專文只貼老師or我自己的完整作品
若是你願意帶來與我分享,妳透過作品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謝謝也恭喜你



深框、淺框、卡通框、顏色都不同的框,通通都OK~
不要太限制自己一定要跟書上示範作品做的一樣,取巧變化一下
你的作品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我的作品有很難嗎? 沒有。是首創嗎? 絕對不是。
你一定在不管別人的書還是誰的網站還是國外作者看過類似的
因為拼布就是這麼簡單,方框拼接也是最基礎的技法
只是在你怎麼使用你手上的布、搭配出你喜愛的風格



我的講義上是外框小邊條布需要兩碼,你手上要是沒這麼多,不用為難勉強
你可以每一條都用不同的花色、甚至同一條的框跳著換花色
沒有硬性規定,你的做法要搭配你手上剩布的尺寸來隨機應變



這套把我氣死的鳥布,都是助理叫我進的啦~~~ 讒言絕對不行再信!!!
(我再也沒帶他們去過美國了,就說採購這種事情我100%負責就好!)
其實這套非常好看、配色布非常清雅、很多花版都很少見,就是那個鳥稍微不討喜了點
學生直接拿了取圖來做方框被,很有氣質~我好感動啊(布就賣光了,喔耶~)



如果你手上沒有可配色的花布,素布也可以,反而非常好選色
如果怕素布的顏色太單調,可以用壓線跟線材的顏色去變化增加活潑度



或是像中間這條桃紅色的,中間的花布顏色非常重且鮮豔、花版也大
所以我幫忙挑選的是漸層色的布,層次跟立體感就出來了
這麼鮮豔好嗎? 學生喜歡就好啊~ 她很明確表達出她的堅持,我替她開心~



英國的小泰山布組、本來要跟IKEA合作的有機棉布組、我出道第一年賣的咖啡布組
真是布布 (步步) 血淚



配色上我會盡量花版大小做區分、視覺上會比較平衡
我也通常不太愛用有方向性的布,因為這床是非常明確要取直布紋
但是偶爾用些有變化性的線條布,搭配寫意大花+工整小花,會加分活潑很多



這邊是兒童組的,我那個月剛好賣了兩三套車車跟機器人的布
這班竟然有一半的同學都帶同一套來,沒關係,擠出不同的配色組合~



摸妹看到這張照片真是大發雷霆啊~ 因為她的寶貝兒子到現在一條被子都沒拿到
阿姨我都是說的一嘴好拼布,疼小孩也是用嘴巴疼,手都不知道在幹嘛 (數鈔票啊~)



還記得這套阿貓阿狗的花布嗎?
料子非常好,我已經賣掉好久了,前陣子不小心看到廠商那邊還一堆 (拜託,都三年了耶~)
這位學生當初是買半碼套布,真的完全不夠用啊~ 所以我們一起配了6組配色
剛好整組布用光光,超有成就感,我也相信她做出來的絕對會非常特別好看~



這位不是來上課的學生,應該說是玉玲老師的學生,買了雜誌在家自己做
隔天就拿了條twin size的表布來給我看
用三套布拼在一起,配色天衣無縫,連我都差點認不出來是不同布組組合的
非常明亮一致,真的很好看


玩拼布Mentality很重要,美感本就主觀,我從來不覺得我or任何人有資格教別人怎麼配色
我也聽過非常多老師前輩批評我貼的外師講習作品配色醜死了,只會賣不用配色的套布
(~ 我看別人教配色也翻白眼覺得,是瞎了還是80歲了教到最後還不是要買更多的布?)
對我來說配色沒有美醜對錯,是個人風格問題,沒必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眼光 (& 接受你的批評)
我心裡也覺得Kaffe的大花配色法恐怖死了、Caryl的手染配色布不是我愛的路線
但是他們有自己的風格,去拼布展看到作品不用貼近看名片就知道是誰的
你也沒有必要去模仿他們,當有人誇獎你做的好像誰誰誰的時候,你應該是要想吐才對~

我相信要建立個人風格真的不容易,一開始總是照著做or參考老師或同學的配色
慢慢慢慢地抽換掉你不愛的、加入一點個人喜好,你會摸索出你看得順眼的路線
你來找我配色,我會先要你拿出你的布、找出你喜歡的花色,我們再來搭配
不可能空著手來通通我幫你決定,套公式AB是對比、CD是互補
你來問我你配的好不好看,我通常會反問你,你覺得怎樣? 有什麼問題?
你要是覺得太刺眼,我幫你建議抽換柔和妥協一點的顏色
你要是覺得太平淡,我幫你挑選搭配亮眼鮮豔有重點的顏色
沒有哪個路線風格才是對的,你自己看得爽、你的作品代表你比較重要
我也常常看到學生做出跟我風格完全不同的作品,我的想法通常是,我沒想過可以這樣配
或是這不是我慣用的顏色,但是就是跟我認識的她行事氣質相符的配色

慢慢的,你會知道,布不要亂買,除非你很確定你缺哪一塊來配色
不然布千萬不要單塊單塊買、也絕對不要去特賣會昏頭搶單片 (我的特賣會都是整組的喔~)
聰明的消費是從一開始買布的時候就有策略、整組看好一起買
一開始好搭配,你就不會剩些亂七八糟的布,還得另外買布來搭

藝術是最好表達自我的工具,我相信來玩布的人,一定也有些感覺要透過布料表達
如果妳就是手眼心腦都沒有感覺想法、什麼都好都隨便、沒有主見無法決定
我會勸你好好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浪費錢玩拼布,有其他更省錢打發時間的嗜好

5 則留言:

  1. 看到篇教學記錄好感動哪~ 同時也覺得很對不起我那堆在角落的[上完課當週已完成的]英式掛畫表布, 其他後續的工作都被拋在腦後, 先去玩洋裁嘞...因為怕任何[洋裁]課程進度一沒趕上[沒報到名]就不知何時再相逢。 這篇文章提醒了我, 要趁空虛的四月[課程都無法上真的好空虛], 努力完成我的第一個大拼布被。 by Nicole

    回覆刪除
  2. 摸老闆您好! 這週以來,我幾乎天天都來看這篇文章,大家一起做拼被真的讓人好感動!而其中的配色和成果,只能說嘆為觀止! 感謝您! Je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多學生,每個都帶我賣出的布回來做,卻能夠每個人的風格、配色都不同,我也覺得非常驚奇。我不愛教學,一直講重複的東西我會失去耐性,但是看到每個人配出來的作品,卻又讓我非常振奮,可以繼續教學下去~

      刪除
  3. 久久一次把這篇文章翻出來看每次都有一些新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