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週年,再出發


219個半日或一日班次,1102個學生次
這是工作室開幕到2014一月底農曆年前滿11個月的紀錄
轉眼間,就過了一年了~
我過生日都沒這麼多時光飛逝的感嘆,但是開工作室真的就是忙到歲月如梭啊~
想起一年前,我犧牲了農曆假期出國玩樂,在工作室抹桌子擦地板準備開張
再看看過了一年,我依然在工作室抹桌子擦地板,我快瘋掉啦~~~~~~~~~
(最感嘆的是,當初租屋整理的時候,明明覺得工作室很大很空曠啊~ 現在不知怎麼搞得覺得好小喔~)

以往我的生活圈只在敦化南北路,每天上下班,換工作也不離開敦化沿路上的公司
過去一年我的領土擴張到光復南北路,我從工作室上下班的次數遠比走敦化還頻繁
我這輩子幾乎沒做過家事,在家就是個媽寶爸寶被伺候餵養的好好的千金大小姐
過去一年我他x的幾乎每天進工作室打掃整理倒垃圾、連馬桶不通冷氣漏水我都要處理
報應~! 報應~! 報應啊~~~!!! 不孝的小孩老天爺會立馬賞妳一個現世報啊~~~!!!

剛開始經營的前半年,我常搭電梯的時候聽到同棟住戶鄰居說:
「一堆女人擠在裡面不知道在幹嘛?」「怎麼會在這邊修改衣服? 不用半年就會倒了啦~
~ 也不去江湖打聽一下姑娘我是啥狠腳色,不過還是很俗辣地搭到9F再偷偷走回8F


好啦,要講真的了~
老實說同學也發現我下半年出現在工作室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我必須說,當初只想經營一年並不是隨便說說嚇嚇大家來騙錢的
我自認為我在經營拼布跟商業這塊,有很不同的想法、有獨到的眼光、有感染人的熱情
有一定的理想跟對市場的觀察批判、有很多的idea想做、也很有劍及履及的行動力
雖然O型獅子座說的永遠比作的多,但是只要做到腦袋裡想的1% 也絕對有驚人的成果
因此行有餘力的同時,我真的想出來改變一下市場的遊戲規則,讓大家看看所謂的學以致用
如何以非常快速的步調,將現代企業管理跟財務經營分析應用到傳統的拼布產業上


我白天的專業不停的教導我,要當個Game Changer
在飽和的競爭市場裡,不看清楚市場區隔、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光是follow the trend而不是lead the trend很難存活
妳或許不同意我把氣質優雅、慢條斯理的拼布搞得很商業化、分工的很現代企業化
但是我很清楚,我學生客戶的性質跟市場的區隔上其實非常明顯
我的學生平均年齡40上下,非常多都是跟我一樣白天要上班晚上要顧小孩的職業婦女
70%來自高收入的大台北地區,其他是中南部固定每個月上來一兩次的死忠客戶
這些人經濟穩定收入不差消費力強,要的是周末排開工作拋棄老公小孩,迅速紓壓
他們對傳統證書沒興趣、長期課程沒時間、想磨點基本功也想學點進階技巧
對於太fancy太鑽精的東西沒耐性,沒有要出國比賽也不可能為了同樣的東西到處重複花錢
網路資訊取得快在外面走跳過很清楚老師有沒有料、每間教室的環境規格跟設備優不優

我也當過學生,我依然還是學生,我很清楚我&學生要什麼、不要什麼
我們經營了一年,路線招數非常清楚,每個月兩到三件新作品、團體密集教學
要留住學生,就是要每個月端新東西出來,讓她養成習慣一個月至少來一到兩次
有緣的會持續一直來,無緣的磁場不合的中途就退出,我們也能繼續吸收新學生

在我的工作室看不到已經教過還擺著的舊作品,讓新學生進來隨便挑一個作
不然就是老學生來久了,開始覺得挑來挑去沒啥新鮮貨,久了就不可能再來了
我們同樣會再開初級課程,但是老師自己會嫌一直教同樣作品很煩,所以唸著要重新設計
為什麼我們的課堂堂爆滿搶不到? 並不是我話術噱頭誇張聳動、行銷手法激進
而是大家都很清楚,這個月的新作品妳沒來上,以後也不會有機會看到我們再拿出來教

學生都有惰性,學生都很忙,家裡公司總是很多事,不要期待她跟妳約下一次
東西沒做完放著、有事改期拖著,就懶得約下一次課程了
收了錢妳沒做完老師心裡會愧疚,所以我就是要逼著妳一個整天or兩個半天來作完
不可能讓妳覺得「沒關係,反正錢繳了,以後都有機會回去叫老師從頭教
真忙假忙大家都忙,做什麼事就要像什麼樣,既然有心花錢要培養嗜好or第二專長
我們一樣用有效率也學習收穫快的方法,幫妳更省時間金錢學到更多東西
沒有人會否認我真的瘋狂地忙著,所有職業婦女都跟我一樣忙,所以我很care「效率」
我這邊不開快樂班,上課沒有輕鬆的,不可能讓妳回家沒事做、空白一個禮拜再來
或許我就是個自我中心的瘋子,把我自認為有效的學習方法拿來當開班教學的準則
步調不合的自然會去其他地方找更合適的學習方法,我不要什麼學生都收,收氣味合的就好

我從不希望我的老師是四面佛千手觀音,一班10個不同作品的學生還要硬誇老師應付得宜
我就是要我的老師一個時間專心教一件作品,老師備課輕鬆、上課腦袋清楚、教學壓力就小
才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平均花在每個學生身上,有更冷靜的腦袋跟態度,多教一些東西
我的王牌老師都什麼程度跟資歷了,我不需要她證明可以跟電腦一樣multi-tasking
許多作品都需要一步一步地講解指導,讓學生有時間緩衝思考前後邏輯
而不是不知其所以然地老師講一句我作一步,然後等老師忙完其他學生再告訴我下一步
所以我不可能讓學生枯等老師回答完其他5個學生不同進度不同作品的不同問題
還要跑來跑去配色挑配件結帳消失好一陣子之後,才來簡略告知下一步動作
我們這邊上課,絕對先有至少一個小時的lecture,老師講解完設計理念、結構組成
然後如何省事省布的動手,大家一起動作、裁燙分開每人都有事作
而不是丟張紙給妳,馬上叫妳畫線描紙型、布這樣裁、襯那樣燙、哪邊先車起來

我們也作程度上的區分,讓程度落差太多的新舊學生一起上課根本是在浪費所有人時間
老鳥總覺得菜鳥盡問些讓人翻白眼的蠢問題、菜鳥總覺得老鳥群聚一起聊天嗑牙八卦很難打入
(我也當過小咖菜鳥、我也當過大咖老鳥,不要告訴我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到哪都一樣啦~)
除了問問題,我們家的老師也不喜歡學生上課多話聊天,大家是花錢來學習新東西的
不是花錢來聽妳吐苦水,數落老公怎樣、誇獎小孩怎樣、抱怨公婆同事怎樣
更不可能發生那種晚晚進教室、一坐下就開始吆喝訂便當點飲料
然後開始分上次團購到貨的東西、順便訂購下次團購的五穀雜糧士農工商
我的工作室很變態,100% 純學習,不是交際應酬的場合,所以也不用每天開著等客人上門

我也不讓老師負責銷售扛業績,沒有壓力不用討好學生、不用花時間推銷賣東西
不用擔心太兇學生下次不敢來,有哪個學生學習態度不佳儘管告訴我,她這輩子都別想再來
我只說房租水電要賺回來就好,其他亂買的都算我的,老師教學起來更是揮灑自如
我要證明,只要專心經營教學,學生絕對看的見,一個老師真的可以只靠學費就活得很好
剛開始營運前三個月,靠我的名氣吸引來的學生多
但是接下來口耳相傳一個帶著一個來的,都是靠玉玲老師的實力跟口碑

我的成就感來自哪裡? 一個月多賺多少錢? 多收多少學生? 上過幾次出版物? 都不是
是當老師以前的老學生來這邊上課時,對我說:老師看起來比以前輕鬆快樂很多~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開這間工作室是為了老師,基本上是素昧平生的老師
我的想法是,老師是王牌,就要有王牌的格局做法跟待遇
我的工作室不是請老師來伺候學生的,是妳想跟王牌學點真功夫,請妳虛懷若谷的來
我覺得一個好老師不該被埋沒、被業績壓昏頭、被學生奧客欺負、被公司主管壓榨
我對自己退休後的規劃,先在老師身上做實驗,輕鬆沒有經濟負擔的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這也不是投資,只要不賠錢我根本不要求回報,純粹就只是好玩想看看市場還能多熱鬧
我提供給老師最好的環境跟待遇,讓她有歸屬感、更能隨意發揮
當然開工作室後自負盈虧會有些商業上的考量跟壓力,但是風險壓力我一個人扛就好
用經營分析的結果來輔助課程教學的設計,老師有興趣了解的部分我絕對據實以告
我們一起合作,盡量沒有經濟壓力地讓老師在退休後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這一年來,當然得罪了更多的人,不管罵我搶學生、破壞行情、勾結廠商、whatsoever
我在砲聲隆隆中依然玩得悠游自得,只花我10%的私人時間,偏安獨立一角不與業界往來
實在沒什麼好損失也沒甚麼好怕的,所以依然假皮皮,反正不痛不癢
來我這邊的學生,有80%都是之前沒有基礎、沒有在其他地方上過課,在網路靠自學相約
其他是老師以前認識的老學生,平常居無定所就跟著老師一起來~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真的不需要去搶學生,搶學生不會把餅跟產業做大
開發white area的新血,沒有傳統的包袱跟改不掉的壞習慣,我們從頭從觀念技巧教育
老實說,不只輕鬆的多,開發的新學生多,我的生意市場也才能做更大
我的white area哪裡來? 別忘了我部落吃喝玩樂世界遊蹤百吉粉絲比玩拼布的多
看年後這兩個禮拜老師教著自己一手帶起來的進階拼被跟洋裁打版學生有多得意快樂就懂

跑我的業務其實也很輕鬆,因為我要上班,見不到我也不准去煩老師,所以根本不用來
我不接受業務推銷東西,我要的我有興趣的我自己會研究好去找你下單,你乖乖配合就好
業界都知道我99%自己跟國外進貨,底線很清楚,折扣談得攏就合作談不攏也不傷和氣
沒事不用來我工作室嗑牙聊天東家長西家短,我對其他教室老師在幹嘛一點興趣都沒有
要請款下班後約在外面,你走不進我的工作室,也省得你去其他地方還得應付查探詢問
我要求非常高、盯貨盯很緊,就是個超demanding的碧曲,只要被我發現你不行你就完了
你只要把我的需求當作1st priority,我業績絕對幫你做到,少來煩我大家比較愉快

我還是很愛玩布、我還是很有熱情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我還是很享受創業的刺激快感
但是我也必須誠實面對我自己的職涯規劃,還有父母的期待
不管我拼布玩的多熱鬧、副業搞得比正業大賺的比正業多、獲得各種虛名假利
我的父母依然很傳統地認為我「不務正業」,為什麼不乖乖上班就好
這三四年來忍受我搞副業、過去一年忍耐我開工作室,已經是他們最大的極限了
總是三不五時在我耳邊叨唸,工作穩定收入高,就別搞砸飯碗,副業趕快收一收了
加上我這一兩年在工作上有極重要的瓶頸需要突破
老實說我玩拼布後已經自我放逐鬼混七八年了,以往得過且過低空飛過deliver就好
就算多給我一點錢要我over-achieve都沒可能,我不缺錢、只缺吃喝玩樂的時間
但是今年這個關卡特別緊,不是up就是out,認真思考後,我還是想收心拼一下
Somehow我還是得證明一下自己的能耐,拼過了差不多40歲就可以退休了
拼不過,就只能繼續在台灣這樣不上不下孤魂野鬼般地到處換工作遊蕩啦~

2014年開始,我會大幅減少上課時間出現在工作室的機會,讓大家專心上課
我只有要趕功課的時候進去、或是下班下課後安安靜靜不被打擾去做我自己的事情
我依然會負責所有幕後的業務採購跟營運招生,課程安排其實過去半年已經由老師主導
接下來會讓老師有更大空間的發揮,我還是希望能夠當個學生,跟大家一樣繳學費上課
我也說過我以後只會扛走一台Bernina 750,其他工作室裡所有東西都留給老師
至於老師想不想繼續教下去,看她的意願,但是我保證絕對不會讓她有招生跟經濟的壓力

如果妳有夢,我要告訴妳築夢不難、逐夢也不難
難的是妳有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不顧一切趁年輕搏下去
我並不是資金雄厚or靠父母庇蔭才出來燒錢創業的
我的每一步雖然總是無心湊成、卻也步步經營、謹慎計算規劃推敲避險
時代在變、步調很快,沒有任何規劃計畫是永恆不變的
沒有預留退路、不顧盈虧硬撐,絕對不是明智之舉
我們以短期經營為目標,不代表我們不負責任,而是我們才有壓力每個區段都作到最好
因為我們很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來彌補,所以一定要all out來對學生負責
在不穩定不景氣的時代給你長期承諾預收一堆有的沒的,我才是真的花言巧語在騙錢

我把我的理念留下紀錄,就是讓我每三五個月回來看一次
看看我的心有沒有偏、路有沒有走歪、當初創業的理想性還在不在
我也希望我可以永遠不要有經濟壓力地經營一間我真心喜愛的工作室

11 則留言:

  1. 好棒的一篇“ 不是up 就是 out ”打動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回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競爭非常激烈的最大美商家用品公司,裡面篩選淘汰的機制就是,你不是升上去就是滾出去。沒有退路all out,才是破釜沉舟的決心~

      刪除
  2. 好棒的一篇“ 不是up 就是 out ”打動我了

    回覆刪除
  3. 如果妳有夢,我要告訴妳築夢不難、逐夢也不難
    難的是妳有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不顧一切趁年輕搏下去~~

    moya, 我很認真的看完全部,這一句打動我,可以帶走嗎?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在符上,燒了化水吞下去.............................

      刪除
  4. "如果妳有夢,我要告訴妳築夢不難、逐夢也不難"
    現在為了築夢 就變得少有額外的時間去上Moya的課了> <
    但是要相信一定會成功~ 再多辛苦都是值得~

    回覆刪除
  5. 雖然加入的晚...但是, 真的很開心有這樣一個符合心中期望的高效能工作室, 能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 透過精實的課程, 受身懷絕技 [同時精通洋裁、拼布、與袋物]的玉玲老師指導。
    摸呀的夢, 也圓了好多同學的夢啊~ 謝謝妳! 也要謝謝玉玲老師的傾囊相授, 讓大家學得很充實。[Nico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加入的晚,所以你更加倍認真要追趕上,我當年都沒有你現在的拼勁

      刪除
  6. 上課多話→中第一槍,不過我大部份是問問題問的比較快啦~沒有太哈啦哦~
    晚晚進教室→中第二槍,我以前都踩著點到...我現在有進步粉多囉...
    一坐下就開始吆喝訂便當點飲料→中第三槍,我都嘛下午才叫飲料喝...沒有一坐下就叫飲料啦~

    雖然背上插了滿滿的箭~~不過我還是會很努力搶上課搶報名搶布...
    因為我深深的覺得...這一年來是我學習技巧最多、成品完成率最高的豐收年
    佷慶幸在工作室開始的第一堂課就有搶報到名額,認識了很多興趣相同的同學,玉玲老師的高超技巧無私的教導也讓我收獲良多,摸老闆的工作室規則明確清楚....讓我在上課時可以很盡情的學習,完全沒有受到被推銷到茫盲忙的狀況。

    逐夢加油~築夢共勉之...ps...我非常熱愛你提供的工作室環境,google怎麼沒有讚可以點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