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Grand Rapids QuiltWeek – 教學紀錄 (下)

 



8/15的晚上,是免費的Authors’ Round Table講座,其實才是我這趟最重要的一場談話。出版社邀請了共5位作者,跟讀者還有其他未來的作者分享我們出書的心路歷程。另外4位作者真的都很大條,不是名師、就是得過很多獎、課程都早早全滿、出的書也都很屌,我的狗書夾在中間真的很害羞,本來以為他們要推銷比較有水準的那本包書,沒想到是狗(而且每介紹一次就要提,封面那隻不是我的狗,是公園裡路過的一條狗,不小心就成了男主角之類的我跟百吉都很三條線…)
有四個預設問題,之前我開玩笑回答過,不過這種場子,不能丟台灣人的臉,還是得正經嚴肅點。但是再怎麼正經嚴肅,我還是拖到出發那天才趕緊在飛機上反覆推敲擬了五千字得體的稿子。然後就是打扮的整整齊齊、口齒清晰、不慌不忙,裝的很presentable就對了啦~
反正順利結束,也把金主AQS捧的非常滿意,我如果場子需要的話還是挺識相有前途的(唯一比較糗的就是,問題跟回答順序是主持的總編跳著挑人問,我不知道AQS除了拼布也有出長篇小說,所以其中一位出很多續集的文學派作者回答的答案我竟然一頭霧水完全聽不懂她在講啥,突然點到我,我一整個空白愣住,想說我到底是聽力爛到聽不懂、還是英文爛到當初根本連題目都沒看懂? 還好總編看我眉頭一皺馬上轉個彎幫我解釋解圍,吼~)






不過講真的,就像我當晚結束回飯店、心情很澎湃地在FB分享的一樣。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跟心力,努力消弭語言跟距離的隔閡,掙得跟這些名師們平起平坐、共同發言的機會,而且我講的其他名師不只專心聽、也頻頻同意點頭附和。
一年半其實很短,我才剛滿35歲,我用非常濃縮quick-win的方法在過我的人生。我每次都很驕傲的跟所有人說,我從台灣來,抱歉雖然英文不是我的母語,但是請給我一個機會,不管你是買我一本書、還是上我一堂課,讓我證明給你看。我的名氣不大、開課報名的學生不多,但是你不會後悔給我這點時間跟這次機會。
出版社其實都在暗中巡堂觀察,也會馬上調查學生反應,怕我第一次教課出問題,雖然我還沒收到學生的教學評鑑跟意見調查,不過出版社已經跟我說,反應非常好,請我安心。





然後這個男的,對我們真的非常親切非常好,就是個好爸爸,我還跟他互加朋友傳合照。後來我才知道,他是所有書的封面設計師! 一堆名師都來謝謝他設計的精采封面。
真是晴天霹靂,如果各位還記得當初我對兩本書封面有多不爽 ð Moya’sWorkshop 新書預告包包那本書的封面,出版前我抱著切腹的心情秀出來給大家笑,大家也很不客氣的嫌到不行狗的書就更不用說 連出版社每個人都當笑話說,那不是moya的狗~~~
所以Round Table一結束,他們笑著問我要不要把大招牌帶回去,尋找封面失狗。因為印刷真的很精美,直接印在珍珠板上,所以我拿著跟可惡的封面設計師拍照(~ 這個阿伯可樂的~)
回飯店之後還真的跟助理蹲在地上,想辦法把板子裁小,塞進行李箱扛回台灣當紀念。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阿伯啦~ 他一開始非常主動來幫我弄麥克風、調攝影機、找話跟我聊。然後謝謝我每次出國都會順便送他們出版社的鳳梨酥,還說他很迷亞洲文化(開始有毛毛人的感覺了)
還說他在網路上看過,很好奇問我亞洲女生為什麼拍照很愛比YA~ &對著食物拍照,害我笑到不行。我決定要跟他保持良好關係,以便控制我下本書的封面品質!!! (而且他真的有很嚴重的職業病,我們在會場用他的手機合拍了很多張照片,他第一次先寄給我之後,又調整光線色彩重寄一次,因為他說他無法忍受手機照片不做color correction & enhancement…)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出版社強力要推的其實是狗的那本書,看來我要砸點錢幫百吉美容一下,期待下一本



(這堂課因為我跟助理都在台上忙,所以沒有拍照,放個入口照紀念一下)


另一個被凹的是8/17禮拜六,拼布展最後一天,竟然給我排了下午2點的Author’s Demonstration。就是展場中會設一塊場地,有講台有投影機有幾百張座位的learning center,讓一些老師、廠商、作者,上去20分鐘示範一下特殊工具、技法,推銷一下書或商品。其實我本來想拒絕,因為我連開課前最重要、出版社拜託我一定要參加的All Star Preview都沒去了,排在這種課都開完了、展也最後一天的冷清時候,對我開課賣書已經沒啥幫助了。
不過新總編很堅持,還主動提說,我去年休士頓簽書免費發送的馬卡龍材料包很可愛,反應也非常好,問我要不要就乾脆拿那個東西來示範,會非常討喜。我臉更綠了我超討厭手縫的,更討厭拉鍊,對這種可愛的東西也超無感,但是反正講義早就有了,就吩咐助理,包扣買一買、部分縫作一作,到時候上台,我負責講、她負責乖乖在攝影機前縫給大家看。
我們其實準備了100份的講義跟包扣,就是準備免費發送的 (老娘當散財童子當上癮了) 。不過連著幾天去偷看其他人的人潮狀況,有點給她小淒涼只有一二十人,所以想說那包50份就好,免得送不完太丟臉,包好了才帶回來也太佔行李空間,多的就頂多帶回台灣送工作室學生就好。沒想到,本來一開始只稀疏來了20人,我越講人潮慢慢聚集,50份火速發完。不是那種路過拿了就走、而是真的就坐下來看我們示範各種形狀大小內裝變化,還有很多晚到的阿婆拿不到,咕噥著說怎麼都沒了
demo結束也很反常不像其他場次一哄而散,而是更多人湊到講台前看sample問問題,超成功的!而且整場笑聲驚呼聲不斷,出版社真的傻眼了(不過個人認為那是老娘花錢用贈品砸出來的)
我也開玩笑跟出版社說,我最挺他們了,Fight till the lastmoment 奮戰到最後一刻! (真的是跟他們相陪到最後一刻,因為我連回程從Grand Rapids飛到Chicago,都還是跟他們同一班飛機,其他老師早就教完之後鳥獸散了。每天見面相處哈啦開玩笑聊天,是有更親密一點,然後攬回來的功課也不少,明年有得忙了~)



(出發前在機場鞭策助理縫提把的那個大防水托特包;因為我被出版社凹太多場免錢的,所以離開前把他們的扛棒也幹走拿回台灣當紀念。我猜有被攝影機拍下來吧~~~ 嗷嗚~~~)


很有可能因為我年紀真的太輕、加上又是外國人,所以出版社真的非常照顧我,每次介紹我總是特別隆重親切多講一些讓所有人認識我。然後每個人每天輪流來跟我打招呼,我想是好奇的成分居多,然後拍照、抱抱親親之類的,我都覺得他們把我誤認成胡百吉了
所有老師只有我是東方人,所以大家都認識我,可是我哪記得那麼多張臉那麼多個名字,每天都有人不停跟我打招呼,我根本分不出來是出版社的人、還是其他老師、還是我的學生。然後不是稱讚我們揹去的包、就是誇獎我的狗,我笑的臉都僵了五天講了兩千次thank you so much~
而且老娘這禮拜在網路露臉太多次了,接下來要把臉包起來了免得在路上被仇家揍



關於教學,有幾件事情補充紀錄一下:




照例每間教室都有廠商贊助縫紉機,對於這種大方又提供學生方便的事情,我很感激。不過我也必須坦白說,老師有分大小咖、AQS排課也看大小牌、廠商更是有大小眼,所以我這種菜鳥小咖,被安排使用位於超級邊邊角角又遙遠的JUKI教室。Juki 這次使用的是Exceed HZL-F400,老實說我放心很多,跟兄弟450/650非常像,自動穿線、自動剪線、踏板還可以後踩切線,我不用上機就會操作了 (定價$1500、展場價$750,非常便宜!)
但是畢竟是廠商贊助,所以我們也被要求,開課要先給廠商五分鐘介紹機器,Juki 贊助兩間教室,另一間教室連著兩堂課都是整間24個學生全滿,廠商真的很不客氣,早上遲到不來幫忙看機器、上課機器有問題都是我跟助理支援排解。
我上課時還直接衝進來很大聲的說,隔壁全滿,我們來扛幾台過去支援,就直接給我扛走。然後他們攤位需要大片布裝飾布置,竟然就直接拿進來,佔用我兩台熨斗燙布。一間只有四台,我的課一開始都要燙襯,學生只好排隊,我氣到走過去直接請他把熨斗還我。
然後他們的技術支援人員看我空位多,竟然直接竟然坐進我的教室打電腦滑手機上網。有堂課我的學生東西忘了帶回停車場拿,Juki 的人走進來,還奚落我說,啊~ 妳學生又跑掉一個啦?
最後兩天上課,他們只走進來打個招呼問有沒有問題,我就直接說,我對這台機器比你們還熟,不用特地麻煩你們過來了,我跟助理會搞定。沒關係,他們死定了,我會很委婉地跟AQS告狀的




其他還有車樂美贊助的教室,有些是用3160QDC,有些是用8900,也是看老師大小咖。對了,我要補充一下,車樂美8900這台真的非常好車,我很喜歡,台灣我賣52000元,美國一台展場特價還要美金2699,加桌子加其他甚麼鬼東西要四五千。
這次我有陪一位學生去挑機器,也順便聽聽看國外的車樂美業務怎麼介紹他們的機器。讚! 又知道一些很妙的功能跟特性,重點是,要買真的來台灣跟我買便宜很多,哈哈哈~ 海外地區要改電壓改插頭都可以幫妳客製。






Bernina只贊助一間教室,幾乎是KarenStone專用的,整間加老師共25台機器,都是B750。上課的時候全部機器打開,光線打在金屬機身上,美到讓我一直偷偷踱步到隔壁偷看。連他們的educator講解都畫在白板上好可愛專業,真讓人生氣啊~
美國的Bernina其實便宜滿多的,但是整間加起來也是四五百萬,我不知道還要出幾本書、熬幾年、教幾次課,美國廠商才願意這樣贊助我。

講個題外話,這次AQS安排講師有提供住宿,不過要兩個人一間。他們對我不錯,願意讓我以外師的身分,以「翻譯人員」的名義帶助理去,兩人的房費都cover。可是某天當我看到我最愛的Karen Stone在徵室友,當場就想把助理踹開、設法安排去跟Karen睡。不過連看了Karen獨佔了四天的Bernina教室之後,哼~ 我開始小心眼的討厭她了





拼布展也都會開longarm的課,以前我是完全跳過不會去選,畢竟沒那種機器。可是最近我一直想弄台longarm來工作室玩,所以這趟也去觀察挑選了幾台機器。以後如果還有機會去拼布展上課 (我是說上課,不是教課),我也想選堂longarm來試試看。
因為我身上掛著instructor的狗牌,不管走到哪個攤位買東西問事情,大家都禮遇的不得了,所以很多廠商都提供了很棒的優惠價格,甚至一台大B750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一台很不錯的電腦longarm,救命啊!!!
大家都知道我手上有兩台大B750,放教室卻都沒有同學敢車,不是怕弄壞,是怕車了就想買。之前幾個跟我買大B750的人客都是沒見到人影也沒車過,就網路阿莎力買了。朋友一直跟我開玩笑要我乾脆拿一台去換3D印表機,現在看了longarm,我都很害怕我的大B會晚節不保被我推入火坑(拜託不要急著去跟老闆告狀啊,我說笑而已啊~ 我還有兩三個學生要買大B750~~~)




然後這次會場的熨斗是Panasonic贊助的,無線熨斗喔難得一間教室會有4支喔~~~ 炫歸炫,但是用過的同學的就知道,唉無線的真的不好用,因為很快就沒電不熱了。對我們這種要非常頻繁高溫長時間按壓燙襯的袋物來說,真是超級致命,等充電加熱會瘋掉。





會場還有推另外一支更炫我超想買的熨斗,雙尖頭的無線熨斗,我跟助理尖叫。而且會場有特惠價,但是我跟助理還在商量要買有線無線的時候,就賣光了。而且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雙尖頭有啥屁用,新東西就想亂買就對了。
問業務雙尖頭好處在哪,他只說燙來燙去熨斗轉來轉去,不用分頭尾兩端都可用,什麼鬼啊~ 好啦,我覺得真正的好處是裝水匣可以另外拿下來,直接去取水,方便很多也不傷熨斗。

台灣有360度的全梭形,不過是有線的,所以旁邊長兩隻腳可以立起來。我另外跟美國訂了無線的,在會場是Bernina獨家簽約特價商品,就長得很可愛。但是我真的不愛無線熨斗,所以只是貪圖新鮮買進來,到時候放工作室給老師同學玩玩看。(我覺得我應該是被那個長個像便當盒的可愛攜帶型蓋子給迷惑住…)
真的喜歡過陣子台灣Panasonic應該會引進,大家不用跟我一樣神經病急著去國外買





然後要感謝一些人,AQS那票不用提了,對我只是客氣&照顧外國人罷了。
先感謝雪玲同學,我每天都泡妳幫我準備的養氣+潤嗓的藥茶,連講五天的話,我還是勇的哩~
再感謝小由同學,謝謝妳幫我做的那堆貓狗別針,我跟助理每天換一隻別出去上課順便打書。不只總編看到很驚訝,連去飯店禮品部買水買口香糖,可愛的店員小姐看了也喜歡不已。我就直接拔一隻下來送她,隔天她見到我,很高興的拿別了別針的包包秀給我看,還說有特地上網查我在幹嘛的,沒想到我是個這麼年輕的老師啊 (哇哈哈哈~~~)
然後謝謝我的助理,她讓我安心很多,我的課其實都只準備第一個小時。最困難的裁布我就先畫在白板上,準備個漂亮的開場白,然後記好前三個步驟要幹嘛。接下來的,就是趁學生在忙的時候,趕快問助理下一步要幹嘛,然後再氣定神閒從我的嘴巴轉成英文講出去,See, EASY~ (老娘在職場打滾多年,看多了總裁&總經理們每天在幹嘛,只要身邊有個能幹的特助幫忙寫演講稿,做老闆的負責當個漂亮的門面講話拍照就好…)




還有一位活潑可愛的Tina小姐,是移民到美國十幾年的台北小女生。住在一個我沒聽過的鬼地方,第一次自己出遠門轉機住宿,特地來上我的課。五月就早早報名,我的每一堂課都上,連最後一天很鳥只有20分鐘的author’s demo也特地留下來。
Tina住的地方學拼布的資源有限,所以只能靠自己自學,沒有基礎也硬著頭皮來上課。只有第一天大家還客氣生疏,所以全英文授課,後來的課程真的太難、眉角太多,怕Tina跟不上,所以都是先英文再中文的雙語教學,私下指點兩招,進步很快。
混熟了Tina才跟我說我沒有部落格寫得那麼可怕,然後最後一天我們還當她的私人購物助理,帶她去會場逛一圈,採買跟介紹一些好用的基本工具,看看好用的縫紉機,討論以後的學習。我真的很感動,這幾天除了助理之外,竟然還有熱情的台灣鄉親相陪。最搞笑的是,由於美國的物資真的很缺乏,尤其是好看的拉鍊,別提我們的雙色雙頭粉彩拉鍊,所以Tina簡直是來洗劫我的助理的,我們帶去的東西全部被她掃光、半買半送,口金框啦、兩百條拉鍊啦,甚至一些美國不好買到的工具、我們不想帶走的成品,全部留給她。我們是來的時候講義材料帶太多行李超重,清光之後換Tina扛回家的行李超重(BTW,我進美國的時候帶太多印刷品,行李鎖頭又不是規定的TSA海關,所以整個鎖被剪斷翻開檢查,提醒各位同學到美國要小心,我最近每次去每次都會被翻開搜查,上次是買了好幾條美白牙膏、又偷藏酒、這次是太多一模一樣的印刷品)




這次離開前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這些為了宣傳而寄給他們的作品全部扛回台灣。已經流落在外將近兩年了,去過的城市比我還多,每場拼布展都跟其他得獎作品掛在一起展示,日子過得比我爽啊~ (那個亮麗公事包真的是特地去拿,然後親自快遞回台灣馬上上課就要用~)

講一下我對AQS的感覺,基本上他們就像是個大家庭,本身就是家族企業。位於Paducah那種鬼地方,員工50多人,算很有規模的出版社,然後全美國巡迴辦展。許多員工都是在那邊一待二三十年,這兩年才開始大幅改組調動找新人求突破。
我覺得這兩年來的一切發展其實都是巧合,我跟AQS真的就只是對的時機碰到對的人。兩年前他們檢視體質後發現太過傳統保守,開始慢慢失去市場,所以想轉個彎年輕化。剛好碰到我充滿活力、青春洋溢在會場亂晃,端出一些跟他們路數完全不同的作品。他們想嘗試,我也在找機會,才會一拍即合,早個兩年、晚個兩年,都不可能湊在一起。
不過我覺得AQS還是有無法改變的弱點,譬如他們的市場操作就真的很保守,行銷也有點遜。對於我的書,他們好像抓不到著力點來推銷,還是用傳統拼布的手法在操作,沒力啊~ 今年應該還會有本書在美國上市,明年還有其他的合作,就等我慢慢壓榨我的老師跟助理了。


總結,這次的教學,讓我收穫豐富。倒不是什麼教學相長那種屁話,我真的不是走教學路線的料,commercial對我來說容易多了。
而是我在34歲的最後一天,完成了目前人生中最重要、最艱困的挑戰。雖然精疲力盡,但是我一向習慣於在高壓下快速學習成長,把一年當三年用,所以我很明顯地感覺到,我的心智又更強悍了,對自己也更有自信了。我相信憑我的能力跟努力,再也不會有任何事情難的倒我,只要我想就一定做得到。
目前為止我活得很精采,也堅信人生苦短,不應該活在別人的眼光跟指點下,我就是會忠實地做我自己,小驕傲不謙虛,不平則鳴看不下去就出手,我就是會堅定地往我想走的方向去努力跟改變。


這趟真的把我榨乾了,我到現在還腦袋一片空白。連今天進工作室看到老師跟學生,也是一片空白、就是空白、完全空白。美國廠商又來問我十月要不要接受他們招待去休士頓,我一整個有想吐的感覺。至少接下來半年,我完全不想搭飛機也不想出國,能的話我連英文都不想講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我剛結束我的地獄試煉,接下來,我保證,換我讓大家都活在地獄裡。


明年的拼布展schedule已經公告,增加到7個城市,所以對老師的需求就更飢渴了 (!?)
這些城市的觀光局也來會場宣傳,我就順手拿了一份在回程的飛機上看。多了一個叫做「Chattanooga」的城市,看起來根本不像是英文,查了一下,在田納西州。我眼睛閃亮地轉頭跟助理說: Tennessee~ 沒去過耶~


我們兩人相視沉默了五秒之後,共同大喊: NO!!!!!!!


24 則留言:

  1. 去啦去啦!我們也想透過Moya認識這個陌生的城市哩!記得之前的鹽湖城,看完Moya的城市導覽後,長了不少知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比絕大多數美國人,去過更多的美國城市了... 下次招待我去歐洲好嗎? 還可以順便帶點補給品去給摸弟...

      刪除
  2. 哈哈~看到最後那段,我深信妳絕對會去的(拍~)
    等妳的遊記唷^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要去~~~ 我聽不懂黑人的英文啊~~~ (沒有歧視的意思,但是我這次收到一個黑人學生,我真的幾乎聽不懂她在講啥...)

      刪除
  3. :) 看了這二篇文 超想給妳按 NNNNNN~個贊...
    人生就是要這樣過..才沒有白來一趟..
    我相信只要妳有設定目標想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呵~讓人很羡慕呢
    加油~~~~期待妳精彩的下一場..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新厭舊的很快,不趕快找有趣的事情做,我很快就不想玩拼布了,哈~

      刪除
  4. 你的起而行最是讓我佩服!!!
    太多人~ 包括我~ 就在空想中虛度人生!!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你會去ㄋㄟ,
    沒有任何事能難倒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因為我明年已經沒有假了!! (是的,我連明年的假都請好了,除非丟工作每天在工作室閒晃,不然我又被綁死了)

      刪除
  6. 我已50歲了,以前常想人生還能有甚麼作為嗎?每次來看你都給我很大的鼓勵。
    就當作我會活到100歲,現在才在中場罷了,要以這段話常常提醒自己“不應該活在別人的眼光跟指點下,我就是會忠實地做我自己,小驕傲不謙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活得像是,就算今天是世界末日,我也沒有遺憾

      刪除
  7. 光看妳的教學記錄就要花一些時間,更何況妳巨細靡遺有條不紊的寫下,太感動了!謝謝妳,要叫妳第一名!!因為妳的分享,我也“逛”了不少美國城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討厭的國家,竟然每年還得固定去朝聖兩次...

      刪除
  8. "我都覺得他們把我誤認成胡百吉了… "
    這句話害我一整個笑翻~~~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毛百吉才是他們的同類...

      刪除
  9. Juki也太誇張了,我之前買他們家的f600 才車厚一點的針就歪了,我的臉也歪了,考慮把機子換掉換8900 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記得來跟我買,哈哈哈~

      刪除
  10. 哇~~~我覺得你勇於嚐試,人生收穫滿滿,畢竟大部份的人都沒這種勇氣,要感謝你不吝嗇的跟我們搞笑分享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臉皮夠厚就好... (好啦,我承認這有難度)

      刪除
  11. 其實每次看完moya的文章,
    都覺得心情跟著澎湃起來,
    你完成了許多人的夢想,而我,也跟著你在美國轉了一圈,
    我不羡慕你的人生,但我想學你的膽識及對生活的態度,
    謝謝你!你真棒!

    回覆刪除
  12. 看moya的文章心情都會變的很好,
    好像在聽首很美的音樂~~~ :x

    回覆刪除
  13. =D> 好棒的教學分享
    也看到好多好多 :))

    回覆刪除

  14. 真是恭喜你   完成人生中一個新的歷程
    每次看你寫這些   都覺得好多采多姿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