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2012休士頓拼布展上課 – Caryl Bryer Fallert的Appli-piecing Curves


 

大師的第二堂課,只有半天,學費+材料包是美金49

名字叫做Applipiecing,結合appliquepiecing兩種技法

 

 

主要是教怎樣如何順暢的在作品上接出漂亮銳利的斜線尖角

Caryl的作品都是用冷凍紙製作紙型收邊貼縫出來的,所以都有縫分

尖角部分的縫份如果全部往內燙很難處理也很醜,所以她發明了非常簡單取巧的方法

 

 

她的得獎作品非常複雜,上課只需要用小小包的材料包,做一個簡單的小示範而已

我選了溫柔的彩虹色不過Caryl的布很有難度,真的不是肉眼看就能想像作品出來會怎樣

 

 

雖然只是小示範,老師還是非常在意我們的配色

她的漸層布其實沒那麼好用,因為腦袋要夠清楚,知道紙型翻來翻去會是哪邊接哪邊

然後燙的時候就要想好設計好色塊,把顏色錯開分配,最後接起來對比才會好看明顯

Caryl很驕傲的說,她只用她自己親手染的布,早年開課材料包用的布也都是自己染,她出過的書也是跟染布有關的

現在是因為她累了,所以才授權給布廠去印,那一批我之前賣過,不過現在很多都缺色不再印了

 

 

技法方面我就不多講了,這樣貼出來大家應該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縫份折燙的方向錯開,就可以上下交疊的很漂亮

不執著於規矩通則是什麼,利用變通的方法來省事省工,一直是Caryl的拼布精神

 

 

這張照片就是整堂課的精華重點,就請自行體會了

真的不難,我不多講是因為,freezer paper piecing在台灣沒有很流行,連我都嫌麻煩

加上Caryl的紙型有各種非常瘋狂的合印點,沒有燈箱、光不停抬手抬頭就著光亂對實在很累

上課是為了一睹大師風采,所以就是放很空,把會的東西全忘掉,進教室好好享受

 

 

上下交錯的接點其實看不太出來,但是整個尖斜角非常順、非常美、非常sharp

 

 

再用縫紉機車過固定之後,真的看不出破綻

Caryl說了,她拿作品去參展比賽的時候,誰會批評她貼縫順序不對、忽上忽下?

 

這堂課我一樣做得非常快,Caryl笑著跟大家說,她觀察了我幾次

發現我是唯一一個會在她講課前先乖乖把教學講義拿出來翻、從頭到尾讀一遍的

我只笑笑跟她說,因為我怕我英文不好,上課聽不懂,所以就是亞洲學生的習慣,先預習

其實,我半年前剛學開車的時候,一拿到車,我也是先把車子的車主手冊跟使用說明書拿出來翻一遍才上路

 

 

Caryl課堂機器都是Bernina贊助的,因為她本身有幫Bernina代言

教室機器是B750,還送一個機器造型的大紙袋,提把部分挖空就像扛著一台機器回家

我很貪心地課堂跟會場看到就拿,結果拿了5個袋子回家不知道要幹嘛

Bernina大戶要的話來跟我拿吧袋子有點大,不方便寄送,12月來我教室拿吧~


 

照例,每堂課Caryl都會大方分享她的創作過程,沒想到三堂課分享的都完全不一樣

這次她是以家鄉棉花(?)的果實為靈感發想,將微小的花苞放大、描圖、製作成漂亮的拼布作品

這個作品有非常多這種圓弧尖點的製作接合,所以讓大家大開眼界

整堂課最震撼的就是這段設計過程分享,我真的非常佩服她的感知能力,總在最細微處找到天堂

Caryl上課超精彩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她有很強的電腦能力,尤其是繪圖軟體

她的課程都是用一張張的投影片循序漸進的教學,非常清楚又有邏輯性

加上她的布都是手染漸層,作品也非常強調色彩配對跟變化

所以她可以用繪圖軟體做出不同的配色組合來講解colorvalue

不同的取布部位會造成什麼樣的對比、明暗效果,馬上就可以在電腦上秀出好多種變化

 

 

再來欣賞一下Caryl的壓線,這堂課老師非常大方的分享各種小技巧,我也問了很多問題

連她用的針、線、熨斗、鉛筆、助燙劑、甚至繪圖軟體的品牌,大家都非常好奇

透明線貼布時底線的選用,鐵梭跟塑膠梭捲線的時候該注意甚麼

用透明線壓線車縫時可不可以整燙、取下紙型的適當時機

 

 

在國外上課,其實沒什麼真的很了不起的技巧

台灣的教室老師受過證書的訓練其實都很全能,妳要學什麼她都能教,不然無法生存

國外的老師很多這輩子就只會一個技巧、一個風格,但是鑽研很深,所以可以做到出名、出書、教學

專做萬花筒的、專做小木屋的、專做什麼star的、專做風車的

這些技法其實我都玩過、沒有什麼太新奇的,但是我出門上課始終抱持著一貫的態度

就是全然放空,我今天來,就是來目睹大師風采、來誠心誠意學習老師教的東西

妳說一步我就乖乖跟著做一步,即使我知道其他更省事的方法,我也會按照老師指示去做

這些老師成名有她們的道理,並不是多厲害高深的車縫技巧,而是設計的理念跟脈絡

所以老師說的話,我一句都不想漏掉;所以我都非常專心、也不喜歡透過翻譯

學習進修並不一定要出國、也不是外師就比較強,現在台灣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再進修,不管是機器還是作品技法

學習並不代表我就示弱輸給人,多出去看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才知道世界的其他角落在幹嘛

而且我不信有任何人、包括已經在教學的人,終身不需要再學習接觸新知識 (真的有人一張講師證書吃一輩子從不進修)

我也看過一些放不下架子的前輩老師們出門上課是抱著去挑戰踢館、去批評指教的態度

與其這樣,不如把錢跟時間省下來,自己在家用功就好

(以上這段話不適用於那個Kindergarten的免車縫防水布馬上就自打嘴巴了~)

12 則留言:

  1. 謝謝摸同學的分享啊~~~出門上課,只要有學到一件以前不知道不會的東西,我覺得這堂課就值得了~~

    回覆刪除
  2. Moya,
    看你的介紹...那你明年可能要組團囉, 讓大家一起去見識見識^^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你去國外上課,就好懊惱自己英文差,不過有你的介紹也讓我們可以看看眼界呢,真是謝謝囉~~

    回覆刪除
  4. 再次心折於大師風範~
    不過看到最後那句我笑了好久,
    是說不管做什麼都難免有地雷呀 XD

    回覆刪除
  5. 高手~高人~高招呀~~~

    回覆刪除
  6. 哇~~~用上下交錯接點的方式,
    真是令人驚奇,原來這樣可以把布接的這麼美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會讀做法講義的人耶!
    買了摸老闆的材料包紙型,就算沒空做,收到後,一定是花幾個晚上的睡前,仔細的把步驟看個幾遍,才甘願收到資料夾裡
    每回要做新作品,不管是參考手作書或網路分享,我也一定會花時間先仔細研讀幾次,確定我真的懂了才下手
    收到贈品囉,謝謝Moya,好厚的一本書,沉甸甸的呢!

    回覆刪除
  8. 我是外行看熱鬧
    只覺得好美  技巧完全看不懂
    想像如果能掛在我家該有多好

    回覆刪除
  9. 上面講解大師的作品很精彩,
    看到文章的最後一句就笑了。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讓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個人也深信只有不斷求新求改變充實專業知識才是進步不二法門~^^~!

    回覆刪除
  11. 我也喜歡學習 :)) 有空時我都會再去上課耶 =D>

    回覆刪除
  12. 對.........我才想吐槽那個免車縫防水布............. :))
    是神作呀..........真是勇敢的開課,還好台灣沒有人敢開這麼無腦的課。
    保住了大家的荷包…是說,有沒有可能有摸老闆沒上過,但一樣無腦的課。
    好奇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