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

Moya’s Workshop 摸老闆的工作室




現在這種景氣,要出來自立門戶,我不是非常聰明,就是非常笨。



「說風是風、說雨是雨」是我讓人又愛又恨的個性
我很有想法、也很有動力,一旦動心起念憋都憋不住,整天的心思就會focus鬼打牆想辦法做到
我的耐性只有20秒,做各種重大決定只需要半天,一旦決定就甚少改變主意or後悔
我從來不做長遠的計畫,總是保持彈性地guerilla,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設好安全區間&停損點




我的拼布事業,從玩布到出書到做生意到開工作室,從頭到尾都不在我的計畫內
我也總是說,再玩一年就好。偏偏每年都有好玩的新挑戰發生,害我成了放羊的孩子
開實體工作室、教學販售真的不是我想做的,但是現實總是朝著我最不願意的方向去


(20坪大的寬闊空間,還附有儲藏室跟洗手間,租金也低廉,我真的很幸運,找到一個很棒很理想的超大空間)

去年10月我開始了找老師合作教學的經營模式,可惜三個月後原地點通知我他們要搬家
一月中好不容易安頓了,又通知我場地機器租金漲價,是原本的2~3
我能夠了解換了比較大的新地點,重新裝潢,自然有些成本考量必須做調整
但是對我來說負擔真的太重,又不願意為了增加收入而多收學生,讓大家擠著上課
加上機器場地都不是自己的,寄人籬下總是不太方便,我的教材教具運輸也很吃力
所以冷靜下來細算了成本之後,很快就決定,該是我自立門戶、成立自己工作室的時候了


(入門處特地釘了掛衣架,門後也有置物櫃,厚重衣物包包放這,就可以輕鬆上機舒服坐啦~ 連廁所都是男女便器都有,因為我們會有男同學喔~)

禮拜三收到漲價通知,花了10分鐘分析一下成本,告知老師跟助理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禮拜四開始網路搜尋物件,禮拜五六看了四五間房子、禮拜六晚上就簽約。危機72小時,淡定解決!
簽完約馬上帶摸爸摸媽去看房子,摸爸幫我檢查線路裝修、摸媽帶著羅盤幫我看風水方位


(教室全部使用同型的機種,教學方便一致,學生不用擔心每次來上課都得換不同機型、操作不熟悉、或是你平常慣用的被別的同學搶走。我不需要炫耀我各種機型都有,但是我都賣,如果你想買機器,我可以幫妳找廠商~)

火速找了摸弟跟他做裝潢的朋友來幫我簡易裝修架燈粉刷,整理一下做立案跟消防安檢
我邊到IKEA挑選適合的櫃子桌子椅子,邊找廠商來談基本教學機器的購買
就這樣,又一個禮拜,家具機器陸續運到,慢慢整理擺設,不到10天,簡易工作室就落成了!



會這麼快是因為這對我其實並不是surprise,我心裡早有預感,遲早會面臨這樣的麻煩
加上我是做財務分析的人,腦袋裡總是反覆推敲各種生意經營的可能,什麼能作? 怎麼作?
心理有準備+保持彈性、隨機應變,碰到任何狀況總會職業性地馬上評估利弊、採取行動
不同scenario下各種成本考量商業決定策略推演,都已經內建在財務人的腦袋脊髓中


(每個座位上方都特別加裝燈管,保證明亮又清晰~ 我都還沒這麼用心照顧自己的眼睛啊~)

最重要的是,我是老闆,我做決定。我不用別人同意,也不用曠日廢時溝通傳話
我不跟人合夥、我對團隊的承諾就是錢都我出風險都我承擔,他們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經營這間工作室其實我的家人是非常反對的,但是我既然決定了,他們就是力挺
在節省成本跟最高標準的權衡下,除了縫紉機我拜託廠商幫我找95新的換購機之外
其他傢俱工具我全部採買全新的,而不是拿我手邊用過or網路買來的將就克難地用
我一向都用最新最好的東西,我就堅持讓我的客人跟我用一樣最高標準的工具!


(三張燙墊、三把熨斗,分開的線路,不使用延長線,不跳電。過年前家電都在打折,在揪感心的全國電子買的~)

我在外面很多地方上過課,也一天到晚跑美國去上課觀摩,見的多、眼界就寬、要求就高
在販售商品沒甚麼市場區隔與獨特性的情況下,我最在意的,就是環境空間的舒適
心中常想,如果有一天我開教室,一定要寬敞、明亮、舒服、超大獨立手作空間

我這次的設計規劃,甚至遠高於美國標準,一人一機、一人一張大桌子,不互相干擾
我沒辦法忍受教室只放一兩張大桌子,五六個學生圍著坐,空間狹小一天到晚相撞
然後作品沒地方放還要佔到別人空間、工具四散在桌面常常拿錯忘了帶走或被別人拿走
不然就是旁邊同學縫紉機踩得兇,整張桌子跟著晃,影響到其他同學,這樣像甚麼話?
想要教機縫,就要有本事提供學生一人一機,不然一直枯等換線調針位真的很容易起衝突
裁燙設備跟空間都要充足,總不能要裁個布還得叫左右同學把東西先拿起來讓位子吧?


(三大張裁布桌、三塊全新90cm x 60cm的大裁墊,不會破爛沾滿布屑甚至鼓起變形、也不會線條標示都糊了還捨不得換。很貴,但是我堅持只用最好的,也要讓大家跟我一樣用最高規格的工具!)

容納人數我也有限制,除了不想影響教學品質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動線舒適方便
之前的教學場地也有同樣問題,不要跟我說最多可以【塞】幾個人
我當然知道,我的工作室這麼大,【塞】100個人進去都不是問題
可是我們是人,要走動會呼吸有感覺有情緒的人,不是可以堆疊三貼的行李,也不是在搭經濟艙
我最討厭桌子椅子一列一列排排坐,坐裡面的同學進出還要說「對不起,不好意思,借過」
坐外面的同學東西都放好了,還要一直挪動讓位子給隔壁同學進出,煩都煩死了
一整天下來,作品裁裁燙燙幾十次,「對不起」「沒關係」也要說個幾十次,說的不煩我聽都聽煩了


(桌椅全部都是在IKEA新買的,統一規格整齊漂亮、經濟實惠卻不會委屈大家。坐下來一車就是三四個小時甚至一整天,所以椅子特意選了弧面椅墊&弧形靠背,輕鬆好坐。)

所以我的工作室,一人一張125cm x 75cm的大桌子,一台絕大多數功能都有的基礎教學機
工作室中央有專門的裁布區,也有專門的整燙區,每塊裁墊燙墊都有一張專屬的大桌子
就不用搬來搬去、繞來繞去、挪來挪去,還會不小心燙到絆倒纏到割到別人
老師就站在中間,同學只要轉個身就可以輕易裁燙、或到中央示範區看老師操作
不會影響到隔壁同學,也更能妥善利用空間,讓大家更能享受舒心暢快的手作時光

我承認我是個超級嬌生慣養的千金大小姐,從不委屈自己、也從不忍受將就&克難
如果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喜歡覺得舒服,我相信你們一定也會喜歡。


(這是老師的示範桌,目前放在工作室正中央,日後會隨需求調整位置。除了牆上的白板,我另外買了全新的翻轉移動式白板,還準備了配色棉,可以當日後拼布課程的design wall來用~)

最重要的是,我的工作室沒有延長線! 我非常討厭大多數教室裡一堆延長線牽著一堆機器
除了容易跳電起火絆倒人危險之外,機器沒電都要全部人蹲下來摸藤蔓一樣地檢查開關,很麻煩
我這邊,一台機器就一個連牆的插座,熨斗用完全不同的線路分開,安全又方便
跟之前一天到晚跳電、其他違建&地下室的環境比起來,我相信我的最高要求可以讓大家玩得最舒服安心

第二重要的就是,妳不會在這裡看到掛得滿滿的、歷年來古老醜陋又沾滿灰塵的古董作品
我的工作室沒有商品販售、也不會有幾十年前又老又醜又舊捨不得丟布也早就買不到的舊作
我永遠往前看、永遠只要求老師端最新的作品出來、每個月都用最新的布開新作品新課程
絕對不接受指指牆上的某個老作品,就換布換尺寸換名字不停的翻新重作
一直叫程度很好的老師回頭作舊作品,你我都吃虧啊~
所以,這間工作室,會一直維持著「家徒四壁」的空曠感


(有一面小小的工具掛,只準備基本工具的販售,供臨時沒帶or需要補充的同學購買。目前只掛了日本貨,美國工具還在運來的路上。工作室除了零碼布出清給上課同學配色用之外,不會有商品販售。不想造成老師銷售壓力&麻煩、同學也可以專心聽講,我也不用在工作室放現金。)

自行創業固定成本一定增加,但是不用寄人籬下,老闆我跟老師有了自己的窩總是心比較定
加上我的老師真的是業界大王牌,之前剛合作試教期間學費卻低廉到讓我覺得不忍
所以今年起學費會微幅調漲 (這是成立自己工作室前就有的打算),也暫時不再提供其他優惠
說穿了,外師動輒四五千、還不會說中文、聽翻譯聽得霧沙沙,也無法直接問答溝通
一班三五十個人上課也很難得到老師親自指導,看起來我的本土籍老師真的是個寶啊!

扣掉講師費、場地機器成本、老闆我完全沒賺,加上每班人數大幅減少,都是賠錢在接客
我心裡做了最壞的打算,就算今年一整年一個學生都沒有,房租+機器+家具當作全賠掉
頂多就是兩三個月的薪水,就當作沒拿到年終獎金,想想也不怎麼痛癢,那就勇敢放手做下去啦!
不然光心裡想,沒有行動,人生就這樣虛度過去了~ 我從不是個會回頭看然後才在後悔的人


(之前房客好像是作設計類的,竟然留下一整排的書籍雜誌櫃,好方便喔~ 可是我沒那麼多出版品可以放著展示啊~)

我也必須很坦白&重複我的打算,就是我工作室只打算經營一年,約也只簽一年
原因是我有其他的人生規畫,白天的工作累歸累但是做的很順手收入也豐厚所以沒打算放
但是今年有另外一項跟拼布完全無關的副業準備開店展設,勢必會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跟時間
那就先運行一年看看情況如何,再作打算。
(來上課的同學,任何你看到喜歡的東西就可以先預訂了,結束營業時就會一件不剩全部便宜清掉~)

老話一句,我心中想做的事情太多,可惜人生太短、時間太少、永遠覺得起步太晚。
我希望我這輩子可以一直都有無比的勇氣,能夠毫無顧忌的投入我想做的事情。
如果工作室真的只開一年,就不要想太多,把握時間,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來指教一下

回到第一段話,現在這種景氣,要出來自立門戶,我不是非常聰明,就是非常笨。
我到底是聰明? 還是笨?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摸爸說,我是運氣一直都很好的「憨膽」~)

其他教室資訊,請見 ð 摸老闆的工作室資訊 & 注意事項

(工作室平常沒人,大樓內垃圾處理不方便,各位好友的祝福&心意我心領了,就謝絕花圈花籃各式禮品。加上工作室內禁止飲食,請別送保存不易會招螞蟻蟑螂增加我攜帶運輸困擾的食物來了,以免處理不易還要帶給管理員&鄰居麻煩~)

26 則留言:

  1. 回覆
    1. 要做就做最好的! 我除了機器不是最貴的之外,其他的都是最高規格要求~

      刪除
  2. 好棒的教室!!
    能在那裏快樂的踩著縫紉機感覺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其實壓力很大,你問來上過課的同學就知道...

      刪除
  3. 那...我要來盯好你何時開課了~~因為工作室坐車滿方便的,而且過完年後小鬼就要送去上學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完年就要準備招生開課了~

      刪除
  4. *⌒▽⌒*ღ2013/2/9 晚上11:05

    拼布界的法拉利~教室超舒適。何時公佈招生訊息?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5. 空間寬敞明亮,看了就很想去上課,恭喜有自己的工作室了....再賀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6. 吃不完的蛋糕2013/2/10 凌晨4:54

    我不知道能不能有空過去上課,但我還是要說,你真的是我心目中的女超人,好棒的行動力!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朝聖!

    回覆刪除
  7. 好帥的老闆
    一定要報名上課啦

    回覆刪除
  8. 恭喜摸老闆!太厲害了! =D>

    回覆刪除
  9. 愛發呆的ruru2013/2/10 下午5:43

    妳的勇氣與果斷
    我很欣賞
    也很佩服
    看完你這篇文章
    讓我又有動力再繼續往前走
    向妳看齊~~
    我也要繼續認真加油去打拼了~~~ ;)

    回覆刪除
  10. 恭喜您工作室開張!
    這麼大的空間,恐怕得裝擴音系統,讓老師配麥克風上課囉........

    回覆刪除
  11. 看了好想去上課喔!喜歡Moya這種有肩膀的老板態度,底下員工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用扛業績成本壓力,這樣才可以在專長上全力以赴!可惜很多老闆不懂得這個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因為他們會的我都不會,拼布攝影編輯我都不懂,我只會作生意賺錢,所以...

      刪除
  12. 真是超讚的場地,何時開課?真
    期待

    回覆刪除
  13. 恭喜,希望我這一年內回的了台灣!!

    回覆刪除
  14. 哇~~~好舒服的上課環境喔...搶得到報名名額嗎?

    回覆刪除
  15. 恭喜耶 =D>

    剛開工就看到moya的好消息
    超期待能到新工作室上課的 :x

    不過,看完整篇文章才發現
    只開一年呀.....
    好可惜喔..這麼好環境跟師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趁這一年趕快來啊~

      刪除
  16. 我也很想
    不過怕搶不到材料包 :(

    回覆刪除
  17. 給妳無限個讚!    佩服到無言了!  相信以妳的用心,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要是我還住在台北,我一定會想去你那上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撐得下去不要賠錢就好

      刪除
  18. 恭喜MOYA工作室開張
    祝大發啊
    我想不可能有報名少的狀況啦
    肯定是大 家擠窄門似的搶破頭吧~ :)

    回覆刪除
  19. 有心把事業做好的人  一定會有不錯的回報~  加油!

    回覆刪除
  20. 摸老闆,你好...冒昧想請問一下,很久以前有看你寫一篇 推薦[除斑]的文章, 因為找不到,所以在這兒請教你那間醫院還是診所的資料...我想去諮詢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