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白老鼠三層包

 

 

 

八月到美國開課,主辦單位指定了幾個包型要我做教學跟講座

有【什麼鬼束口三層包】、【無三小路用口金支架包】、【美國人你竟然連這都不會托特包】、【開死你拉鍊包】

分別有2堂六個小時的全日課、一堂三個小時的半日課、跟一堂一個小時的示範教學講座

以上都不是我們美國出版那本書裡的包,就只是主辦單位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指定某些重點技巧要折磨我

我覺得很GY的是,其他重量級名師可以一個作品or一個技巧四天裡重複開課

可是我這個年紀只有他們一半的小小咖卻得準備四個作品在四天裡開四堂課,真是... 欺負我

 

阿不過我上個月才又被美金矇了眼,加上美國版稅是一季就給一張支票,領得不多卻頻繁地很爽

所以在老師、助理、攝影師的共同分贓+眾目睽睽見證下,喜孜孜地手賤又簽了第三本美國書約

現在他們怎麼凹我欺負我我都只好含淚吞下去(台灣跟我合作過的出版社應該早就知道我多配合)

 

 

還沒講到重點,重點就是,由於我完全沒有教學經驗,加上耐心不足脾氣不好,實在沒想過往教學發展

除了趕緊惡補各種包款的製作密技之外,也要開課教學一下,學習如何不翻白眼揍學生忍耐教下去

 

我沒打算所有包款都教,只挑了這個最菜市場的三層包來練習

學生也是找老客戶、平常來上課比較熟一點好相處(=耐打耐罵)的老學生、跟莫名其妙被抓進來湊人數的老朋友

沒被邀請到的同學不要太難過,也不要心生怨恨,這堂課是禍不是福啊~~~

(其實我本來只找了4個學生,後來想想美國一班都是24個,人數越多越難控制,只好前兩天臨時網路看到誰就隨便又抓了3個倒楣鬼進來沒被我抓到的真的算你運氣好…)

 

這個【什麼鬼三層包】(講久了就慢慢覺得這個名字很順口,英文就叫What the hell 3-layer bag!)  預計在美國要教6個小時

所以九點不知死活的7隻白老鼠紛紛報到&簽了生死狀之後,我就關門放狗,開始斯巴達教學

十二點半準時放飯,怕他們中途溜走,所以全部跟我綁在一起,集體出門吃飯

怕他們昏倒在我工作室,只好下午再來點個【茶涎】當營養點滴,吃飽喝飽乖乖車包

由於教學實在太過精實(個屁啦~),四點竟然無法結束,到四點半了才陸續收尾回家

 

 

還好啦,雖然有隻老鼠手腳特慢一直車錯但是至少活著回家,大家都有做完

來不及好好整燙,就被硬拍了照片,剩下的穿繩+鬱金香就自己回家慢慢做啦 (我忘了教怎麼做鬱金香,哈哈~)

 

不過教完之後我覺得我找錯學生了,這些都太有經驗,基礎也被玉玲老師打得很好,所以做起來算輕鬆

加上這個菜市場包三四年前很紅,喜佳&其他教室都有開過課,網路也有各種不同變化版型分享

所以我懷疑,這些白老鼠們搞不好之前就學過了,來上課乖乖的只是為了給我面子,一整個演技很好

想想美國老媽媽們對做包包應該是完全一竅不通,手腳也會很慢,得從頭從最基礎教起

所以我決定六月要再開一堂,收初級班沒啥經驗的學生,看會不會氣到爆血管

 

 

其中有1隻白老鼠是我的好朋友,她純粹只是很久沒見到我想聚聚聊天吃個飯

我滿口說好卻忘了我已經排了體驗教學課,又湊不出其他時間,就乾脆叫她來上課+見面+聊天+吃飯 (衰死了她)

她跟拼布界不熟,也沒在follow我的課程or部落格,上完課一起吃飯的時候

她累癱了倒在桌上長吐了一口氣說,你教室氣氛好怪喔,大家都好認真不聊天,死命一直車,是怎麼回事? 這種教室學生哪會愛來啊?

Wellthat’sjust my charm! I’m a twisted psycho,我的客戶也很愛被我折磨

我的工作室簡直就是拼布集中營啊~~~ 哇哈哈哈~~~

我就是故意把每張桌子都面對牆壁,進來就給我排排坐乖乖車! (偏偏吸引人的布櫃放在你們背後)

上課很安靜除了我的脫口秀之外沒人敢or有時間聊天 (可能連隔壁同學的臉都記不住吧~)

我講笑話的時候同學都很老經驗的把頭轉過來笑,但是手上不會停,繼續拆啊、別啊、夾啊~ 訓練有素~

人相處久了脾性就會一樣,同一間教室的學生性格也會差不多,來我這邊的多少都跟我一樣有點變態

GoodIam so proud of you… (仰天長笑)

 

 

【課後感想】

不是要讓白老鼠發表感想的,是老闆我要發表感想。

(這堂沒收學費,所以白老鼠不能因為摸老闆教太爛要求退費or撥打客服申訴專線)

因為助教課前準備的很充分,玉玲老師也把這群老鼠的底子打很好,所以這堂課我教起來不知羞恥的很輕鬆

我因為腰傷 (藉口!) 從頭到尾就是坐在我的寶座上,滑來滑去

要講解前,趕快先跟助教吱吱喳喳討教,然後從我嘴巴說出去

同學回座位上開始動手時,我再跟助教吱吱喳喳研究下一步,然後再氣定神閒教大家

所以我看我不太需要什麼備課了,把助教打包帶去就好,哇哈哈哈~~~

 

然後啊~去美國教課其實算是領固定鐘點費的,不管報名學生有幾個,是只有小貓兩三隻還是滿堂

除非沒人報名取消掉,不然六個小時的是多少錢、三個小時的是多少錢,不會多也不會少

所以我開始希望,最好只有兩個學生報名,這樣我跟助教一人伺候一個,當作上一對一英文課,就輕鬆多了~

(感覺像是拼布公務員…)

 

 

對人太好,sayyes to everything,別人就會得寸進尺、騎到你頭上

開課的事情美國出版社叫我幹嘛我就幹嘛乖得很,所以又開始給我額外要求些有的沒的

像是開課前一晚要不要去站一下攤位,來個簡單的什麼技巧示範順便推銷我的書

展期間的某個下課後,出版社要舉辦個類似記者會的什麼作者圓桌茶敘,說要一一訪問

所以先給了我四個題目讓我準備:

1. 如何將創意靈感從腦中一閃而過的想法付諸實行到出版成書? ð 阿娘喂,包包又不是我設計的,我腦中一閃而過、再閃而過、反覆來回閃過的,只有美金啊~

2. 在出版的過程中有一連串的死線deadline壓力,我是如何掌握處理直到書籍付梓? (哇靠~ 我竟然講得出「付梓」這兩個有水準的字…) ð 逼迫助理跟編譯啊~ 我的死線就是他們的死線,我掛了他們就跟著一起掛,所以全部人皮都給我繃緊點!!! 在外面上過班在江湖走跳過的,就知道,天下無難事,只怕賤老闆,當老闆的不都是這個死德行咩?

3. 如何自我行銷? ð 齁齁齁~ 這題我專業的,我可以講三個小時

4. 跟出版社AQS合作感覺如何? ð 這題還需要思考or準備的嗎? 就算略略遲疑or沉默0.3秒鐘都不配當個人啊~  當然是要猛拍馬屁,說非常蘇胡愉悅爽快專業、生為AQS人死為AQS鬼的囉~ 

 

老實說,在美國出版教學對我其實沒什麼錦上添花的意義,只是個人生歷程而已,老娘白天還有其他正事要忙

我不會因為有這樣的經歷就學費收貴一點、架子擺高一點、鼻孔朝天一點、對台灣業者更大牌一點

(廢話,因為作品根本不是我做的,我也只是代表出門講英文的花瓶魁儡而已啊~~~ 老娘是靠業績跟實力來恐嚇廠商的…)

掙的,只是不要丟我團隊裡設計師&老師的臉,用力幫她們的作品發聲說話

credit屬於我的team,而不是我個人,我真的就是負責跑腿做宣傳的而已~

所以別再說我們是什麼台灣光不光,唯一光的只有我的荷包

我這幾年在拼布上面賺的錢,全部都砸在往返美國&推銷我們的作品上面了

表面風光底下,掩藏不住的其實是暗夜垂淚啊~~~不要搞拼布乖乖上班的話,40歲就可以退休了...

 

 

另外要分享的花絮是簡直笑死大家的摸老闆拼布工作室附設的復健診療推拿服務

禮拜六是Bargello的課後輔導,就是教沒用過均勻送布齒壓線的同學怎麼使用

因為難得輕鬆,所以大家嘻嘻哈哈聊天,總算像是間正常的拼布工作室

有位學生知道我腰拉傷,剛好上禮拜老師也跌倒腳扭到,就很熱心狂摳在做推拿的表弟到府服務

本來只有我跟老師需要復健,沒想到表弟年輕又帥氣,同學們紛紛這邊酸那邊痛也要表弟喬一下

我的工作室當場成了國術館,裁桌這邊有同學躺著在整骨復健,那端還有人在趕作業疏縫,太詭異了~

配合表弟的高超技術,抱著患者腰一扭、屁股一頂,骨頭劈哩啪啦爆裂的聲音笑得大家不支倒地

 

 

好吧,隨便寫寫又三千字了廢話真多,因為我心情好~我準備要去度假囉囉囉囉囉~~~




62 則留言:

  1. 最後那張照片笑到我肚子痛死啦~~全身馬賽克是怎樣 哈哈哈哈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ient Confidentiality 病人資料保護啊~怎麼能讓大家知道那是小妮姊呢~

      刪除
  2. 摸老師(新封號),你確定前兩題要這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啊~~~ 我怎麼能丟台灣人的臉,反正還有三個月,我多找幾個文膽來幫我想個奧斯卡級的致詞 (馬的! 我要背的稿子還真多)

      刪除
  3. 我自願當白老鼠!
    花絮真是太有趣 真可惜沒有去完成我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了我六月要找菜鳥老鼠來考驗我的血壓的...

      刪除
  4. 看完整篇文章,本來已經想要關電腦,準備上床夢周公的,結果哈哈大笑,精神好得不得了!
    唉~~實在不應該臨睡了,還看Moya的文章,應該要一大清早看,才能振奮人心,精神抖擻的去上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教完我很有成就感的~ 因為沒有收到惡評啊... (挑眉)

      刪除
  5. 我啦!我沒上過玉玲老師的課,基礎很爛,連身材都和老美大嬸一樣〜〜〜

    回覆刪除
  6. 文章的標題都下得很有趣
    看您寫三千多個字中 我也渡過了愉快的夜晚
    摸老闆~白老鼠 很多人會說:放我進去 (我也希望是其中的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真的都瘋瘋的... 這個包醜又不好用...

      刪除
  7. 我也想當那菜鳥老鼠呀^_^

    回覆刪除
  8. 我也想當菜鳥白老鼠!!!啊~是真的很菜~只有上過幼幼班的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鼠籠空間有限,到時候自己搶票啊~

      刪除
  9. 哎呀~~要不是趕場也不會白白錯失年輕帥氣的帥哥啊!(角落畫圈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當帥哥溫柔的跟你說,「來,放輕鬆,躺在我身上~」的時候,腿都軟了~ 你錯過太多了...

      刪除
  10. 我沒車過這個包,可以參加嗎?

    回覆刪除
  11. 我要先來搶位置報名6月的菜鳥班!!!

    回覆刪除
  12. 哈~果然一大早來爬文是對的,Moya的文章可以振奮人心呀!!
    我也想當被關的白老鼠呀~~選我!選我!選我!
    ㄚ~不過,看到最後,只看到有人心花朵朵開的要去渡假囉!
    趕快去拐個女婿回來孝敬摸爸摸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位同學叫我去拐男人的時候要小心許願成真啊~ 我要是嫁了,肯定放棄台灣的一切,你們就甚麼都沒得看沒得學沒得玩了...

      刪除
  13. 模老闆,我只上過1次課,又是那次裡面最菜的,可以當付費的白老鼠嗎?(同事出面包班,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上線留言,老闆對這帳號沒看過,別把我當是來亂的ㄛ,那天上課老師就是拿這三層包,超吸引人目光的)

    回覆刪除
  14. 強烈想要建議我兒子將來走整骨復健這條路...
     
    光靠大嬸粉絲團..下半輩子可以衣食無缺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 可以合理大聲地叫女生放輕鬆躺在他身上給他抱給他喬來喬去折來折去扭來扭去,還可以讓女生開心尖叫笑得好大聲,結束後女生會千謝萬謝鞠躬倒退,除了皇帝誰有這種待遇...

      刪除
  15. 看到那第一題的答案:美金,真是笑翻了~~
    的確,你是誠實的啦! :P

    說到白老鼠,每個人都很想吧,心裡頭都在吶喊:選我,選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業界這些人是在拼什麼,不要裝清高告訴我不是為錢,那是為身體健康嗎... 所以我的答案是,台幣賺膩了,改賺美金,哈哈哈~

      刪除
  16. 資料保護
    出漏洞了

    @};- 要出國會情郎了 :)) 替你開心
    帶台灣香腸去 =P~ 包他愛死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去美國談生意採購啦~ 情郎再等等,先啃他的德國香腸再說...

      刪除
  17. 我也好想做這各包。

    回覆刪除
  18. 那一天想英文受課麻煩通知一下
    不過我覺得老美比較喜歡大一點的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文版的就要去美國上了... 我想開台語版的,笑死大家,哈哈哈~

      刪除
  19. 我也沒有做過那個包! 選我選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這麼熱情前仆後繼來送死,內情不太單純...

      刪除
  20. 哈哈哈 超想狂笑(家裡沒人)
    好啦 祝福你了 我不會拼布 啥都幫不了 自求多福了
    第一張整復的照片 加了馬賽克看不到頭的正確位置 好詭異 又曖昧 初看 嚇了一跳 教室裡可以這麼親密嗎? :-O (抱歉 我心術不正)
    對不起 真的超想笑(憋不住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的工作室是拼布界最勁爆另類的天堂哪~

      刪除
  21. 原來....最後一張照片裡, 桃紅色馬賽克起來的,是位阿季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阿姐做了床超美的Bargello大被,是該好好被推拿一下...

      刪除
  22. 哇~有帥哥推拿服務 =P~

    我也要當白老鼠(嗯~我本來就是老鼠)
     
     

    回覆刪除
  23. 哈哈~
    教室展示的三層包,超吸引人目光的,本來問有材料包....現在想當白老鼠~選我~選我~選我~
    想一想,還是機會給其他,我就買材料包可以?
    想到妳寫的....還是耐不住一直嘻嘻哈哈~

    回覆刪除
  24. 每回看moya的文章,雖然戲謔好笑...可是看得出moya的用心...不管是對拼布,還是事業的經營....不過這一篇,我最喜歡的是:天下無難事,只怕賤老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禮拜天跟同學在聊天的時候我才說,我最討厭屬下請病假,因為很多時候明明就是早上賴床心情不好不想上班,就給我請病假,年輕人還會覺得有薪病假=年假,一定要休完才沒虧到,真是氣死我了。同學馬上回我說,你這就是老闆的心態... (是沒錯,我以前當菜鳥的時候,也會睡過頭就裝病請假啊~)

      刪除
  25. 自己說~那個穿白衣服的是妳對不對~ :P

    哇哈哈哈哈哈...... B-)

    回覆刪除
  26. 這一篇花絮我笑到差點從椅子翻下來(真的翻下來還可以去喬一下)  :)) :)) :)) :))  
    我得承認進入摸老闆教室會像中了魔低頭狂車~拜託~當年大學唸書也沒這麼拼!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應該是連聊天交朋友的時間都沒有吧~

      刪除
  27. 等您度假回來,我來找堂時間可以配合的課上上,殺殺英英美代子的時間(如果沒有人客上門時)同時也享受不會被"老師"大小眼的上課氛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大小眼,我只會偷翻白眼,哈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28. 穿白衣服得不是老師,是黃OO!

    回覆刪除
  29. 對不起我搞錯了!

    回覆刪除
  30. 嗶嗶嗶…犯規…太犯規了,有吃有喝,實驗室(誤,工作室啦,嘻嘻!)燈光美、氣氛佳,又有免費美女老闆陪笑聊天,偶有帥哥可摸(大誤,是推拿復健,…哈哈哈),這樣當然大家都搶著要當白老鼠啦!嗚嗚嗚…平日班學生都沒機會做白老鼠…我也想當…吱吱吱…吱吱吱…

    P.S摸老闆拐洋老公回台灣啦!!!不然美布、美老闆、好老師都泡湯了,我們這群中了「摸毒」的老鼠(誤,是同好,完了,語言都被制約了^^)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對老鼠好一點,免得出去講我壞話... (還是以後乾脆滅口算了)

      刪除
  31. 選我選我,我不但沒有上過菜鳥班&布還不夠多可能會有跟美國嬸一樣恐怖的配色&頸子很硬&耳朵很硬問題可能還很多&我也沒車過這個包,可以專門扮演又蠢笨問題多又有錯誤習慣待修正的假學生魔豆,還可以用不精光的台語上課(我是南台灣老姑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看完你的資歷&特色,我心裡發毛了一下...

      刪除
  32. 我耐打、耐操,興趣...狂車

    回覆刪除
  33. 提前搞定假會的假學生(其實是想跟摸老闆一起上課),這樣去美國就完全沒在怕砸了招牌的捏。好吧耳朵硬應該可以畫掉...我會幫摸老師準備好平靜心情的茶包的

    回覆刪除
  34. 我好喜歡Moya的配色及單純化的車縫,買了一本書來自我實踐(其實是模仿啦!).
    但有點小問題,請問"Moya美式樂活手作包"書中,第90頁,棉繩長度對嗎?
    我要去買材料,但不喜歡多運動.
    麻煩你回應,謝謝!

    回覆刪除
  35. 向日葵羊羊2013/8/7 下午6:06

    我喜歡排排坐乖乖車~~~XD
    因為一聊天就會胡亂車

    不過布櫃在背後確實很心癢
    我都趁等燙布的時候,快速瞄幾眼!!

    後背包有在教室做完,不過還沒空回去拍照和報名課程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33384113341978&set=a.393087360704989.108336.100000111843392&type=3&theater

    不過我很想把成品照秀給玉玲老師看~~因為我很喜番啊!!
    還把他拍得很雜貨風這樣(自我感覺)~~哈哈
    話說,洋裁初級也額滿得太快~報名不及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