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2012休士頓拼布展上課 – Caryl Bryer Fallert 的 Luminous Feather


 

我第一次到美國拼布展開眼界的時候,就選修了Caryl的課Illusions

之前貼過文我就不再多說了,有興趣自己去爬文

這次我也是專程到美國上她的課,她只開三堂,除了上過的Illusions之外其他兩堂我都選了

今天上的是我之前就非常喜歡的Luminous Feather,羽毛蕨類狀的圖形,非常考驗freezer paperPiecing的功力

 

 

我對Caryl的喜歡崇拜實在無法以言語形容,除了得獎無數、還依然持續不斷在設計練習之外

她教學備課充分內容豐富、講起來氣定神閒充滿自信,真的有一代名師的風範

我上過很多老師的課,其實是可以明顯看出有些老師比較專長在設計車縫、不擅言詞表達

或是經驗不足,開課不像是在教學,比較像是在分享交朋友,或是純粹來推銷賣東西的

不然就是像Ricky Tims那種只想開演唱會哄師奶們歡心、完全聽不出他真的會拼布的 (我忍不住說出來了啊~)

 

 

Caryl 的課一向都是材料包教學,而且她的作品全部都是用這種印好的冷凍紙來剪、燙、車

這種材料包她不對外販售,只有報名上課的學生才買的到,我之前也只賣過她全系列的紙型跟教學光碟而已

不過要跟大家報告一個壞消息,Caryl說她以後再也不想花時間體力打這種教學材料包了

而且她明後年要開個展,所以想把時間留在多設計製作一些新作品上面,也會暫停教學一段時間

所以我趕快把我有興趣的材料包全買了,光這個羽毛我就每色都買一套

雖然她的這套漸層布我之前也賣過,但是我自己挑顏色來搭真的就是比不上她配得好看

 

 

這個作品真的複雜耗時間,要一片一片上漿、整燙、對齊、黏著固定、車縫

我是全班作最快的,下課前也只完成一根羽毛跟左右兩邊的背景 (右邊的車好了只是還沒接上去)

其他要回家慢慢完成,希望我真的能夠Finished isbetter than Perfect~

我好喜歡在美國上課,因為很有成就感,哈哈~

之前在台灣上日師的課,我都要花時間等翻譯,還常常聽不懂,作很慢又壓力大,車的我要死要活的

在美國上課,基本上老師邊講我就邊看講義、邊動手做了

加上我之前就上過Caryl的課,對於她的教學方法跟這種freezer paper piecing算熟悉

所以速度超級快,Caryl這三年來見過我幾次也認得,就非常親切提供很多超前進度的privateconsultation

我也有機會問了許多問題,能讓大師親自指導,收穫真的不同凡響

 

 

這次Feather的紙型真的複雜,所以有建議帶配色棉

我們在台灣比較少作壁飾類的作品,所以也很少用到配色棉這種東西

(我心裡也曾經想過,以老娘配色的功力,還需要慢慢在那邊模擬替換嗎?)

不過這次真的發現配色棉很好用,外國人就黏在牆上,把用不到的紙型、已經車完的部分固定起來

這樣紙型不會亂飛、作好的小區塊也不會搞混,下課直接捲起來、帶回家再展開繼續就好

所以我隔天就跑到會場去找廠商,決定訂一整面牆、有三四層可以替換的那種超豪華配色牆

(摸爸還不知道這件事情等到貨前兩天再告訴他這個噩耗順便要他幫忙組裝…)

Caryl 的教學真的很強,這是經驗+天分,我覺得當代拼布界無人能出其右,我下一篇會多談一些

 

 

之前也提過她的壓線完全靠自己手動壓的,不是Longarm或是電腦圖型軟體壓的

她說過唯一的竅門就是不間斷每天練習至少半個小時,手感才不會消失

(我大概半年練習一次、一次練習3分鐘而已吧~)

 

 

 

所以多放一些同樣Luminous Feather作品、不同配色的細節給大家看

 


即使是同樣的圖形,她每幅的壓線卻都可以做的不一樣

只要選用布料顏色不一樣、漸層比重改變一下、背景光影的感覺抽換一下

甚至壓線的圖形不一樣、壓線選用的線材顏色不一樣,就會作出感覺完全不同的作品

 

 

這次羽毛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紙型太多片、製作過程重複整燙容易讓尺寸稍微跑掉

所以當葉子全部接起來之後,跟莖還有背景會有點尺寸上有誤差、背面記號點對不上

然後尖點的部分會被吃掉,所以我就跑去偷看老師的作品,看技術是不是真的比較高超

沒想到老師馬上就說,拼接要是不小心把尖點吃掉,壓線的時候補回來就好,愛壓多尖就多尖

看老師的作品還尖到凸出去,反而又是另一種非人工刻意求工整的特色,有意思~

老師說,她的作品拿出去參展或比賽時,誰會介意批評挑剔這種小細節啊~

 

 

順邊拍了教室裡的其他作品,這些我之前多少也都拍過

Caryl的作品大多數都有標價,可以買的

今天剛好收到她的信,跟這幅類似的作品有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網站拍賣募款

還有其他也是當代非常知名的拼布名師作品 ð http://www.alzquilts.org/ciqa.html

 

這是今年的新作品,還沒有紙型可買


這也是拼布展前兩個禮拜完成的,要開課至少得等一年後了~

 

 

這是我隔天要上的課,講的是如何毫無瑕疵、接出非常漂亮的細長曲線尖點

 


Caryl之所以會成為我所謂的名師,是因為她的作品都有很強的signature

拼布跟畫一樣,莫內、梵谷、畢卡索、達利的作品,一眼就認出來

作品展上幾千幅作品,她的絕對是第一眼就可以辨認出來,不需要去看作者名牌

她有絕佳的色感,跟永遠新穎不俗的設計,每幅作品對她都是新奇的試驗,她真的是在玩布玩顏色

 

 

課程最後她總是不藏私的公開分享她設計作品從頭到尾的過程步驟

從靈感發想、構圖變化、製作紙型、挑布選色、車縫拼接,全部都用非常細節的照片跟附註解釋

她可以完全不藏私,就是因為她的設計有強烈的signature,不怕妳學習模仿

我對她大師風範的強烈推崇,也是因此而來,已經完全是另外一個層次的拼布人了

 

還有好多其他感想,等下堂課分享~


40 則留言:

  1. 好想幫妳按100個讚喔...謝謝妳的分享, 看到這麼棒的配色和壓線, 真是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而且這樣拼出來的線條, 換角度看都有新的感受, 看不膩, 感覺很夢幻啊啊啊

    真的....多看幾遍都會覺得作品是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作品有靈魂,不是死板的sampler,所以我很愛~

      刪除
  2. "老師說,她的作品拿出去參展或比賽時,誰會介意批評挑剔這種小細節啊~"

    --->光是看到這麼多樣的壓線, 就要倒退3步了....誰還敢挑剔呢? :D
    謝謝摸老闆的分享,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了~
    PS:我喜歡蝴蝶翅膀跟螺旋的那2款作品~螺旋的看似簡單, 但是明亮大方...好耐看~蝴蝶翅膀的很華麗.令人讚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頂級的作品,是看設計、看靈魂,不是看證書執照、有沒有誤差0.2cm以內...

      刪除
  3. 我的天ㄚ~~壓線全手縫嗎? :-O  那要壓很久耶 對了, 這個月的布有要開賣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動機縫啦,不是電腦program跑圖形

      刪除
  4. 雖然老是記不起這些名師的名字,
    但是,光看moya這樣介紹,真是大開眼界,
    如moya說的,「是玩布玩顏色」,
    好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大家一些刺激,哈哈~

      刪除
  5. 真的是不藏私有豐厚功力的一位名師,難怪妳讚賞^^~~她的作品對我而言不是朝聖參拜級而已的囉~很多沒大將之風所謂的名師只會讓人對學習未來更充滿迷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走在所有人的前面,就不怕被抄襲、更不怕被超越。

      刪除
  6. 真的每幅都是藝術品,超美的~~ =D>

    對於你最後一段談大師風範,再對照台灣的現況,格局眼光差異之大,真是百感交集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不停的出國進修,並不是要讓拼布技術多精進,而是多去看看這些世界級老師的氣度風範,不要忘了我當初經營部落格、出來作生意是抱著什麼樣的理想性。

      刪除
  7. 好棒好厲害啊!!!!! ( 讚嘆 )
    遠遠看就好像一幅美麗的畫作,顏色配得好美好繽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重點還沒分享就是,這些布都是老師自己染的

      刪除
  8. 我喜歡她今年的新作品,尤其是像孔雀羽毛的那副 :)
    我起先看只覺的羽毛那副很漂亮,色調很特別,但細看後發現,
    其實看起來也有像孔雀魚的魚尾一樣,有游動中的柔美與輕柔,非常特別、漂亮。

    其他兩副也很特別,但我最愛的是她的壓線,不愧是每天半小時呀…
    超超超漂亮的,練習那個需要有無與倫比的耐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耐心,我覺得她很有熱忱,她對手染布是無比的狂愛,所以其實她是先從染布玩起,然後開始玩拼布。

      刪除
  9. :x 太美了 ;;)

    回覆刪除
  10. 天呀!我也愛上她了~真是個用布來當畫布的藝術家~^^。

    回覆刪除
  11. 那個配色棉,我有看到有人用Vanishing Design Wall是可以拉上收起的,是否可請moya找看看進台灣?

    回覆刪除
  12. 我的媽呀~拼布的世界真的超大超廣...難怪!很多人踏進後 很難離開
    你真的好幸福喔!也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大開"眼"界~
    美到不行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做生意賺的錢,全拿去國外進修開眼界了~

      刪除
  13. 大開眼界
    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介紹一些台灣比較少看到的東西,是我的部落格使命~

      刪除
  14. 果真 非常的震撼人心
    這樣的壁飾 很適合 當成畫 掛在牆上 很有現代感

    回覆刪除
  15. 那個配色棉,我有看到有人用Vanishing Design Wall是可以拉上收起的,是否可請moya找看看進台灣?我也好想要!貴不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東西有便宜有貴,但是以台灣來說,要幫大家找省空間的才對,讓我再研究比較一下吧,因為我自己想買的那個很誇張...

      刪除
  16. 呼~~你這趟出去真的好值得~~又更上好幾層樓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這些世界級的名師學習的是眼界跟氣度~

      刪除
  17. 感謝摸老闆無私的分享,讓我們這些沒機會出去看的人,大飽眼福!
    拼布的世界充滿無限驚喜,拼布的藝術令人驚豔!
    有誰能像妳這麼大方的分享呢?唯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國外看到驚奇的好東西,當然是想要馬上回來跟台灣同胞說囉~

      刪除
  18. 哇,看到那張冷凍紙上密密麻麻的合印點都眼花了。謝謝你的介紹和圖片,也讓我發現自己的壓線出了甚麼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的紙型設計非常用心,合印點很清楚,作起來其實完全不費力

      刪除
  19. 我很羞愧得拿出之前買的紙型~~~ㄟ~~還是在純欣賞的階段啊!!!!把她的作品當藝術品欣賞~
    可是這次的羽毛系列我也好喜歡也想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我上次上課作完的半完成品也是躺在不知名的地方遲遲沒有被壓線...

      刪除
  20. 我自己是用 , 還是上證書班時跟同學分滴1/4 (上課居家兩相宜 ^^)
    剛剛找了網友分享的 Vanishing Design Wall  , 看來要等我中了樂透再跟 moya 訂
    XDDDDD
     

    回覆刪除
  21. 真的太感謝妳了,讓我可以不出國欣賞到這麼有水準內涵的作著及作品,還介紹的這麼專業 @};-

    回覆刪除
  22. 真是炫麗又複雜的作品
    令人讚嘆啊~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