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拼被分享 – 變形九宮格



由於嘴饞一個晚上吃掉4隻大閘蟹,結果眼睛耳朵鼻子喉嚨過敏,這禮拜的公益教學只好暫停

那來貼一貼部落格好了~ 先分享這個非常簡單的 Disappearing 9 Patch




因為第一堂教的是最基本的方塊拼接,所以第二堂就是把九宮格再做第二次的裁切跟拼接

我這次做的幾條拼被都是為了教學示範,所以故意用了浮水印白色底布,把顏色變化格很清楚
建議各位做拼被的時候要選柔和一點,協調一點的顏色,看得&蓋得比較順眼
我這次用的布全部都是美國布廠贊助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挑的,全都用了同一套的Square Element
雖然都是一模一樣只有顏色不同的花版,但是我非常喜歡這套的清新大器,所以全用上去了




我先選了一色底色(白色),一個重點色(紅色),兩個配色(黃色&綠色)
11.5cm 布條,白色x3、紅色x1、黃色x1、綠色x1
然後白色+紅色+白色拼接、綠色+白色+黃色拼接



布條拼好之後,再分別裁成11.5cm



然後拼接起來,就成了九宮格
為了教學,我故意將顏色分配做的很工整,斜對角為同色



車好九宮格之後,於正中央再等距對裁一半



旋轉一下,再拼接起來,就完成了,我的小公益被用了12片組起來
這招Pattern叫做Disappearing 9 Patch (我中文就亂叫變形九宮格),上網估狗可以查到一堆

其實這是非常簡單的方形拼接,只是多了一道再裁切&再拼接
配色可以改變,旋轉後的拼接也可以多嘗試幾種不同排列變化,不一定要跟我一樣這麼工整
因為我開的是免費課程,來的非常多是完全沒有拼被or拼接經驗的
所以我是為了教學只做最簡單,以免同學搞混,教完基本功夫我才講應用變化
加上我愛用的布都非常花,如果最後的旋轉拼接太隨意不看方向的話,會整條被子花成一團
我還是喜歡花中有序,至少要看的出一點邏輯脈絡跟方向,不然白做了



這個作品做法真的很簡單,比較要花點神的是配色
不過我的配色一直以來有很多前輩大老很嫌棄,覺得我是沒底硬亂配又愛叭噗的色盲
所以我只分享一下我個人的配色概念,同學可以參考一下是不是可以接受

我建議先選好兩色彩度亮度比重平衡的配色 (在我的示範作品裡是黃色跟綠色)
然後我才決定我的底色  (在我的示範作品裡是白色),選個能跟這兩個配色搭的協調色
這樣會比先選底色再去找兩個配色容易點 (從兩塊花布中找出協調色真的比先選底色再去找配色布容易)
最後決定我所謂的重點色(紅色),因為這個作品我覺得小方格是視覺重點,所以我稱為重點色
故意選了比較亮眼的、甚至是對比色,或是配色布中有的最重or最輕的顏色,但是要能跟底色有所區分
但是如果你覺得的配色1&2才是你這條被子的視覺重點 (因為你很有可能選了有可愛圖案的布)
那你的重點色就要考慮一下,要一樣搶眼讓整幅作品很有份量,還是要協調襯托圖案

配色選色非常的個人,你看得順眼就好,你要相信自己的決定
特地去學配色or證書路線出來的人看我的配色選擇會覺得是屁,無法接受
無所謂,我是真的沒學過配色,也不懂證書配色套公式,所以我也當那些前輩大老的話是屁

這畢竟只是照片網路分享,僅供參考,來上課的同學當然會學到比較多的基本功
這件作品的壓線也比較不太一樣,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我手上還有一些很好玩的東西,慢慢分享~


3 則留言:

  1. 我完成四片,現在在做第二次的步驟一,最近卡著太多事,進度落後了!
    希望這個週末可以先把12片車好!
    之後的工作才是大工程呢!

    回覆刪除
  2. 拼布的東西就是裁一裁->接一接->裁一裁再轉一轉,然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出來,
    我覺得這就是樂趣,這也是我在這邊上課後最大的收穫,別的地方得不到的啦~~
    至於配色喔,嗯...ㄚ...我也不懂,但是我覺得讓人看得順眼應該會比所謂的證書什麼的重要吧,哈~

    回覆刪除
  3. 謝謝摸老闆的分享,嘉惠無法前去上課的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