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扭扭轉轉的希望風車


之前相機不見好痛苦耶~ 雖然手機也可以拍照,但是我就是不愛啊~~~


國外非常流行特殊用途的尺,我個人很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雖然也可以用膠帶紙型在裁尺上東貼西貼克難著用,但是我就是不愛
我喜歡買各種奇怪工具來玩來嘗鮮,之前找大家一起瘋狂買過Marti 的各種尺
圓形Bargello我就是會花錢買好幾把不同角度尺寸的專用尺,玩的也痛快舒服



這是Twisted Ruler,國外作者光是用這個單一技法跟單一把尺作的風車就可以連出三本暢銷書
之前有老師的作法是自製型版,然後對齊畫在布上再裁,我嫌麻煩
要就直接尺靠上去裁刀嚕下去,直接裁爽快多了,還在那邊又對又畫又剪的

國外賣的尺特意加厚,然後還用防滑腳墊高,就可輕鬆對付縫份造成的高低不平,減少裁布失誤



這個技法的重點就是連外框一起裁下來拼接,不用另外接邊條就有很一致的風車外框
所以一開始的底布就要先加好外框,由於我風車用的布很花,我喜歡用重一點的顏色當外框



尺的中間有個斜的十字,對著原本拼接車縫的十字,直接就著尺的外框裁下一個方形
(我用28mm小裁刀,因為縫份靠很近,裁太多會裁壞下一個方形。有在玩拼布的,準備一把小裁刀很好用~)



然後就這樣一片一片依照順序橫著裁下來



排起來就可以看出端倪來~ 強烈建議馬上先拼起來,以免左右片or跟第二排的搞混



然後裁第二排



第二排橫向接好之後跟第一排組起來



依序就可以完成這個非常簡單又富有變化的漂亮風車
唯一要注意的是由於裁剩不用的布不少,所以完成作品會縮25%左右

這個做法從頭到尾只是非常簡單的方塊拼接+再次裁接+再次方塊拼接
只是利用一把小小的尺,就能扭扭轉轉喬一下、作出變化
還有其他好玩的,我們慢慢介紹 (這個作品做好快兩個月了,現在才有時間貼,我到底忙啥啊~)


21 則留言:

  1. 喔~~~又一個美作,手上的東西一堆都還在進行中,看了這個又會手癢~~該怎麼辦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立志當個讓大家看了會癢的壞女人....

      刪除
  2. 想買這板子,可作大的被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大棉被,會車到死........ 這個太麻煩了啦~

      刪除
  3. 這板子真的不錯耶,原來可以這樣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技法其實之前台灣就很多老師教過,只是沒有把框一起裁進去而已。我這個版本加了框,就方便很多了~

      刪除
  4. 好棒的工具尺, 真想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有一大堆工具尺,等我慢慢介紹~

      刪除
  5. 之前也做過風車,但自制紙板到後來都爛了!原來還有這樣的工具真好玩

    回覆刪除
  6. 我看過美國網站的拼布教學, 真的易學又有趣. moya何時要進這類的尺呀 ,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大堆這種怪尺啊~ 變化豐富又漂亮~

      刪除
  7. 真的很讚耶!看起來很有趣,摸老闆要不要把尺PO在FB上大家報名團購,我相信應該可以進一貨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堆尺+書已經在教室躺一陣子了....

      刪除
    2. 都是工作室限定啊...下個月賣布時一起拿出來賣吧~><~
      (不過我想尺啊什麼的工具應該是太重又太佔空間,而且又會樹敵,所以妳才擺工作室賣吧...)

      刪除
  8. 終於等到分享了,有種原來如此啊的感覺!那天有幸能參與失敗實驗,和Moya和同學一起扭扭轉轉〜〜〜〜〜啊〜〜〜〜〜〜突然覺得好光榮,可以拿來說嘴炫耀呢!

    回覆刪除
  9. 看到MOYA在FB寫的昨天卯起來用Twisted Ruler瘋狂搜尋,沒找到其他台灣賣家,倒是看了一堆美國老師說明影片,越發上火,嘖~嘖~嘖~MOYA妳真的確定要當讓人又愛又恨的壞女人哪~ : p 讓我家小鬼多畫幾台運鈔車給妳吧(沒啥用處的賄賂 )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啦,有其他賣家在賣啦~ 只是比較貴一點而已啦~

      刪除
  10. 哇~~~好有效率的工具ㄛ! 之前做風車就像您說的 - 又對又畫又剪的,好費時喔~ 真是考驗耐性。好用的工具真的是省時省力卻可以大增玩拼布的動力呢!

    回覆刪除
  11. 沒買到尺呢...請問摸老板何時要再進尺? Thanks. [Nico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