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壓線紙型



我真的很壞,又要來介紹另一個在小舖狂賣的好東西,壓線紙型

這個在小舖已經賣了三四個月有了,因為怕麻煩,所以一直沒正式在部落格介紹
花樣多貨號複雜我懶得一一撿貨,加上我的價格真的太便宜,可能不到其他代購賣家的一半
所以我只會放在工作室販售,有需要&有機會來的同學再買,不會在網路賣,不然我真的會被罵死




最基本的就是邊框紙型 (border),紙型兩側有雙面膠,黏在你要壓線的邊框上



邊框有非常多種,每捲都會附上四個角的紙型,所以可以接合的非常一致



當然邊框長度不會剛剛好合,所以有兩種折衷方法
我是偷懶鬼,就在轉角的地方兩邊空下來、把最邊邊的圖形拉長直接壓過去
想花功夫力求完美確定每個圖形都一樣大的同學,每個圖形間都有虛線
你就剪開來,等距每個圖形間都空一小截再壓線



大多數的圖形弧度都很大,所以用均勻送布齒就可以了
紙型畫得很清楚,走實線就全程走實線、走虛線就全程走虛線,照順序就可以一口氣壓完
壓完後紙型也非常好撕,只要拿尖錐沿壓過的線劃一道劃破紙型,就可以順勢撕下來
只要沒有重覆壓線,撕下後留下來的屑屑不多,稍微挑挑就掉了

很多人問我壓線的針距多少,如果有人斬釘截鐵告訴你一個定值,我覺得就太沒程度了
老實說,每件作品的大小重量不同、機器也不同,就算設針距2.5,壓出來也不是平常車縫時的2.5
因為厚度不同,作品變重之後送布的速度也不同,線材車針的粗細也會影響
有壓過拼被的同學就會發現,同樣的針距設定,在拼被上會因為作品重送布變慢而變密
所以我建議你先以同樣的材質厚度試車 (我會車在作品邊邊),看個人喜好再去調整針距

我拼被做的多,而且都是三層直接壓線真的會拿來蓋的,所以我是用國外買的100%埃及純棉線壓的
台灣幾乎沒有純棉線,多少都摻點人造纖維或是尼龍比較強韌,過機器也不會產生太多棉絮斷線
色號線材成分很麻煩,我懶得解釋也不想做售後服務,所以我不幫忙代購




大部分的圖形用均勻送布齒即可完成,只有少數紙型需要用到自由曲線壓腳
我只是把幾個常見的圖樣給大家看,還有其他非常多種
當然也有分不同的寬度、尺寸,同樣的曲線也有不同角度不同條數不同複雜度的



像這個羽毛圖樣,就需要用到自由需線壓腳,除了直線邊框,我示範另一種變化作法



我沿著虛線把一側全部剪開



然後繞圈圈以「變徑螺旋圓弧」的方法散貼在作品上,完全不管底下拼接的圖形
然後就給他壓下去了這床是我10月份在巧手易發表的三角暖暖拼被,效果非常不錯



除了邊框 (border),還有方塊 (block) 的壓線紙型
一樣有分不同尺寸,但是紙型是同一份,只是中央標示的線條數目要依照尺寸減少
如果你的方塊小,只需要照紙型上標示的小尺寸去壓即可



我公益拼被做的變形九宮格剛剛好是一張方塊紙型的尺寸
我就直接一格一格剪下來,然後貼上去



貼滿了就開始壓線,一樣是用均勻送布齒

後來發現全貼滿了才壓實在有夠蠢的,因為均勻送布齒得把作品捲來捲去、轉來轉去
整個紙型被我弄得皺巴巴、到處亂黏、扯得破破爛爛的
所以建議同學,一次先黏要壓的那一排就好,等壓好了撕不撕掉都無所謂,再黏下一排
不然就是直接用自由曲線壓腳去壓,就同一個方向只要控制上下左右一直壓就好,不用轉



除了已經印好圖樣的紙型之外,還有空白的,就是隨你自己設計、或自行列印你要壓的圖樣
然後一樣貼上去,就壓了~ (照片中我是只剪整捲中的一小角下來用)
我工作室還有另外一床雪花精靈版的三角地墊,三角形的中央我壓了各種不同的花樣
就是拿這個空白的壓線紙型去做實驗

壓線的花樣我一開始是拿 501 Quilting Motif 這本書
但是後來發現這本實在不太好用,因為手壓的圖案多、機縫壓線的圖案少
我的意思是,機縫壓線基本上我們會希望一線到底順暢不要斷,不然一直要收線很煩
這本書裡的花樣雖然漂亮,不過不太是機縫可用的,壓起來卡卡
所以我另外參考美國出版社送我的一堆壓線圖樣書,才真的有機縫壓線的fu

關於壓線紙型的使用,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跟看法
我覺得這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或是偷懶的人
初學者對於邊框要怎麼壓線比較沒有概念,使用紙型方便容易很多,照著壓就好
偷懶的人只求邊框有壓線,圖形萬用不突兀就好,使用紙型就超省事方便的

壓在紙上,跟壓在布上感覺真的不太一樣,尤其自由曲線,我寧可直接壓在布上,不然很滑
用紙型的好處是,不用辛苦拿型版在那邊畫,還要計算尺寸、還要注意有沒有對稱平行
但是麻煩的地方是,壓完要慢慢撕,所以看你想要先辛苦還是後辛苦
我會建議初學者使用幾次不同花樣的紙型、漸漸熟悉習慣之後,可以開始自己設計
我會慢慢介紹一些非常棒又簡易的邊框壓線書籍給大家參考,就不用依賴這種紙型



所以後來我又找到這個型版,單純羽毛的各種形狀大小變化,按照自己作品去設計角度跟延伸
不過這個沒有批發,零售很貴,花樣單一,除非你是羽毛控,不然我不覺得值得買
自由曲線的變化非常多,也並非羽毛就是王道、或羽毛壓的漂亮就是神人,看個人喜歡



另外一個在我工作室長賣的就是這個壓線時捲布邊用的夾子
壓線的時候很容易多餘、還壓不到的部分擠在縫紉機長臂內,捲一捲夾一夾固定比較方便
我覺得小作品不需要用到啦,也夾不住,超過150公分的作品要壓線時就可以考慮使用
前提是,你的疏縫要做的非~~~常好,才不會捲捲就鬆掉跑掉變形

還有另一個在工作室狂賣的就是綠色壁飾拼被用的長夾 (照片我懶得貼了)
除了夾滾邊之外,其實外國人最重要的使用方法,是把底布舖棉往表布包然後夾住
為什麼咧? 因為我相信很多初學者跟我當年一樣在壓線時會發生一件蠢事
就是舖棉不夠、或是後背布沒注意的時候折到然後車在一起
好不容易辛苦壓完線翻過來才慘叫、然後慢慢拆
另外就是怕表布會毛邊,所以把底布往表布包可以保護表布
來上過我萬花筒課的同學可以看到其中一幅暫時未完成的作品就是這樣處理,先包邊+大針疏縫

拼布跟機縫的學習不只一個途徑,每個人的學習習慣也不一樣
沒有絕對哪間教室好、哪個老師厲害、誰的做法教法就是王道
我的學習方法就是亂玩,在國外看得多、有什麼好玩的東西就亂買亂試
我的客戶很多都是自學,我工作室收的學生也以初學or砍掉重練得多,其他教室來的少
我跟玉玲老師傾向從初級到進階,慢慢培養自己的學生班底,一開始辛苦,後來很甜美
所以我找東西、賣東西,幾乎都是以簡單好玩、讓初學入門者不會怕的角度出發
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我會分享給學生,老師也很願意嘗試

所以本篇介紹的東西,我覺得好玩、省事、簡單,只是要花點錢,哈哈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