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公益拼被分享 – Jelly Roll 布條變化拼接 (1)




我忙歸忙,兒福聯盟公益拼被活動可沒有停下來啊~
讓我再分享一款超漂亮、看起來複雜、可是其實非常簡單的布條拼接作法
拼布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無趣、只是傳統block的重複製作拼接、或是無聊的證書練功
其實好玩的非常多,只要簡單的拼接、不同角度的再裁切與再車縫,就可以玩出很多變化




這次用的是美國現成的Jelly Roll,就是2.5x幅寬的布捲,約40~42條左右
沒有布捲的同學也不用特意去買,拿自己的布裁成6.5cm的布條即可
我以前沒有很愛這種小尺寸的布捲,是這陣子要做拼被,為了偷懶才進了一些
(上圖這兩捲都有點年代了好像是之前去美國拼布展的時候廠商送的,拍照當道具很漂亮,哈~)



隨便抽8條花色不重複的布條出來,44條車在一起,然後各自裁成正方



將布條A跟布條B的方向錯開 (A是直向、B是橫向)



正面相對,沿邊車一圈



車好一圈之後,沿斜對角裁開成4個三角形



各自翻開燙好,就得到4塊完全不同的小方形,就可以拼在一起了,中間會是個正方菱形
或是你多做幾個配色,將全部的小方塊都裁好燙好,再亂湊車在一起,就更熱鬧了~



這種Jelly Roll布捲作法很隨興,隨便抽、隨便拼湊,都很好看,太過認真就輸了
上圖是我第一條作的,布本身就是Bunny Hill Designs的特色,顏色很淺的淺咖啡灰色系
我還認真整齊地選布、同一組的排在一起,就少了活潑感,不好看哪~~~

另外做這個作品要注意的是,縫份非~~~常多,不太好處理
幾乎都是處理斜邊,而且經過兩次的拼接跟裁切,縫份有點厚,縫份的倒向也非常複雜
小方塊組合拼接要對點,真的需要花點時間跟心思,基礎入門的同學會很傷腦筋~



這組布就是隨便亂抽、亂湊、亂轉、亂拼,花得很可愛呀~~~



很有耶誕節的感覺齁,亂亂花花的非常活潑~



這條就非常春天,好看的不得了~
如同本文第一張照片,我們加了白色浮水印布的小邊條,再加上大邊條,美爆了~
壓線很簡單,沿著正方菱形的斜邊落針壓即可~



春天這條非常美,所以我也很捨得用了Liberty of London的布當大邊條&滾邊

最近做太多條被子了,所以我會特意挑一些裁斜布非常活潑漂亮的布
整碼全部裁了做成滾邊條,然後捲好一捲一捲的放籃子裡
等到被子做好,再來挑適合的滾邊,整捲拿去用,方便又有趣
搞不好這也是一個商機啊~ 專門賣這種做好燙好捲好的滾邊條
(誰要應徵來當滾邊條助理?)


就這樣,公益拼被的募集活動持續中,請大家努力喔~
第一批希望能在耶誕節前送出去
來不及的同學,不用擔心&緊張,更不要放棄,這是一個全年持續性的活動
隨時做完就拿來給我,累積到一定數量我就請兒福聯盟的志工來拿
所以,還不趕快去車!!!!!!!!!!!!!!!!!


9 則留言:

  1. 哇~~~我很想做這一條,不過等我將手上第二條做完,希望12月可以送過去ㄚ~~~~~~

    只是我好想睡覺喔,該不會車到一半太溫暖就睡覺了 ><"

    回覆刪除
  2. 真的就有網友在賣做好燙好捲好的滾邊條 ~妳又打到人家(噗ㄘ~ 不要打我 ) : P
    我又想起你po過的滾邊條機!一切都從那篇文章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哪裡? 有我的漂亮嗎?

      刪除
    2. 當然是妳的當然比較亮眼好看哪! 不是用格紋,要不就是日本名師的布做!誰敢像你用美布作啊?缺捲滾邊條工讀生嗎?我家小孩除了會話運鈔車捲布條捲得比我好咧! Lizzy

      刪除
  3. 英雄所見略同,我也是這樣處理邊條的呢!謝謝妳最近分享的技法,很便捷,連書都不用看了,但是我還是想買工作室限定的書啊~~~在找時間預約好了~><~(到時後租約都到了吧,哈哈~~~)

    回覆刪除
  4. 好棒 簡單又好看的技法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無私教授,我也學做一條捐給街貓們。

    回覆刪除
  6. 灰色的好淡雅~ 彩色的也很熱鬧有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