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北京 – 夜遊


北京的夜晚比白天美,因為白天空氣汙染+沙塵暴,空氣&能見度奇差無比
灰黃朦朧一片,完全看不到天空,連50公尺外的建築物都看不清楚,很可怕
每天眼睛都非常酸澀猛流眼淚,鼻子喉嚨也搔癢刺痛,實在不是人住的地方
倒是晚上看不見髒空氣,所有的建築馬路都打了五彩燈光,好看多了
所以這個晚上,打車進城到處晃晃看看~




傳說中的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連老北京司機都告訴我們,白天醜的要命,只能晚上看
真的,晚上打燈之後藍色光線透出來,像是活的細胞膜結構,很吸睛
這幾天剛好又有什麼跳水比賽在這邊舉辦




傳說中的鳥巢(國家體育場),也是晚上打燈之後比白天漂亮
空氣汙染真的很嚴重,肉眼只能看到黃色一片,相機拍出來才發現顏色其實有三層




2008為京奧興建的國家體育館,太遠了,戶外溫度逼近0度,懶得走近看




體育館旁邊有一根會變顏色的高塔,叫玲瓏塔,是鋼骨跟玻璃帷幕結構
這一整區都叫做奧林匹克公園,進去還要安檢,而且夭壽空曠,每個建築之間的廣場大到不像話




在體育館區的正對面,有一整排的盤古七星公館,也是為了京奧蓋的超豪華建築
裡面有很誇張奢華的空中改良版的現代化四合院,其餘是寫字樓、綜合商場、國際公寓、七星級酒店
不過其實我要拍的是那個漂亮的彩虹陸橋叫如意橋

當初整個北京為了京奧瘋狂建設,京奧之後,絕大多數都是閒置搬空晾在那裡
連機場當初都擴大規畫,結果現在很多航站有一半是空的,連免稅店都沒客人懶得做生意直接鐵門拉下來休息




還有這個有名的數字樓,造型講好聽是像條要高飛升天的龍,不過我看像是眼鏡蛇




北京的老胡同也很有名,晚上能逛的不多,「南鑼鼓巷」可以走走,算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區之一
不過都已經整理過了,整個巷道變的筆直平坦,雖然好逛安全的多、卻也失了原味
尤其整個變成夜市之後,開的全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店
賣什麼珍珠奶茶、爆漿波羅、美國巨無霸熱狗、各種美式現代的餐廳酒吧跟料理
我連想吃個傳統小點都找不到,整條老胡同完全失去了北京味

其實這些知名胡同都是百年前的高級住宅區,住的不是大官總督、就是文人大學士
大胡同走進去還各有好幾條分支小胡同,晚上我們不敢亂走,只好直直走一圈出去
白天的時候會有專人導遊介紹,每門每戶走進去都是古老四合院,肯定是精采非常多的



南鑼鼓巷走到底,又走了快一公里,走到了後海什剎海荷花市場那一帶
(路人跟我們說,拐個彎就到啦~ 是沒錯,拐個彎走了半個多小時才走到,腿都斷了…)
不過一看又是各種異國餐廳跟酒吧,心都涼了一半
打聽了一下,這邊倒有不少值得一遊的王府古蹟跟老胡同,等白天再來逛吧~




越來越冷,打車回府! 剛好碰到個老北京司機,碎唸我們兩句之後倒也聊開了
我們雖然走累了但是玩興倒是未減,所以跟他說,那就帶我們晃晃看看吧
他也就當起了隨車導遊,帶我們遊車河,從北京新興的金融大街進入市中心,邊走邊介紹
問我們想看啥,我說,那就天安門前的國家大劇院!?
他馬上回嘴:「不過就是顆浮在水上的蛋,有什麼好看!?」我說:「可是我沒看過會發光的蛋啊~
他哈哈大笑馬上帶我們過去,還違規路邊停下來讓我們下車拍照,他就在旁邊抽菸
不過太晚了沒打燈,我啥也沒拍到
我同意他說的,真的很醜 ð http://www.archinfo.com.tw/member/07/071029.aspx
後來我又說要看隔壁的人民大會堂,他哎喲了一聲說現在正在開會可緊張了,妳別害死我
我說那我還要拍天安門,他又哎喲了一聲說,現在維安層級升高,我開慢點妳快快拍




老北京司機真的很好玩,不管跟他說我要看什麼,他都說:「醜死了,有什麼好看的~
問他那水立方跟鳥巢呢? 他也說醜死了~ 在北京蓋個垃圾場作什麼?
回程的路上會順便經過這棟我非常想看的建築 ð 中央電視台大樓,很奇特啊~
司機馬上說:「像個大褲叉,根本就是開我們北京人玩笑嘛!




還經過秀水街,我驚訝了一下,10年前還是很可怕的小巷道仿冒品天堂,現在成了現代化商場
我不確定裡面的假貨是不是還很猖獗,但是去過中國買過A貨的都知道,會去買的很多都是洋人
這些死老外啊,自己愛買、又愛抓~
我以前公司還有美國高層來開會,會叫賣高級假錶的廠商拿好幾皮箱A貨帶進公司會議室給他們挑咧~

跟著老北京司機花了兩個小時繞了大半個北京城,不到RMB 100
他樂得一路講個不停、我們樂得不用在外面吹冷風走斷腿,皆大歡喜

10 則留言:

  1. 你說的..像眼鏡蛇的那棟【我也忘了它的名子】...跟101是同一個建築師..
    秀水街..一樣是雙胞胎貨品的天堂 :)) ...
    生意興隆....像不用錢似的...服務員各個英文超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的飯店旅館,跟他講中文他很冷淡,要跟他講英文他才機伶點...

      刪除
  2. 哈哈~
    因為大陸的空間感與台灣完全不同
    從他們口中聽到的形容詞,
    決不是我們心裡想的那個意思 B-)

    要確切的量詞比較準
    同事說住地方離公司不遠走路上班
    這不遠,是 步行40-60分鐘可到的地方
    都叫做不遠 @-)

    回覆刪除
  3. 我也被大陸同事唬弄過,他們說的話真的要打個7折8扣!
    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回說"肯定沒問題,結果就出問題,後來我才搞懂,所謂的"肯定"是只有五成把握啦!"一定"則是八成啦~~
    去上海襄陽市場,從下火車,就告訴我們不用坐"打滴",說過幾條馬路就到了,結果我們一行七八個人走到腳快報廢還沒看到個影,氣到我翻臉咧~~
    上海世博展,蘇州市容也要大整理,楓橋市場旁有一排商店,因為政府說商店老舊有礙觀瞻,乾脆在前面砌了一道水泥牆,把商店全部圍在裡面,你也不用做生意啦~~
    只有坐公交車才可以"俯瞰"到裡面啦~~
    我們政府公權力算什麼?對岸的才是可怕ㄚ~~管妳人民還能不能生活~~

    回覆刪除
  4. 有沒有跟司機唱兩句〈One Night in 北京〉作結呢?

    回覆刪除
  5. V兔~生活記事~2012/3/29 清晨7:20

    謝謝摸老闆出公差還特別為我們解說,讓我們不出門也長了見識及視野 :x ,
    不過就是你的個性,才對付的了中國人 :)) ~~~
    是我們可能就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6. 體力驚人 :-O 白天用力上課,晚上還能逛遍大..大..大..北京
    我是來現寶的~~~Batman外套OK囉 :> 還可以吧!!!!!!!!!!!有空來欣賞喔!3QQ
    http://tw.myblog.yahoo.com/umad5566/article?mid=619&next=511&l=f&fid=12

    回覆刪除
  7. 看妳的照片~真的耶~晚上比較美!!!
    我去時都是白天去看的,所以沒留下什麼驚艷的印象!

    回覆刪除
  8. =D> 好棒的響導唷 =D>

    你也是
    不過有點貴100元人民幣 :P

    在台灣也不用那ㄇ貴阿 :>

    回覆刪除