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北京 - 雍和宮:四爺的粉絲看過來



不過來了也沒什麼好看的真看到四爺那也就見鬼了



庸和宮以前真的是康熙皇帝幫四皇子胤禛,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蓋的
只是後來改成了中國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名字也從「雍親王府」改成了「雍和宮」
(門票很先進耶,是張小光碟,進門用條碼掃的~)



現在進去參觀除了外觀還是有牌坊樓柱之外,其實已經完全沒有王府的味道了
就是道道地地的寺廟,每一進院依序供奉著各大羅漢、神尊、佛祖、觀音



十年前雍和宮根本沒有人,就是非常清幽的佛教聖地
可惜十年前我還沒開始用數位相機,那時候拍的照片都不知道丟哪去了
現在拍照,怎麼喬都還是拍到滿滿的人,我放棄了... 看了就煩...



現在的雍和宮跟龍山寺行天宮沒兩樣,擠滿了香客,進行著各種非常商業化的交易
宮門外一整條街上都是香燭行,藏傳佛教的各種祭祀法器又特別多
連香上面都印滿了經文,宮管理處也非常鼓勵香客猛力花錢洗滌身心換取靈魂平靜

殿裡供佛不能照像,最內殿有尊超~~~級高大的大佛好壯觀,看的我脖子都扭到了,忍不住就跪下去拜
雖說不能照像,但是中國人要是看的懂字還乖乖遵守就不是中國人,所以各位上網估狗就可以看到別人偷拍的照片



這邊的香爐不是用插的,是熊熊大火狂燒的,旺啊!
我買了個天珠平安符想說去過個香,手一伸出去馬上縮回來,怕香還沒過先成了烤乳豬手了
先回台灣的同事知道我要去逛雍正故居,還想說託我買個木蘭髮簪之類的紀念品,夠白爛!



有發現這天天氣非常好、天空清朗白雲朵朵嗎?
因為禮拜四跟五刮了一整天的大風,把沙塵暴全吹到南部跟台灣
禮拜六風停天晴太陽露臉,出門逛街觀光,溫暖又舒服,天氣好到不像話啊~



出了雍和宮,打車到之前沒時間逛的後海什剎海荷花市場繼續走
北京城內有一大片的湖,都是以前元朝建都時的古老水域,也是漕運的終點
這一邊的什麼前海、北海、後海、中南海、西海、一堆海,其實都是人工湖
當年沿岸處處是拂柳垂岸的酒樓歌台、都是繁華的商業區



現在沿岸都是餐廳酒吧,洋味很重,挺不喜歡的



後海一帶有非常多的文物保護單位,以前都是王府富商的住所,現在也是超高級住宅區
這邊的老胡同非常多,地又大,每一個海都可以逛上一整天,那就搭電動車請導遊帶我們逛一圈吧
這些年輕導遊都很會講故事,讓他們帶著玩,超有意思的!
尤其心情好跟他一搭一唱有問有答,不停哇哇哇地稱讚大叫,他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這邊的胡同都已經整理過了,筆直寬敞好走,搭人力車去逛逛也很有意思
現在人力車都有統一單位管理,車伕還要穿著制服,比十年前好太多了,不會漫天喊價



胡同裡全部都是大戶人家,路名就叫作北官房、南官房,以前都是官家啊~
常聽的「門當戶對」,門口那藍色小木柱就叫作門當,一到四品官有四個、五到七品官兩個 (七品以下不夠格住京城~)
男娶女嫁要門當戶對,看著門口的小柱,高攀還是下嫁自己心裡有數
以前的門當是門口地上的石鼓,用圓方來判斷是文官還是武將,後來慢慢演變成了門上小柱

胡同裡有很多老北京四合院開放買票參觀,裡面都維持著非常良好的擺設跟裝潢
想體會百年前官宦人家深宅家底有多豐厚,非常值得進去一探


電動車沿著湖邊逛,風光明媚啊。溫帶地區漂亮在四季分明,我很愛看樹葉掉光的枯樹



沿著湖邊有非常多歷代王府跟名人故居,恭親王府、醇親王府、宋慶齡故居、郭沫若故居
不過我都走馬看花門口晃過照個像到此一遊就蓋章認證當作玩過~



湖邊都是高級住宅區,俄羅斯首富也在這邊買了一大片的王府別墅
這間蓋在湖上的望海樓賓館很有意思,三面環水獨攬京城景致
是中國影后劉曉慶跟北京前市長市委書記的兒子合夥蓋的,結果爆發貪汙被查封
兩個人都收押坐牢、樓被國家給沒收了,拍賣也沒人敢買,一直到現在都沒正式營運過

17 則留言:

  1. 怎有觀看大陸尋奇blog版的錯覺,介紹的很詳細,連門當戶對是要看那都好仔細介紹,趕快出旅遊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書有那麼好賺,我還辛苦上班幹嘛~

      刪除
  2. 噗…據說這個參觀這個雍和宮穿越的機率超高的,至少有四打穿越文是打這裡穿回去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D> 走馬看花 @};-

    也是粉有味道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我出去玩保證都好玩!

      刪除
  4. 還意猶未盡怎麼就沒了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晚了,摸導要睡覺了...

      刪除
  5. 在大陸待了11年。都沒你走的地方多,每次有假期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家鄉台灣。看來,現在要多過去玩玩了,人真是奇怪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真的太會玩、不然就是太會虎爛,or maybe both...

      刪除
  6. 真的沒有木蘭髮簪可買啊?好失落...
    真是不會做生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鎮邪嗎? 我可以批回來賣~

      刪除
  7. @-)  ...... =D> ~ =P~

    ~ B-) ~

    回覆刪除
  8. 雍和宮裡那尊大大大佛像  可是大大的有名啊!
    地上18公尺  地下8公尺  居然是一根木頭雕出來的  :-O

    大陸真的是什麼都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壯觀的不得了~

      刪除
  9. 買個木蘭髮簪之類的紀念品,夠白爛!

    .....................可是........................我也會是做這種事的人

     

     

    回覆刪除
  10. 好可惜....沒有木蘭髮簪...真不懂得行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