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遠颺




摸弟今天出發去英國念書了。
問摸媽會不會難過寂寞,她笑嘻嘻地說,不會,因為摸弟已經幫她的ipad設定好skype,她就可以每天跟摸弟見面。
我還記得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跟個孤兒一樣,爸媽從沒打過電話給我,我也只打過一次電話回家。電話裡摸媽只說,不要浪費錢打電話,我沒消息就代表很平安,打回家只會讓他們緊張。



我跟摸弟差七歲,向來就沒有多親近,加上爸媽真的重男輕女,所以我一向看他不順眼,我連到高中都還會跟小學的他打架飛踢互踹。
我高中畢業就離家求學,錯過他麻煩不斷的青少年時期,只聽聞摸媽為他白了頭髮,一下跑學校銷過一下又找學校安排他轉學,摸妹要準備大學聯考還得陪著摸媽煩惱這個蠢弟弟的事情。


然後這些年,我也不斷地離家又返家,工作忙、飛來飛去,把家裡當旅館。無意中摸弟說了一句:「我玩膩了,該念書了」就默默恢復成正常人,乖乖把高中大學唸完去當完兵、有正義感卻長眼地活著回來,相貌堂堂出社會工作,還練了全身肌肉。我跟摸媽閒聊時都會狐疑,當年那個差點淪落黑社會的叛逆小子是被外星人抓走了嗎?


摸弟有兩點讓我很佩服:(1) 高中時玩膩了就順便把菸給戒了,還叫摸爸跟著一起戒,這兩傢伙竟然就瞬間成功戒菸永不回頭,太驚奇了~(2)天秤座的個性非常圓滑,比起老大我的急躁霸道跟老二摸妹的天真幼稚,摸弟是我家個性脾氣最圓融、最懂應對進退的人。


我開始覺得摸弟好用,是三年前他剛退伍還沒找到工作的那段空窗期,我剛出道生意超蓬勃的,他每天在家沒事就是幫我搬貨出貨,全身肌肉好用的不得了,我心裡默默希望他最好永遠都不要找到工作在家當我的奴隸


我家很傳統,爸媽還是覺得學歷很重要,一直希望摸弟能繼續出國念書。摸弟似乎沒什麼意願,摸媽就一直慫恿我去策動,畢竟弟妹還是比較聽長姊的話。我只跟摸媽說,不用急,他出社會工作之後,會在職場見到各種莫名其妙的人跟不公不義的事,他就會不爽想換環境、或是想更上一層樓,到時候是他求妳給他錢出國念書,不是妳把錢送上門求他出國念書。


果然,工作個一兩年見識過肚爛的老闆、又被女朋友甩了之後,摸弟來找我,說想出國念書,要我幫忙,看如何開始準備。摸爸摸媽樂的又不敢表現出來,我也一臉鎮定的跟他討論怎麼準備IELTS考試、怎麼申請學校,邊盤算著事成把他送出國之後要跟摸爸摸媽討什麼賞。果然一出手只申請一間,就中了排名第一的管理名校。(不對,是排名第二,今年被我的母校擠下去了,哇哈哈哈哈~~~ 姊姊還是老的辣!)


我家小孩念書都是爸媽買單,當作嫁妝,摸爸說如果有本事念八個博士,他照樣付錢。不過學費跟嫁妝只能選一樣,摸妹一直都念很便宜的第一志願,所以拿到嫁妝現在生活美滿。我是一路念完很貴的學校才頓悟,我的人生需要的可能是大筆的嫁妝,而不是腦袋,所以一直想拿薪水還給摸爸,他卻不收。我做生意開工作室靠他在家幫我打點,也沒跟我收錢,我還欠了他一屁股的週轉金。所以這次摸弟出國念書,我只好很驕傲地跟他們說,錢我來出!!! (話說出口的同時,我忘了考慮這十年來的通貨膨脹,當年我念書+吃喝玩樂+周遊列國所有花的錢加起來,還不夠付摸弟現在的學費…)


摸弟本來不好意思拿我的錢,我跟他說,你如果拿爸的錢,你回來就得接他的生意幫他做事,你這輩子就被綁死在家裡了。拿我的錢,頂多回來被我奴役個兩三年還債,你就自由了。他顏面神經抽搐地說,念個碩士回來當妳的「裁布工程師」?


我跟摸弟是過去這一年才比較熟的,他教我開車我們一起上下班吃飯,討論出國念書從申請學校、到海外生活會碰到的各種挑戰跟有趣的事情。他會一直嘮叨叫我要存錢、要記帳、不要亂花錢、要運動、不要貪吃、脾氣要好一點、不要動不動就罵人。他的朋友很多,他有著我們家的標準幽默個性,跟他相處非常舒服愉快,女人緣也好到不像話。我們會談我的拼布事業跟各種市場發展,五月我就乾脆帶他去美國一趟,見識一下拼布展跟女人的business(他最常看的是充滿辣妹的電腦展or車展,這輩子應該打死都沒想過會來看充滿阿嬤的拼布展啊~~~)


摸爸說,希望他出國前,能把我的停車技術訓練好,因為我真的很給囉。我跟摸弟說,出國前把全家人的手機電腦平板等等所有電器全部修好保養好,不然以後我只要電腦壞,就要斷他金援。


接下來講正經的。經營部落格這些年來,很多媽媽來問我該不該送小孩出國念書這件事情,老實說,我真的無法回答。身邊很多人出國一趟鍍金回來薪水只多3千塊,因為隨便念個跟專業跟工作無關的鳥文憑所以到現在還在沉浮掙扎的;也有出國兩年回來英文依然一蹋糊塗的,我都想說你是出國去念函授還是中文系?工作上碰到更多從小被送出國移民的小留學生,優秀的留在國外當醫生,其他找不到工作的,回台灣當個英文很好的專員。

我算是運氣很好媽媽有燒香的例子,我一直很清楚我的職涯規劃、該做什麼工作走什麼路線念什麼書,所以10年前一回來年紀輕輕就找到外商年薪百萬的好工作,從此我不再需要煩惱錢的事情,還有餘力可以花錢培養興趣,加上工作上跟外國人的應對進退跟海外生活的經驗歷練,跟不同國家背景來的人都可以無話不談,也讓我膽子非常大,相信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殺到國外拼布展談一年千萬的生意也毫無懼色。這張文憑背後給我學術上的知識相對是有限的,我得到的是無形的自信跟膽識,讓我在不同文化間迅速找到定位。

文憑重不重要?在我傳統的世界裡,很重要,他可以幫你輕易跨過一些門檻,讓你爬得比別人快比別人高。但是職場更重要的,是態度。不卑不亢、圓滑從容,見過世面、進退得宜。我只有25歲以前需要那張文憑,接下來,人家看我的經歷、腦袋、談吐、氣勢、跟反應。


從頭到尾,其實我只告訴摸弟,出去之後,好好玩,絕對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玩的機會。念書完全不重要也不是重點,能拿張文憑回來跟我報帳就好,誰管你是滿分畢業還是低空掠過,你以後的薪水財富跟成績單上的分數絕對不是正比。出國念書是一個人生經驗,千萬不要關在房間裡圖書館裡K書,抓到機會就出去玩,有假期就到歐洲各國去旅行增廣見聞。要跟中國人台灣人交朋友,在海外生活需要鄉親的照料;多認識泰國人日本人新加坡人香港人,他們對你以後的connection有幫助;但是不要只跟亞洲人混,多去pub跟外國人聊天吃飯看球賽,去健身房運動中心交朋友,多跟他們打球比賽,從生活中去體會什麼是文化包容、什麼是國際觀。


人一輩子很難有無憂無慮的「中場休息」時間,能夠沒有負擔沒有壓力的放膽去玩。所以我跟摸弟說,錢的事情完全不用擔心,不夠就跟我開口,錢再賺就有,賺錢是最簡單的事情,年輕才是最難換回的東西。一定要好好體驗享受在海外的生活,該花就花,不要讓自己委屈,也不要徒留日後後悔。


你的眼界視野有多廣、你的心胸氣度就有多寬、你的人生成就就有多高。


所以我給摸弟一個任務,盡量出去玩,到處看、到處體驗,觀察有沒有商機,好好想一下有什麼可以做的生意,一年後,給我三個評估之後可行的proposal,我們出來創業。


最後,長姊如母,所以我要叮嚀摸弟:

不要擔心,爸媽在家有我照顧 (其實是我終於變成獨生女讓他們兩老專心照顧我)

百吉很忠心不會忘了你 (只是我沒時間跟你一樣開車帶他去海邊玩,所以他得忍耐)

好好玩,不要擔心錢的事情,人在外地,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缺錢不要難為情隨時告訴我我就幫你匯過去 (我會聽你的話乖乖記帳,所以你盡量花沒關係,等你回來再跟你追討)

交女朋友OK,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可是拜託不要找個中國的,我們會全家在skype翻白眼給你看 (如果你交個中國的幫你做飯洗衣服寫功課,然後休假帶台灣小三去歐洲玩,只要不出人命我們非常OK~)

做任何事情前,先想一下,愛你的家人在台灣等你,不要幹出會讓我們擔心的蠢事。


最後,祝你生活平安、玩得開心、收穫滿滿。

39 則留言:

  1. 竟然把離別寫的這麼溫馨 !! 我妹去美國念書 , 每次送機都像生離死別 , 被我老公從機場拖回家 !! 不過這些歷練是該要有的 ! 過幾年又要頭痛女兒 , 小孩實在長太快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出國的時候,一直懷疑我不是親生的...

      刪除
  2. 有這麼正面又強力的後盾
    真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加倍賣布開課、剝削學生來幫他籌學費了...

      刪除
  3. 你現在是獨生女啦 !! ㄚ ! 錯 ~~ 百吉有比妳高一階吧 ?? 我家毛小孩是凌駕老公&女兒之上的 !!
    不過 ~~ 摸爸摸媽與孩子的互動是我想學習的部分 !! 很喜歡這種緊密的家庭關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有了金孫,這小鬼現在失寵到不行... 會跟招財弟搶吃的、卡位、互踢對方的碗、死黏著摸媽爭寵...

      刪除
  4. 真是個不錯的姐姐~看的我都要哭啦~有這樣的姐姐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沒有這樣的姊姊... 所以我決定繼續壓榨摸爸...

      刪除
  5. 看你的文真的是心情起伏大耶~~~(過癮)
    真是位好姊姊~~期待1年後你們姊弟倆的創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覺得靠自己比較妥當... 這個弟弟... 還沒出門就已經在跟我說九月底要去德國啤酒節...

      刪除
  6. 遺落在地球的外星人2013/8/9 清晨5:40

    摸弟有個好姊姊....好感人的文章啊!~看似輕鬆,卻也句句重點!看得真是有笑有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媽年紀大了,不要讓他們擔心,姊姊我只好扛起照顧這個蠢弟弟的責任

      刪除
  7. 很認同↑   很有遠見的人生看法~
    真的不能死讀書...
    有你這樣姐姐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但是也不能玩太兇啦~ 我當年好歹乖了半年才爬出英國去其他國家鬼混,這小子膽子很大,還沒開學就想先去玩...

      刪除
  8. 哇~~~好溫馨的臨行喊話,
    你這姐姐真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不容易存起來的嫁妝又飛了...

      刪除
  9. Teresa(娟娟)2013/8/9 上午8:32

    很久沒有看到如此集幽默及感動於一身的好文~摸弟能這麼早迷途知返,家庭的凝聚力之深厚可以想見,當然他本人的毅力也是關鍵。已經有個眼界廣、心胸寬、成就高的好姐姐在前面開道,相信摸弟的人生旅程可以少走不少冤枉路(看來至少目前他有把好好玩這句話聽進去....啤酒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父母永遠都在家,每天到家一定找的到他們,對聯繫全家感情是非常重要的支柱。

      刪除
  10. 我從小就是乖乖牌,大學加研究所,沒翹過一堂課,也沒冒過險!羨慕摸家一家子都獨立有想法,而且行動力好強,不過,連想的勇氣都沒有的我,學了也是四不像,還是乖乖做自己,好好守著Moya的追蹤報導吧!

    回覆刪除
  11. 怎麼辦,我真的真的好崇拜妳!!!!!!!!!!!!!!!!!!!!!!!!!!!!!!!!! :x

    回覆刪除
  12. 像媽媽的姐姐--粉感動!

    回覆刪除
  13. 妳真的好有趣噢~~我喜歡妳的文章~~^^

    回覆刪除
  14. 感動~~~~~!

    回覆刪除
  15. 羽翼之心~威媽2013/8/10 凌晨4:00

    好棒的文章~很受用 =D>

    我想摸弟不會白白浪費你的錢的!!  祝福他滿載而歸^^
    好棒的一家人 :x

    回覆刪除
  16. 啾感心ㄝ~ :x

    回覆刪除
  17. 好窩心的一篇文章呀!

    回覆刪除
  18. 冷山不冷...火山無火2013/8/10 上午9:13

    交女朋友OK,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可是拜託不要找個中國的,我們會全家在skype翻白眼給你看 (如果你交個中國的幫你做飯洗衣服寫功課,然後休假帶台灣小三去歐洲玩,只要不出人命我們非常OK~)
    ~以上這一句我洗翻給妳家一個讚

    回覆刪除
  19. 看到滿滿的愛~

    回覆刪除
  20. 很棒的姐姐~
    很精闢的分享,
    相信摸弟一定會光榮回來的!

    回覆刪除
  21. 摸姊這篇文章好感性,又很有媽媽的口氣萬般叮嚀〜 真是好姊姊啊〜

    回覆刪除
  22. 有個富爸爸真不錯,即使重男輕女我也可以忍受!

    回覆刪除
  23. 超感動的 念書不重要 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很重要
    我常把你成功的典範告訴別人 從你這裡我學了很多
    前面一段學歷重要  後面一段專業能力更重要
    你們有個幸福開明的家庭很讓人羨慕
    祝福闔家平安健康 你是個好女兒 好姊姊 給你10000000....個[讚](俗套 沒辦法 姥姥詞窮了) :">

    回覆刪除
  24. 我也要有一個這ㄇ好的姐姐..... =D> =D> =D>

    文憑真的是你需要它時不夠用 ;) 不需要時又超過了
    我覺得真的是
    出去好好玩結教一些朋友才是真的 :))

     
     

    回覆刪除
  25. 真是帥呆了!!!!~~~ :x

    回覆刪除
  26. MOYA ,我只能說有你這樣的姐姐真好,超羨慕摸弟的啦!! :D

    回覆刪除
  27. 寫得太好了,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