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拼布基本功 - 熨斗、燙墊、裁刀的正確使用觀念


什麼叫做基本功? 你在其他地方上課,老師有沒有好好告訴你該如何愛惜工具?
有沒有其他地方跟我一樣,最高規格給學生給自己都用最好的、並且頻繁更換清洗換新

我很討厭學生上課遲到,因為來我這邊上課,第一件事情除了環境介紹跟工作室使用規則
就是告訴你如何安全正確的使用熨斗跟裁刀,如何愛惜你自己跟工作室的工具
雖然舊生聽了幾十遍了,但是對第一次來的新生都是震撼教育

基本功並不是裁切車縫拼接要多精準厲害,而是一種【拼布家教】
我只要觀察學生,一出手、一動作,我就知道你有沒有把基本功夫聽進去、乖乖實踐
不管你之前在哪邊學的,來我這邊上課,就從基本功夫跟姿勢開始矯正



在我的工作室,我跟老師會不停的巡場盯著,尤其是各位的裁刀使用
如果不裁布,絕對不出刀。使用完,一定要收刀,而且要如上圖一樣蓋著放在桌上
這樣是保護你跟所有學生的安全,這種方法也方便你下次順手可以握拿使用
所以只要看到裁刀沒好好收放著,我跟老師一定會出言糾正,以免任何人被割傷


學生收的多,加上我在拼布界資歷淺,難免碰到一些一來就先給我打「預防針」的老鳥學生
急著告訴我他在哪裡哪裡學過,有多資深多經驗老到,可是一看最基本的裁刀使用方法我就默默搖頭



我工作室的燙墊一定會用布包起來,而且兩個月更換一次
工作室每個禮拜都是至少四五十人次上課,多的時候七八十人次
暑假高峰時跟這陣子狂開免費公益課,每個禮拜甚至超過百人次,熨斗沒降溫過,使用非常頻繁
所以我是用厚一點帆布包的,一般同學我建議你們用便宜的胚布包著就好

學生常常因為使用習慣不好,膠會黏在燙墊上,或是不會使用熨斗漏水造成一整片水漬
我很看不下去,因為我也跟你們用同樣的燙墊做我自己的作品,我對工具品質要求很高
所以基本上兩個月只要稍微有點變色,或是改開洋裁或拼布課時,我就會請助理全部更換



我看過太多其他地方的燙墊黑黑焦焦黏黏醜醜的,不管做袋物還是做拼被都用同一塊,好噁心~
我自己的習慣是使用兩張不同用途的燙墊,需要燙襯的袋物或特殊拼布作品用一個,拼被另一個
才不會將燒焦的襯轉燙到我自己要蓋的拼被上,噁心死了~ (其他教室跟學生可以接受,我沒辦法)

所以我跟助理還自行訂做加大版的燙墊,我們在美國買了專用的燙墊鋪棉
上面是我進的iron sheet,厚實的包好之後,就是專為大面積拼被壁飾作品設計的超大燙墊
我另外請人幫忙訂做60cm x 90cm 90cm x 120cm的大燙墊,很多同學看了很喜歡
現在工作室一般課程使用三張40*60的燙墊,拼被課程就會全部使用大燙墊
大燙墊的團購訂做 (只幫忙做60*90),會另外開團



妳會使用蒸汽熨斗嗎? 為什麼妳的熨斗會一天到晚漏水?

來我這邊上課,老師一定會從使用熨斗開始教,大部分同學也都很幫我愛惜保養,所以我很捨得買昂貴工具放工作室跟大家分享。不過還是有極少數同學無法養成良好使用習慣,所以會造成熨斗漏水整張桌子都是,波及到燙墊形成骯髒水漬甚至燙焦。

【先確定蒸汽按鈕調整到關閉無蒸汽的狀態,打開電源開關加熱,等到達所調/所需溫度之後 (我的熨斗都有溫度指示燈,燈熄滅代表已加熱到所調/所需溫度),再將蒸氣功能打開。如果溫度不夠就開始熨燙,水無法昇華為蒸汽,就會從底板漏出,久了就會傷害熨斗造成故障。】

我們也會要求所有學生,【使用完熨斗,除了關閉電源,也要將蒸汽功能關閉,以免造成下一位使用者的困擾。】



袋物開的多,襯就燙得多,熨斗的壽命就會急速銳減
所以開袋物課程的時候,我會幫熨斗穿襪子,沾到襯髒了,換襪子or洗襪子就好
熨斗使用完,也會用熨斗清潔紙清理擦拭,以免袋物的襯沾到拼被上
目前熨斗使用半年多,狀況OK,不過我已經想全面換新了

燙墊我都要分袋物用或拼被用,熨斗當然也要分,年底開拼被課,我會全部換掉
我用最高規格,我就招待我的客人最高規格,所以我也要求我的客人遵守使用規則
這都是小細節,沒什麼好省錢的,花這種小錢我沒在眨眼的,你自己評斷你想去哪種教室上課

工作室燙桌的安排也是精心規畫過的,並不是三張隨便湊在一起、熨斗看插座位置隨便放
你可能沒有發現,其中一張桌子(綠色熨斗那張)是給左撇子用的,所以熨斗在左邊
這樣左撇子的學生使用熨斗才會手順,不會被線糾纏 (對右撇子學生不好意思啦~ 使用這支熨斗稍費神一點)
我是玩拼布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天生是左撇子,所以我別拔珠針、拆線、挑尖錐都是無意識用左手



後來我乾脆買了這支雙尖頭無線熨斗,這我提過是八月在美國拼布展教課時廠商推薦的
滑來滑去不用管左右手、也不用管頭尾,燙得非常順心愉快
好處是他加水是可以整個水閘(? 水箱?) 拿起來 (我不會講water tank的中文…)
這樣加水很方便,也不會不小心側漏傷到機器



缺點是無線就是得回座充上充電,溫度也會持續下降,所以只適合做拼布類的
燙襯需要持續高溫壓燙,這隻就不太好用,所以我只有作拼被的時候拿出來用
(而且這支貴得要死、運費比熨斗貴,誰敢給我拿來燙襯我就剁掉你的手!)



另外就是這支我已經默默賣掉很多支的會站起來的熨斗
工作室只剩灰色這支中階的 (因為我自己的高階黃色那隻被沒良心的學生搶走了,可是我忘了那個強盜是誰…)
黃色是最高階的,價差沒多少,所以我後來只賣黃色的,差別只差在線長、重量、水容量
我喜歡這支是因為非常重,燙起來很過癮,加上真的很方便,不用把熨斗立起來,就減少漏水危機
如果你家裡是小燙墊 (40x60),那我覺得使用這支有點麻煩,你還是得幫他找個墊子放
可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60x90 90x120的大燙墊,或是跟外國人一樣訂做整張都是燙墊的大桌子
那你的的燙墊就會大到有位子夠把這支熨斗放在邊邊,不會傷到桌面


我今天提到的,都是很小的事情,卻是我跟老師最在意的細節
因為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也是磨練基本功的一部分,自己玩的順心,工具壽命也長
所以我們不跟其他教室一樣開混合班,有人做袋物有人做拼布,全部擠在一起用同一支熨斗
我的工作室是私心開給我跟老師都能開心使用的,而不是開來比克難比省錢的

你可以在我的工作室看到最好的裝備跟工具,我用什麼,我就大方讓我的客人 (老師、助理、學生) 跟我一起用
所以也希望我的客人能跟我一樣愛惜,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

我懂為什麼很多老師會抱怨、捨不得拿好東西出來給學生使用,有時候看學生使用我的工具機器我也會心裡有氣
真的很多學生會抱著「反正是別人的、不是我的」的心態糟蹋別人的東西
還好目前為止老師的教育做的很好、我的客人也都很有水準,你們使用的開心,我就高興

我應該停止出國參觀拼布展了,因為我滿腦子都想打造一間超豪華的私人拼布工作室 (就是不分你們用的意思)
現在我已經貪得無厭覺得目前這間不夠大了,還有一堆我想進口or訂做的東西沒地方放
前陣子工作室對面那間根本沒人使用的辦公室疑似在搬家,我趕緊去問管理員是不是要出租我想頂下來
然後打造一間我專屬的豪華工作室 (然後偷偷開課搶學生跟玉玲老師拼了,哇哈哈哈~~~)
因為我連longarmquilting frame、整組的拼布專用裝潢都調查好錢也準備好了,就是沒地方放啊!!!
沒想到對面公司根本是自購、然後老闆錢多到樓上樓下前後左右都慢慢買下來,只是在裝潢

大家都很關心我明年二月租約到期之後的動態
來上課的學生應該可以發現我這邊南京東路上一整排的一樓店面全部倒光搬走了,連當鋪都倒了
原因是捷運要通了 (I don’t know when),這一帶的房價租金大漲,原店家撐不住,店面紛紛招租
我私心想著,我很喜歡我現在這間工作室,我把工具機器設備環境整理得很好,使用起來很舒服
周末我會跟學生一起在這邊上課作作品,平常下班我也會繞過來東摸西摸車個兩個小時東西紓壓一下
連住在外縣市的老師要作作品,也會特地上台北來工作室待一整天,因為空間大什麼東西都有很方便
萬一以後真的不再招生開課,我還想繼續留著這間,作我私人工作室用 (希望房東有良心不要漲租金啊~)
(因為摸爸好不容易幫我把我家裡工作室的全部東西都扛來,開心慶祝收復失土,萬一還得再扛回去而且東西變成五倍多,一定會跟我斷絕關係…)


好啦,大家最關心的是大燙墊的訂做。
我會另外開文介紹,要是等不及的,先來信吧~ 這幾天來工作室看到的學生已經下單十幾片了~
60cm x 90cm,一片1900 (含運),訂做約需一個月的等候期。貨到我公告就馬上出貨~
只開這一團,你買了不會後悔,請盡速決定,我懶得再開團。

6 則留言:

  1. 謝謝Moya和玉玲老師,到工作室上課,真的很幸福,點滴細膩的細節,都是看重作品的表現!
    在乎,才會珍惜!
    以前我都很隨興(其實是隨便),在上了幾次課後,我發現自己不一樣了,thanks!
    我也好想有個豪華工作空間,看到Moya說錢都準備好了,好生羨慕啊!
    到時候還得請Moya分享裝潢佈置的點滴哩!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請找前幾天報名或賣布的文章,內有e-mail帳號

      刪除
  3. 黃色是最高皆熨斗是多少錢?謝謝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是公司行號 陳小姐: 想請教你燙墊120CM*100CM 還有在做嗎 是多少錢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是公司行號 陳小姐: 想請教你燙墊120CM*100CM 還有在做嗎 是多少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