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7

2012 堪薩斯市春季拼布展 – 上課&講座

 

春季批發展的課程跟休士頓不太一樣,沒有全天的名師課程跟得獎大作

主要都是一些商經營管理、商品推廣,只有一兩個小時的講座課程

所以每天開展前、結束後,我就順便去上個一兩堂課

經營管理就去看看美國的拼布教室大概是甚麼樣的狀況、有些甚麼問題

商品推廣就根本就是去看廠商介紹示範,然後拿一卡車的免費新產品回家試用

 

 

這次有一堂課我很有興趣,Bag with Zippers & Pellon Products

美國這兩年手作包開始紅了起來,卻不怎麼會上拉鍊,所以去看看他們怎麼做包包

順便看看關於拉鍊有沒有甚麼新鮮的創意~

 

 

這是上課用的材料包,都由廠商Pellon提供

 

裡面有一個小小拉鍊包的用布跟一條尼龍拉鍊

還有一大堆該廠牌材質用途不同各種襯,棉襯;膠襯、紙襯、底襯、跟一堆神奇襯

 

 

還有一份步驟講解。不用想也知道,這包材料包最後會pass到我助理手上

 

 

這堂課其實也還好啦,講師一位是Pellon公司的行銷經理,以前是拼布教室經營者

另一位是專門在作包包的老師,拿出來的作品其實都算入門,拉鍊的應用也還好

整堂課幾乎是在介紹他們家的襯,然後提供一些廠商跟教室合作行銷的idea

他們家的襯我比較沒用過,不過他們知道我即將要出包包的書,倒是很積極想來合作

 

其實這就是我最大的困擾,台灣跟美國用的襯真的不太一樣,溝通上有點麻煩

之前跟布廠合作要賣材料包的時候,也很抓狂,他們買不到台灣襯、我也很少用美國襯

材質的不同,也讓包包做出來的效果非常不一樣,我覺得這是我書出版後會面臨最大的問題

 

 

然後我還上了一些課:

Smart Business Practices,看看美國教室經營者怎麼作存貨管理、教室設計、行銷折扣、員工薪資分紅規畫。類似的課程我上次在鹽湖城也上過,這次我帶著一些我經營上的問題去問演講者,也跟布廠老闆吃飯討論過,分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得到非常多的收穫。

Think Like a Brand, Act Like a Retailer,講自我品牌經營,聽完比較完後我覺得我做得很不錯了,畢竟我從出社會工作以來,都跟品牌脫離不了關係,我的生意只是我工作的小小實踐跟縮影而已。我不算是個有長遠展望的人,但是到明年底,我還計畫了很多事情要慢慢做。

Know How You’ll Grow – Develop a Strategic Plan forYou Business,講教室成長策略規劃,這堂課爛爆了,標準的MBA講課模式,帥氣挺拔帶著東岸口音的名氣講師+印刷裝訂精美的講義+有複雜圖表的case study,順便推銷他的財務策略規劃軟體,前提是必須用在一家成長中的教室。X! 我聽了簡直是個屁,穩定成長還需要你這種顧問嗎? 許多教室的問題就是在倒不倒之間掙扎,如何讓一間教室徹底脫胎換骨改頭換面、turnaround起死回生,我應該會講得比他好課程結束我想所有聽眾應該還是帶著一肚子聽不懂的理論霧水離開

 

然後還有一些特殊技巧的示範課程、跟特殊商品的使用示範

像萬花筒拼接啦、某種特殊的貼縫啦、紙襯翻車新技巧啦、快速圖形裁切啦

 

這些課聽起來都很威,不過畢竟我做的是網路販售、也不作教學,所以能re-apply的部分不多

美國的教室生態跟我們是真的很不一樣,譬如說透過跟這些阿婆阿姨們聊天,驚訝的發現

像新墨西哥州,一整個州竟然只有5間拼布教室,當然其他有拼布傳統的州可能會有十幾家

不過真的遠低於我的想像,很多人是開車兩三個小時去學拼布

拼布教室都非常大,一個老師平均請2個正職員工跟4個聘僱鐘點員工

所以關於員工薪資跟分紅的設計、員工買布的折扣、員工作品在店裡展示的販售,竟然都會是討論的重點

平均一間店裡的庫存是2000~3000支的布,靠! (但是訂購量並沒有很大,所以都是老舊存貨)

但是跟台灣的狀況類似的是,很多老師原本都是家庭主婦,學了拼布,然後就出來開店

懂拼布、但是不懂做生意,對於經營採購、成本控制、資金調度、現金流量、周轉率是完全沒概念的

這樣很容易經營遇到瓶頸就會迷失看不清楚、陷入困境資金又被卡住

動彈不得之下只能如溺水抓浮木般趕快學別人的作法,越陷越深最後只好收起來

 

但是有一些觀念性的key point會讓我很奸詐地靈光一閃,以後慢慢來試驗吧~

上課的目的不是全盤照收,經營生意還是要靠自己觀察、體會、動腦設計出適合自己路線的招數

畢竟是自己的開創打拼出來的事業,我很堅持走自己的路,如果只會網路東看西看抄別人的作法,去加盟開分店就好

 

19 則留言:

  1. 是滴,我家附近就找不到拼布教室.只有Joann布店會偶爾有開一堂課.一堂喔,能學到什麼呀,大都是教特定的紙型.等待Maya來美國開拼布店吧!!

    回覆刪除
  2. "如果只會網路東看西看抄別人的作法,去加盟開分店就好"
    文章超讚
    但這句打動我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明所以的照抄,別人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每間教室每個部落格都長的很像,文章都一模一樣,有什麼好看的?

      刪除
  3. 原來如此...
    本以為美國拼布這麼盛行, 應該很多老師很多地方學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方太大了啦,拼布教室不少,但是很分散,所以距離都很遠,生活型態跟我們不一樣。外國人問我台灣有幾間拼布教室,我說上百間吧,台北市應該就超過10幾間,她們很驚訝。但是一間通常只收六個八個學生,太迷你。

      刪除
  4. 每次看完都想找地方按讚.......好想去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沒地方按~ (難怪部落格人氣越來越低落)

      刪除
  5. 回覆
    1. 好地方啊~ 不過拼布是一種傳統,加州移民太多,對拼布的接觸並不多,反倒是流行布料的設計師很多都是加州來的。

      刪除
  6. 之前就遇過未拿到畢業證書的(家庭主婦轉型中)拼布老師開課教得爛又一直鼓吹買材料真是...我住很鄉下我不上拼布課但我自學亂玩就很開心了^^~妳啥時出書阿~我真的要買....至於不同國情原來手作也有不同的經營理念跟經營制度方法不是一窩蜂跟進亂模仿就能成就的~^^~真想按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學看天份,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教學。

      刪除
  7. :)) 真好-的經營者理念 =D>

    回覆刪除
  8. “這包材料包最後會pass到我助理手上…”ㄏㄏㄏ整篇我只有對這句話有興趣,“很多老師原本都是家庭主婦,學了拼布,然後就出來開店”其實裡面有很多家庭主婦的夢.....一言難盡....單身好...還是單身好,但一方面沒有男人的經濟支援也成就不了現在家庭主婦對於拼布的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非常妙的地方,其實美國也是,家庭主婦沒事做,學了拼布就出來開店,但是美國的廠商會想辦法教這些沒有商業背景的老師們怎麼作生意,因為他們很清楚,你好我就好、你不好我也沒生意作,而不是硬塞貨給他倒。所以我才會去上那麼多教你怎麼經營管理的課,真正從上游到下游,大家一起來想辦法怎麼把餅做大。

      刪除
  9. 其實很想再去上課
    上了課會比較有衝力想做東西
    但老師有業績壓力   就少了對學生體貼
    其實很多做拼布的人  最大的困擾就是材料太多了
    怎麼做都做不完 又缺少特殊性   最後我都想拿來做踏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擔心我會不會賣太多布、把你們塞飽了...

      刪除
  10. 嗯,美國的拼布教室真是不多,我有一個朋友的媽媽是很有名的拼布老師,我懂做生意但是不懂拼布,因該來找她合作的,可惜我的法文太爛,她媽媽的英文太難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