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丹寧雙包胎 + 簡易作法示範


我前陣子拿了兩支雙面丹寧布,料子非常好,98% + 2% 的彈性人造纖維
幅寬略寬約130公分,每平方碼的重量是一般棉布的2.5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拿來做個無內裡的購物袋
剛好布又夠大塊,一碼布可以一口氣同時作兩個包,真是太省事了





由於只想作簡單好用的購物袋,沒有內裡,沒有口袋,迅速的收布邊
兩面的花色都很極簡俐落,所以表布作點斜切的變化,兩面都看的到




兩個包其實可以做得一模一樣,但是即便是雙胞胎還是有小小差異
所以我還是小小變化了一下外摺邊跟提把
這塊布略有彈性,直布可撐重、橫布有彈性,作購物袋剛好
我喜歡外摺邊+布提把這個,布提把還故意兩條分別用不同面來作,很有趣~

這兩個包我用了一碼的雙面丹寧布 (一碼布可作2個包)
兩個D型環、其中一個包的提把是用兩條55cm織帶作的






先整布並將布修齊為一碼寬
先裁下提把用布8cm x 55cm 2片。剩下的布為袋身,需要55cm x 90cm (直布)2片。






提把布長邊對折車縫,縫份為1cm。將縫份置於提把中央,縫份燙開。



利用返裡針將提把布翻回,提把兩側沿邊車縫0.5cm裝飾線固定。







將兩片袋身同樣圖案相對對齊 (千萬不要放錯了,不然等一下妳會哭出來)
如圖示兩側各量15cm作記號,將對角兩個記號連成一斜線為裁切線
裁切線兩側各作1.5cm的平行車縫記號線



(此丹寧布略有彈性,請注意直布紋方向)





沿裁切線裁開,置換上下兩片不同花色


 沿車縫記號線車合斜邊 (縫份1.5cm)








將縫份燙開,再往內對折燙好藏起布邊,沿車合邊左右各0.5cm車縫裝飾線固定縫份








找出袋身側邊中心點,對折如照片標示剪下底角



袋身表面相對,兩側車合,縫份1.5cm






將兩側縫份燙開,再往內對折燙好藏起布邊,沿車合邊左右各0.5cm車縫裝飾線固定縫份





因為要藏布邊,所以先將袋身表面朝外,將袋身攤平,車縫底角 (縫份0.5cm)



再將袋身翻回,裡面朝外,車縫底角 (0.7cm)




 將袋身翻回,表面朝外,袋口往下折燙1.5cm、再折燙1.5cm,沿折邊0.5cm壓線固定




 將提把穿過D型環,於中央往兩側各6cm、袋口往下3cm,將提把距離短邊0.5cm車縫於袋身上



將提把往上翻起、將D型環置於一側提把車縫處,再距離車合處約1cm車縫一道固定







 如此即可利用一碼雙面布,完成兩個雙包胎
我故意一個包將折邊露出、提把雙色,另一個包則是使用織帶提把

這個作品有彈性又略厚,所以我是用車樂美8900那台車的,扎實的篤篤篤機械聲,漂亮又美!
重點是,這塊布哪裡買? 工作室限定(拜託,一碼而已,不要叫我登記郵寄啦~ 浪費你們運費)

14 則留言:

  1. 摸老闆啊~~~字有點小啦,
    你知道我們這種平常用眼過度眼睛已經有退化傾向的媽媽,
    看起來有點吃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我看起來還好耶~ 要怎麼放大?

      刪除
    2. 按住CTRL,捲動滑鼠的滾輪可以把瀏覽器中放大或縮小

      刪除
  2. ㄜ,太晚看到!
    晚上才很沒創意的車了一咖簡單托特,給兒子拎去學校當外堂課專用包,看到這個,也想來一咖!
    這布,做衣服ok嗎?昨天才拿塊很久以前買的寬幅後背布,請住家附近修改衣服的阿嬤幫我車條簡單的裙子
    工錢300〜〜〜
    是說大尺碼洋裁課有開課機會嗎?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字還好, 不會太小耶~debby要不要試試將網頁的字體放大,如果是xp就從檢視->縮放這邊去做調整.

    回覆刪除
  4. Hi Moya
    在編輯文章的方框上有個工具列
    左邊數來第2個有個小T大T的圖示
    點它就可以改變文字的大小
    下次你可以試看看

    回覆刪除
  5. 這很簡單做ㄝ !! 下次的公益活動可以做這咖喔 XDD

    回覆刪除

  6. 又是工作室限定
    鐵定買不到了

    回覆刪除
  7. 字的大小可以從自己的電腦調整啦~~~~
    這個袋子真的很美,昨天做萬花筒做得頭昏了,都沒注意到同學們在減雙面布.....

    回覆刪除
  8. 字體放大 Ctrl按住 +滑鼠滾輪.
    這星期六9/28下午要去上課,如果還買的到布,我可以幫樓上樓上的同學買.

    回覆刪除
  9. 這個袋子真的很方便很快速,單寧布購物袋也很適合去菜市場買菜呢,謝謝摸老闆的分享^^

    P.S.我也覺得字型很OK,沒有很小喔!不過大家也都很好心提供了很多字型變大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10. 水~~簡單又大方
    星期日工作室會開放嗎??
    還沒去採買進階要用的蠟染布><"

    回覆刪除
  11. 簡約的包型加可愛的布~搭啊~

    回覆刪除
  12. 您好:
    好讚的分享~ 先帶走喔~
    謝謝~ 祝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