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集結所有人祝福的小拼被

 

 

公司財務長農曆年後喜獲千金,他是我們部門的大老闆,又是外國人

所以送什麼紅包禮金實在不適合,外國人不吃這一套

所以我就邀集財務長麾下所有部門的同事,一同做一條充滿祝福的小拼被給他女兒

 

 

我挑了我之前賣的BabyGirl系列布組,粉粉嫩嫩,有圖案布有配色布剛剛好

我就花兩天的中午時間,準備一些基本工具,教部門同事簡單的迴針繡

一人發一片布,讓他們自己繡想繡的東西上去,圖案or祝福都OK,再署個名

我再跟圖案布拼成一條120cmx 150cm的小拼被,可以蓋到中學了

 

 

財務長平日對我們不薄  (只是要求超高超demanding很機車。我有一次不慎在員工大會幫他翻譯的時候脫口而出說他很機車,全場心領神會哄堂大笑,他事後到處問人我說了什麼? what is motorcycle? 從此之後他對我就更機車了),所以大家超踴躍參與的,一點都不勉強

而且連男生都參加,手藝還比女生好一堆人熱熱鬧鬧中午躲在會議室刺繡

CEO從外面經過幾趟覺得超狐疑,還偷看我們在幹甚麼

 

當然,只學5分鐘就繡、又都不是專業手作人,做出來的東西歪七扭八超好笑

幾乎沒有一片的針法是繡對的,creative到我都不知道那是怎麼繡出來的,要同事再示範一遍他也不記得

看一堆有老花眼的人顏面扭曲地穿線、還要互相嘲笑別人老,真的是笑死我了~

而且一堆人熬夜繡到兩三點,隔天交作業的時候慘叫,我要瞎了啊~~~

 

 

其實我不太讓同事知道我有在搞拼布,不過財務長有兩個小孩

大的兒子是前幾年在中國工作時出生的,女兒是現在換assignment到台灣後出生的

為了讓他明白知道台灣人的溫暖跟用心,所以我才登高一呼,找大家一起做

 

 

不改財務人本色,竟然有人繡這種東西

因為我是周日同學在上課的時候,我一個人窩在旁邊車,老師剛好看到,喜歡的不得了

我就說,等她有孫子了,我找繡學號的繡滿滿一整條被子的【招財進寶】給她

 

 

這是背面,這條被子真是一整個超乎常理

本來該放正面的主角圖案布放到背面去,倒是配色布全部放到正面去

 

這不是一條完美精準的拼布被,我盡我所能整理組合,把大家的祝福都拼進去

與其計較拼接尖角有沒有對到、誤差有沒有超過0.2公分、針腳是否整齊漂亮,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過程中大家用盡心思設計圖案、互相嬉鬧指導觀摩、回家繡到半夜兩眼昏花

這才是手作的精神! 用心做出充滿溫暖祝福的禮物,讓收到的人開心感動~

我想這是送禮人與收禮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真情

 

外國人的合約兩三年滿了就走了,台灣的市場小到他們都當作跳板,急著升官走人

但是我相信,大老闆永遠不會忘記,曾經在台灣有過一群可愛的屬下,做過讓他全家感動的事

 

 

照片,遠遠拍幾張就大家看看就好,近拍就免了,因為真的慘不忍睹啊~~~

我以往作一條被子只要三個小時,這條被子我作了八個小時

因為前五個小時都在整理收集來歪七扭八變形的布片

 

剛好到了要談年度調薪的時候了送禮嘛~ 送的好不如送的巧! 這個時間點,太完美啦!

 


 

我今天邊做老師邊看,因為太了解我的惰性,就順口指點了我幾句,快速拼被的密技

以往都是快速機縫表布接好了才去鋪棉壓線,老師教了可以省很多道車工的作法

就是我先橫向一條一條拼好,縫份倒好方向之後,先約略把完成尺寸的鋪棉剪好

直接第一條看準位置先放在鋪棉上(記得留邊條寬份),第二條正面相對蓋上去連綿一起車一道,然後翻燙再車下一條

這樣不只固定上下布條,還直接同一道線連壓線都壓好了 (當然要用均勻送布齒)

然後一條一條接好,連邊條也是同樣的作法,最後只要裁齊加上後背布

改直向稍微壓線固定,最後滾邊完成就好

當然也可以從直向布條一條一條拼,不過這招的基本重點是車縫品質要夠穩

不然鋪棉壓線沒弄好,拆起來更麻煩

這種邊縫邊壓線的作法我手縫好像做過,不過忘了這個技法的專有名稱了

老師說這招她是古早以前跟外國老師學的,值5000塊錢,今天免費利用三句話就傳給我了

 

 

另外就是我工作室進的滾邊專用的水溶性雙面膠,就順手拿來貼貼看

左圖上面是一般1/4吋的,下面是更細只有1/8吋滾邊專用的 (當然也可以用在拉鏈上)

好用~ 超黏~ 黏好之後不會翹起脫落,所以滾邊車的超快速的、又整齊

 

好啦,我今年作被被送人的quota已經用完了,要排明年的請抽號碼牌抽到再生啊~

而且我超沒耐心的,教學的quota也被榨乾了。算他們賺到,我在美國教一堂課要價美金650元咧~


38 則留言:

  1. 看到大家弄到三經半夜還在繡
    真的好有心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長年紀還比我小耶~

      刪除
  2. 有心才能有薪阿!
    話說摸老闆真的完成了才離開工作室…
     

    回覆刪除
  3. 真是別具意義又充滿台灣人情味的賀禮!
    要是我收到也會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質感比對岸的那些好多了~

      刪除
  4. 很窩心,禮輕情意重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禮不輕啊~ 車死我啦~~~

      刪除
  5. =D> =D> =D> 1000個讚啊!!超感動的禮物,超讚的idea ~,收到禮的人每看一個圖案都會想起那個人,這真的是我見過最好最好的彌月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帶到公司先給同事偷看,每個人都超感動的~

      刪除
  6. 給妳一個大大的"讚"

    回覆刪除
  7. 我的被子都亂車的....上次跟MO老闆買的美國棉還有剩,好想再車個像樣一點的被被啊~~~~可惜不太會拼布和配色....送財務長的小被遠看真的很棒啊~~~

    回覆刪除
  8. 摸老闆
    我覺得你應該是怪物投胎~~
    你做的事,你寫的文,你車的被都有把人搞哭的本領,
    明明你就很一本正經、一點都不搞笑、也不溫柔啊~~
    可是每次看你的東西,都會從心底深處流出一股暖流,然後眼眶就濕了:~~~
    所以,肯定是怪物投胎才有這樣的本領XDDD
    PS:怎沒看到你繡的那一片?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立志要當大家人生中的亂流 (!?)

      刪除
  9. 超用心的~~加薪加薪(重點 B-) )
    水溶性雙面膠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室限定! (因為我懶得又扛回家賣)

      刪除
  10. >:) 很好.光明正大的集體抱老闆大腿.

    :x 你們繡的東西好可愛喔.很應景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拚被本來就是外國人的東西,送外國人剛好 (ㄟ... 其實是美國人的文化捏...)

      刪除
  11. :x 真的是一份好棒的禮物!!!!!!! 相信收到的人一定會覺得很窩心很感動,即使是在幾年之後,回想起來仍然備感溫馨。
    不過在最後一句" 剛好到了要談年度調薪的時候了… 送禮嘛~ 送的好不如送的巧! 這個時間點,太完美啦! "       看完讓我笑了。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做沒有意義沒有目的的事情,整篇文章,調薪才是重點...

      刪除
  12. 手作的被子 對外國人來說 值千金ㄚ
    看來 摸老闆 今年的調薪 沒問題了 就算 講了motorcycle這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翻譯他還要叫我做,我馬上一臉苦瓜...

      刪除
  13. 鋪棉壓線的方式我也是表布弄好才一起鋪棉,
    妳這次做的這種我也有聽過,
    不過沒有實作過,下次也可以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看~ 挺好玩的,我之前做過一個這種技法的包,我過陣子想再做一次

      刪除
  14. 我好喜歡這條被子,集合許多人的祝福,真的是好棒的禮物

    那個作法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叫quilt as you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還可以很簡單地用一條一條的布直接表+棉+裡車成一個小包,我之前部落格有分享過。

      刪除
  15. 這個讓我想起以前唸書時老師要去生小孩了
    同學們買了一大張的卡片
    上頭寫滿了祝福的話
    這個是拼布被還兼具實用價值
    收到的人有著滿滿的祝福~
    好棒 =D> 的禮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招妹出生到現在,一條被子都沒收到,我一直做被子給別人的小孩...

      刪除
  16. 厚厚 看完老師珍貴的話 我'哦~'了好大一聲 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回覆刪除
  17. 吼~ 人情味這塊,那還用說嗎~
    台灣人 一定要第一的呀!!! 是吧~~

    回覆刪除
  18. 這讓我想到薇諾娜瑞德主演的How to Make an American Quilt(1995) :x ,有點兒舊的一部電影,但還真是好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可是拼布人必看的經典片啊~

      刪除
  19. 非常有意義的一條被子,你同事們都好有創意喔,那個"財"還真花工夫哩~送人卡片會被收起來,這條被子,他每此抱小孩都會看到....真是用心良苦啊!

    回覆刪除
  20. 哇~我有一點小感動~要哭了,雖然我不是貴公司的財務長哈哈
    每一個小布片都繡的好用心..那個"財"字~真是繡到心坎底了~經典啊
    以前,我們公司的支店長要回日本時,也是跟台灣員工難分難捨
    人情..台灣最美麗
     

    回覆刪除
  21. =D> @};- :x 大家真有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