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2012休士頓拼布展 – 得獎作品

 

我文章寫那麼慢也是因為今年的拼布展其實真的不好看&不好玩

不知道是不是不景氣的影響,廠商攤位大幅縮減,寒酸的可憐

連參展作品都一整個很鳥,沒什麼精彩絕倫or讓人目瞪口呆的曠世鉅作

我通常還沒開展就會先過去看作品,所以最大的樂趣在於猜測哪幾幅有得獎相

今年逛完一整圈,實在看不出來誰會得獎,我還跟助理開玩笑,該不會前三名都從缺吧!?

 

第一名是這幅愛國作品America, Let It Shine! 獎金1萬美金

 

這次得獎作品很明顯都是那種亮晶晶型的很受歡迎,這整件作品燙了5121顆施華洛世奇水鑽

美國歷史最初的13個殖民州到現在的50州分別用內外各種光芒表示

 

最愛國的地方在各處的小邊框上面有繡字,分別繡了部分的美國憲法、獨立宣言、林肯的蓋茲堡演說

(自己去咕狗這些歷史文獻說了啥… )

這是一件非常政治正確的作品,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拿出來參展,加分加慘了

 

然後大會獎,ElaTed,獎金7500美金,得獎的是荷蘭人 (sorry~ 完全出乎意料心裡太震驚,所以拍的好歪~)

 

這幅完全不在我的雷達內,第一次逛的時候看過即忘,根本連照片都懶得拍

 

因為獎項名目很多 (贊助商不同),所以就不多提,提獎金就好,哈哈~

這幅是我最愛的,Hot Africa,獎金7500元,也是荷蘭人做的

她在乾季去肯亞玩,拍了這張照片,就回來做成拼布 (我也去肯亞玩過啊~ 也拍了一堆照片,就沒這等毅力!)

 

基本上非洲風本來就很合我的胃口,這個作品在光影的處理上非常細緻出色

 

再細看馬賽人的衣服、用波浪紋路拼貼,不是擬真但是超有意境,層次很高超有fu!

 

這個獲得5000元的作品叫Crème de la Crème,素壓

由於該作品根本就是一片白,當初還沒揭曉得獎、混在一堆作品中的時候

我還以為是一面牆,轉頭問助理這啥小? 作品在哪?

 

因為作者是用很薄、完全沒有蓬度效果的美國棉去壓線

也不是塞棉花進去填充Trapunto的那種stuffed technique

所以整件瘋狂壓滿滿、加上布的皺褶之後,完全看不出是甚麼東西

 

這件Prairie Fire5000元,屬於Contemporary Quilt

可是我對這種風景畫、人像畫、搞pixel解析的真的完全沒fu

 

這個My Gentle Giant—"Ben",巨猩阿Ben,獲得5000元,是讓我最有印象的

 

轉個彎乍看到的時候真的嚇壞了而且作品可出售喔~ 誰敢買回家掛啊! 送給珍古德嘛卡差不多~

這是Pfaff縫紉機廠商贊助的,所以得獎作品就是那種壓線壓得很瘋狂的


這個同獲5000元的Fiesta Mexico墨西哥慶典,我就沒啥fu

這個獎項是Maywood這間布廠贊助的,真的可以看的出來作品就是這家布廠的風格

 

(這麼強烈signature的作品,猜不出來是誰做的嗎? 當然是Caryl Bryer Fallert的囉~不過看就知道比以往得獎作品實在差太多了,所以只拿了某個小小獎項的第三名而已~)

 

所以如果有志想出國比賽的同學,我有幾點觀察可供參考

基本上參加這種拚布大賽,會有很多個主題獎項可以投稿

看一下獎項的贊助商,大概就可以知道甚麼樣的作品會中

有機器贊助商,所以搞整齊漂亮對稱電腦壓線刺繡的就比較容易中

有線材贊助商,所以瘋狂用亮晶晶的線材壓繡裝飾的就比較容易中

有出版社贊助商,所以視覺效果、現代設計、art quilt玩得兇的就比較容易中

有布廠贊助商,Maywood就是古板老氣、Hoffman就是搞另類設計、Robert Kaufman就是玩顏色

其他主題類的像是每年都一樣的The World of Beauty、傳統拼布類、現代拼布類

甚至還有miniature小作品類,每年還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小類別獎項

 

由於絕大多數得獎作品都不太讓我有印象,所以揭曉之後我還多花了兩個小時再把會場全部走一遍

 

還有很多其他類別的得獎,名單可以看這 ð http://www.quilts.org/winners.html

得獎的當然要先介紹,下一篇再介紹我看了有甲意的~

 

然後講到參賽作品跟拚布小天使 Quilt Angel

我的助理報名去當拼布小天使,就是特定時間去作品展當義工維護秩序

開展前去幫忙掛作品,開展後提醒參觀者不能碰作品,或是有些有版權的作品不能拍照

或是如果有人想看作品背面,就戴手套幫忙掀起來給參觀者看

 

所以,要拿出去見人的作品真的要注意,背面收線要漂亮

免得一堆跟我一樣壞心見不得別人好的機車鬼要翻面檢查然後心裡嘿嘿一聲默默走開

 

 

拼布小天使是個傳統,當義工的可以拿到一枚小徽章別針,每年都不同造型

所以會有人連續十二三年都去當義工,每次拼布展就胸前別滿滿的,是種拼布人堅定的驕傲


17 則留言:

  1. 哇哈哈哈哈~我剛好在看妳這篇
    兒子本來在玩玩具...我叫他轉頭看一下...偶故意拉到大猩猩那一張 B-)

    然後...他就開始哇哇叫...哇哈哈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吉不乖的時候我就拿出來嚇他...

      刪除
  2. *⌒▽⌒*ღ2012/11/24 清晨7:54

    除了歐美拼布展 會去日本的ㄇ?
    台灣對於這種大型拼布展好像不多喔!
    原來照片也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作品~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的我沒啥興趣捏,除非用英文不然我看不懂,哈哈

      刪除
  3. 第一名的作品連背面也這麼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流行雙面拼布,後面壓線也要壓出一個世界

      刪除
  4. >:) 巨猩阿Ben最酷.肯亞的也粉水.


    :-O 被你說得很沒看頭ㄋㄟ.哪個第一名 :-/ :-/ :-/

    回覆刪除
  5. hi~moya
    what a surprise~
     你本人嬌小可愛 聲音很好聽呢~
    呵~昨天真是太驚喜了,本來要請你跟我合照一下的..
    但不好意思太打擾~
    希望下次還有机會~ :D

     
    那拼布小天使的活動 真是可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穿著棉被沒化妝出門捏! 差點就要殺妳滅口了

      刪除
  6. 肯亞這幅 看來 真的很像一幅畫 沒想到 是拼布做出來的

    回覆刪除
  7. =D> 還是粉棒拉

    回覆刪除
  8. 真的是鬼斧神工的大作,
    這些拼布作品的作者真是令人佩服,
    實在太有毅力了!! =D>

    感謝Moya的分享!! :-*

    回覆刪除
  9. 我也喜歡肯亞那一幅,很特別,
    猩猩那一幅很恐怖,看起來很像是相片,不像拼布。

    回覆刪除
  10. 跟往年比起來真的遜色不好阿~害摸老闆文章產出也變少哩

    回覆刪除
  11. 前陣子也有拼布教室在教拼貼馬賽克照片
    雖然是用拼布拼貼
    但做出來的作品跟照片超像的
    這些大師級的境界
    這一生
    我只能心嚮往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